• 005279426/2020-00006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工作报告
  • 2020-05-24
  • 2020-05-24
2020年金水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524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金水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金水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对河南、郑州工作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金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实现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战略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顺利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领跑之势在内涵提质增长中全面巩固

经济实力持续攀升。初步核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5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达到65.8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9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8.5%达到49601元和28224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部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迈向高端。世界500强思爱普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新认定市级总部企业6家、占全市增量的三分之一强。信息安全产业纳入全省新兴战略性五大产业集群,共享生态科技产业智能制造、智能物流和智能服务三大模块形成体系,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3.6%10.5%。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晋升国家级特色商业街,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12幢,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

园区经济挺立潮头。金水科教园区进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范围,中部网络安全产业园顺利落户,创新活跃的科技企业突破600家。河南科技园区搬迁改造全面启动,智汇城顺利开业运营,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新入驻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知识产权服务、新媒体文创企业37家,推动专利申请量达到13558件,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

(二)动力之源在改革创新引领中加速成型

涉企服务越改越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工程建设项目区级审批时限控制到1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36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入开展走访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2.8亿元、融资40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4.6万户,总量达到22.5万户,占全市的近五分之一鑫苑服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全省首颗卫星国智恒好年景中原金水一号成功发射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金水自贸区块开发模式和规划方案基本确定,进入开发建设新阶段;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集群注册办法,搭建中欧、中俄自由贸易合作平台,布局21个境外办事处和10万平方米海外仓,初步构建海外园区+境外办事处+海外仓海外运营体系。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招商引资实现了从数量规模质量结构的重大转变。

创新动能越聚越强。突出自创区建设带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7家、科技型企业371家,总量分别达到351家和1302家,占全市的17.1%21.3%。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个、院士工作站3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推动23家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新增技术交易机构60家,实现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16.4亿元、为全市最高。

(三)品质之区在精建细管严治中逐渐彰显

城区建设深入推进庙李等5个项目安置房顺利分房,新回迁群众1.4万人;完成土地出让2544亩,再创供地量新高;新网签安置房9261套,并成功为琉璃寺、白庙等安置房项目办理不动产证。新建成道路19条、公厕32座,改造提升道路75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1.8万个,率先在全市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泊位,群众出行更顺畅、生活更舒心。

区更新有序实施服务保障全国民族运动会为契机,深入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将道路、楼院和街区联动整治,推进线缆入地5.2万米,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0.9万平方米,顺利改造老旧小区79个,实施楼体夜景亮化238栋,打造优秀以上路段218条,可阅读、可流传、可观赏的精品街景成为金水靓丽风景线,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和变化。

区环境不断优化坚持”“并举,贾鲁湖湿地初具规模马渡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40台锅炉完成综合改造,45个公园游园建成开放,162处区管工地全部纳入八个百分之百动态管理,214.5万平方米绿地扮靓城区,空气优良率位居全市第,公园绿地服务盲区基本消除,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辖区群众乐享更加清爽、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幸福之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持续提升

民生保障精准落地。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领域投入达到52.4亿元、增长6.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6%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辅导5096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3亿元新增就业再就业29556人。新建保障性住房3663套、基本建成7230套,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847。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1个,总医院南区医养结合项目顺利投用养老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等专业社工服务全面展开。

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新投用学校6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6所,扩充优质学位11610个;艺术小学等4所学校入选第一批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金水健儿在跳绳世界杯、世界荷球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专程发来贺信。标准化改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61.35万人。党群服务中心3个、城市书房4个,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文化活动以激扬风采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社会治理高效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14个专业委员会34座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突出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8264家餐饮服务单位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2.9万余家食品经营单位达到“6S”标准统筹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免费为无主管楼院加装智能化安防系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地方史志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金水稳中求进、难中奋进的一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编制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找准了新方位!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集中解决681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汇聚起了新时代奋进创业的磅礴力量!我们以项目化、台账式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31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顺利办结,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接连入选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和中国创新百强区,用艰辛努力打开了新局面,以工作实效赢得了主动权!

