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34
  • 金水区教育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解决周六、周日中小学生体育活动场地不足建议的答复
对金水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042号建议的答复

谢海燕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周六、周日中小学生体育活动场地不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关于少年儿童加强体育锻炼提出的宝贵意见,也感谢您对金水区教育体育工作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讲到: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金水区教育局始终按照党中央、以及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全力指导和督促辖区中小学校做好教学育人等各项工作。近年来,我区以学校体育艺术为突破口,课程化、制度化、品牌化实施素质教育,有效培养学生终身运动习惯和艺术素养,“体育大课间”和阳光体育“金水样本”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充分肯定,多次向全国推广经验。并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验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和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啦啦操试验区等荣誉称号。谋划创新、多措并举的满足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强健身体素质的需求。

金水区教育局在2014年印发了《金水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方案》(金教明电〔2014〕36号),要求所有学校的体育场地(除新修建、改扩建的学校外),在不影响学校教学活动的前提下,都要有组织的向学生和辖区居民开放。据了解,政府拨发的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经费只下发到市一级学校,区级学校一直没有此项经费。我局每年都在尝试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但一直没有通过审批。目前,由于全面开放后可能产生的活动人员运动安全、开放后组织管理、活动事故责任划分、体育器材维护更新、学校校舍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等问题,大多数学校选择社区团体预约等方式进行开放,开放程度未能达到社会预期效果,我们也在持续努力推进这项工作。

为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健身需求,主管行业部门在已建成28块户外足球场地的基础上,也将加大社区健身场地、公园健身步道的规划和建设,鼓励各体育健身场所、少年活动中心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金水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健康金水”为核心,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为了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受益终身的体育技能,我们立足体育课堂教学,按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开展每天上下午两个大课间活动,落实每天1小时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在此基础上,每个学校依据自身条件都开设有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啦啦操等各类体育社团,通过每天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鼓励更多的学生走进操场,最大限度的保障学生体育锻炼,且有明显成效。2021年金水区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优良率为34.86%,超过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为33%。

我们诚挚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根据您的建议,金水区教育局也将加大工作力度,从提升学生运动技能,促使学生体质提升、体魄强健为目的,着力推进此项工作,共同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