进入新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扛稳政治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建立四个防控体系,众志成城守护城区安全、群众安康,到220日取得了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重大阶段性成效。我们因时因势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深度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出台金水十条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商户有序复工、正常运营,成功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在此过程中,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一线,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爱情怀和无畏担当,生动谱写了和平年代保家护国的壮丽篇章!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市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不懈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辖区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向为金水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短板,主要是:经济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营商环境与企业群众期望仍有差距,城区功能形象与高品质现代化定位尚有距离,民生事业发展均衡性还有欠缺,政府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创新思维,积极应变、笃定前行,努力在新时代中干出新作为、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决胜全面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奋斗目标,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统筹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努力在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作出贡献、走在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三、2020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为顺利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将扭住发展不放松,抓住关键带全局,突出重点求突破,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大战大考两手抓、两手硬,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加力,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抓细防控机制、防控措施、防控保障三个常态化,突出社区楼院、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强化重点人员闭环管控,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合二三级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健康档案等信息共享共认,持续促进全民健康。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机遇,高质量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大盘子。围绕信息基础设施等新基建领域和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领域,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全力再储备一批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抓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力促郑州国际金贸港等55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嘉里中心等116个在建项目进度,推动辉瑞医疗电子产品科研中心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

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市场。实施消费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新零售,加快健康医疗、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发展,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增长点,着力适应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打造夜经济示范区,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制定夜经济发展专案,探索开展外摆位和延时营业试点,开展夜品、夜购、夜游、夜健项目,将花园路商圈、农科路酒吧一条街等区域打造为夜间消费打卡地营造舒心消费环境,支持大型购物中心、热门美食区域升级功能设施,并增加停车位、延时保洁等配套服务,打造繁荣有序的城市消费场景。

(二)聚焦做大做强产业引擎,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生态打造,让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衔接更紧密、更有力。

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张行动。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积极引入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机构,高效运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产业基金,全力打造金融+科技+总部集聚区,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依托思爱普智慧企业创新赋能中心等项目,积极开展企业上云行动,鼓励创新5G应用模式,争取形成5G+政务服务、5G+城市管理等应用示范试点,着力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转型。打造楼宇经济发展高地。建立楼宇经济服务联盟,引导高技术服务、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楼宇集聚,力争打造总部楼宇、特色楼宇3幢,区级税收超百万元楼宇突破140幢。

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壮大行动。突出信息安全产业提能级,强化专业孵化器+产业示范园区+规模化产业基地递进发展模式,支持重点企业布局安全云平台、安全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力争集聚信息安全优势企业50家以上,形成集聚发展的强劲态势。突出共享生态科技产业成规模,加快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城等项目建设,建立亚欧跨境电商大数据共享中心,着力在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建立标准化产品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生产和流通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力争产业生态共享企业突破100家。突出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塑特色,积极推动好莱坞泛娱乐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招商、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正式运营,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力争新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文化创意设计企业20家以上,打造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意产业新高地。突出前沿技术加速产业化,以中部数字互动中心和区块链培训学院为载体,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技术研发+人才培育+项目输出的产业发展模式。

实施优势企业提优发展行动。全力推动企业稳产达产,以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为载体,深化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政策,细化落实金水十条支持措施,设立6000万元的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全力扶持优质企业上市壮大,依托全市千企展翼行动计划,建立金水金融大数据库,强化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机制,力争1家企业主板上市、5家企业成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全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品,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行业排头兵,力争新增品牌企业5家以上。

(三)聚焦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切实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落实中优城市发展布局,聚焦双改要求,全力推进大棚户区改造和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推动城区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

高品质建设优化城区格局。注重提升回迁群众生活品质,严把安置房建设质量关,有序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大铺等6个项目主体封顶,杓袁等5个项目顺利回迁。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深入落实市委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工作要求,一体化推进轨道交通+枢纽节点+区域路网建设,认真抓好轨道交通678号线征收工作,新建续建道路92条,建成通车龙津路与连霍高速立交,切实以综合交通体系开发建设引领区域发展。全面提升核心板块建设品质,围绕打造沿黄科创带,加快推进郑州国际金贸港和金科智汇城片区两个核心板块建设发展,全力打造城区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高标准更新塑造城区风貌。深入落实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建设理念,联动实施一环十横十纵和支路背街综合改造,统筹推进路面修复、管线迁改、立面整治等工作,年内一期4条主干道和49条支路背街完成改造、二期4条主干道开工建设。严格按照最多改一次原则和一拆五改三增加要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有序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专项改造,持续完善物业管理服务,打造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群众满意的居住小区。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积极推进示范区规划建设,年底前建成2个污水处理站和9条道路。

高效能治理提升城区服务。以塑造街区景观为重点,聚焦美丽街区建设,强化序化、洁化、绿化、亮化,推动市容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绿化美化向街角空地拓展、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创建优秀、卓越和极致路段214条,使城区更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以打造美丽天际线为目标,坚持拆、建、管并举,加快推进33条道路架空线缆入地改造,保持查违控违高压态势,不断提升重点道路、河渠、公园周边的夜景照明效果,全力打造城区靓丽夜景。以培育生活新风尚为引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建成投用1座大型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力争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聚焦推进开放创新双驱动,切实在激发城区内生动力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开放创新作为不竭动力,着力以开放促创新、促发展,走出一条内陆城区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拓展对外开放互联互通大格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加快金水自贸区块土地等手续办理,全面启动主体建设;积极打造金水自贸线上虚拟园区,力争落户国际化总部企业6家,线上园区注册企业突破1000家。坚持境内境外协调并进,探索电商平台+产业基地合作模式,集聚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企业200家以上;支持优势企业设立一带一路出海联盟,继续拓展布局境外办事处,力争运行海外仓30万平方米。坚持监管服务并轨运行,动态监测企业运营信息,实行风险分级实时预警,形成线上监管服务新模式;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查验中心,形成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构建创新创业协同合作大生态。紧盯研发平台建设,依托骨干企业,实施工业检测、物联网等领域重大技术攻关,新建院士工作站2个、新型研发机构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聚力创新主体培育,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推进研发成果产业化,引导中小科技企业围绕龙头协作配套、集聚发展,力争新培育区级创新龙头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00家、1500家,着力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发展局面。强化创新资源引进,探索设立金水创新学院,鼓励专业机构代管、托管孵化载体,引进高层次人才60名以上,新增孵化载体7家、在孵企业(项目)突破3200家。

形成招商建设一体推进大统筹。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健全专业化招商队伍和常态化招商机制,强化定向招商,依托风投招商,努力推动信息安全、新材料和视觉识别等三个领域进入国家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四个领域成为全省领头羊突出精准对接招商。瞄准处于价值链顶端、具有产业链号召力的龙头企业,力争新引进中天利高纯纳米材料技术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突破290亿元。做实落地跟踪服务。严格执行五职招商责任制和三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深入开展签约项目落地全程服务和专项督查,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投用率和效益产出率。

(五)聚焦营造最优发展环境,切实在积蓄壮大发展势能上增创新优势。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改革,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用改革营造一流环境。以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为重点,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专区,推行并联办理模式,打造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对外公示、统一系统办理的综合审批模式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实施企业开办肩并肩辅导机制,全力推进社保、税务、刻章一站式办理,提供一套公章免费刻制服务,力争企业开办事项一天内全部办结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抓手积极推行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持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着力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坚决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用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持续深化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进四减一提,加快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机制。全面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办事服务,建立一整件事情标准流程,确保不少于300一件事一个窗口、一个流程办结。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移动APP为重点,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四端一体化建设,力争区级审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真正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用改革破解机制障碍。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切实把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政府采购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全力打造阳光采购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机制,确保有条件的村组全部改革到位。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改制,着力构建与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六)聚焦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切实在做优高品质生态环境上迈出新步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辖区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以最大担当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围绕全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加大黄河湿地巡查保护力度,全面完成黄河湿地公园、沿黄生态廊道等工程涉及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可视化监控系统河渠沿线和涉气企业全覆盖,推动监管平台之间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企业在线运营情况、环保风险点现场情况可视化实时监管。坚持节水优先,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确保通过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复核。

以最严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大气污染防治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实施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高效推进工地扬尘、挥发性有机物、非道路移动机械等专项整治,全力把污染指标降下来、空气质量提上去。深化四水同治河长制管理,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动态监管整治,常态化推进清四乱,实现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分类管理,创新智能手段监管危险废物,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以最强举措推进全域增绿扩绿。围绕增加可视绿量,全域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速推进精品街道树穴连通,全面完成京港澳高速等交通路网沿线绿化提质,新营造、抚育森林1000逐步构建覆盖全区的绿色生态网。围绕提升生态景观,加快推进石沟河和索须河故道上下游河道联通、水草种植和河岸绿化,推动郊野公园完成次峰土方消纳及山体整理,逐步塑造城在水畔、人在园中的秀美画卷。

(七)聚焦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上交出新答卷。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办民生实事,多解民生难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优质发展社会事业。认真抓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推动城乡低保、慈善帮扶、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有机互动,坚决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继续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发展学校共同体,深化强校带新校、扶弱校,推动公办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促进中小学优质特色发展。全面投用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新建3个城市书房、16个党群服务中心,办好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展示中原文化的新窗口

系统深化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全力实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为引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学校配餐、网络送餐等质量安全监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确保城区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工青妇、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好审计、民族宗教、地方史志、机关事务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工作。强化统计工作,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

(八)聚焦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切实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始终把群众期盼记在心头,把发展使命扛在肩上,创新行政方式,奋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以对党忠诚坚固政治底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金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持以法治思维规范行政行为。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带动全社会更好尊法守法。

坚持以担当为民推动工作落实。始终把抓好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倡导说干就干、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用广大干部真诚付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健全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常态长效的督导机制和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激励机制,鼓励大家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职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

坚持以清正廉洁筑牢拒腐防线。始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四风,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树牢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15%以上。加强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战大考,更显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责任,保持奋进姿态,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征程中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努力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