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7-00150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提案
  • 2017-09-27
  • 2017-10-09
  • 批复
  • 金政办提〔2017〕3号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74号提案的答复

李迎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条例取缔市中心违法养鸡场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河南农大养鸡场全称为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场,位于金水区东风路中段,始建于1981年,目前存栏量约为9000只。系河南省农业大学的二级机构,属于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国内两大地方种质资源基因库之一,也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二十家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评定机构之一。

二、问题调查情况

河南农大养鸡场建成时周边还是农田,由于城市进程加快,养鸡场产生的气味给附近居民带来影响,遂鸡场的迁建问题成为了群众关注的焦点。东风路农大畜牧站养鸡场问题属于遗留问题,郑州市环保局,金水区环保局曾多次到该单位督查,相关街道办事处也多次联合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书。由于该单位是国家重点科研基地,承担着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等情况,同时《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中取消了对市区饲养家畜家禽的地方审批,因此一直无法彻底解决。

三、问题处置情况

河南省家禽种质资源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场)是河南农业大学校内教学、实习、科研基地,非独立法人,为河南农业大学二级机构。经与河南农业大学主管领导李奎副院长核实,院方提供了相关搬迁规划和建设规划方案,河南农业大学已于2015年6月在新乡市原阳县福宁集乡征地1500亩,土地性质变更已完成,畜牧养殖场与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行,预计2017年年底能够顺利整体搬迁。

鉴于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场搬迁之前所处位置,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该单位承诺,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日常消毒。对进出养殖场的车辆、场区周围环境、孵化厅(器)、禽舍笼具、器械用具及服装鞋帽等进行严格消毒;每天早上和下午对场区各进行一次喷雾消毒;饲料添加微生态制剂,减少臭味的产生,鸡粪及时清除,做到日产日清,增加设备对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二)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饲养管理人员要相对固定,尽量减少进出养殖区域的次数。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区域。所有进出人员都要严格消毒,并采取完善的防护措施。

(三)尽可能封闭饲养家禽,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野生禽鸟与家禽接触。

(四)配合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病监测,发生疫情或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现象,及时上报。

(五)按照搬迁方案,抓紧推进落实。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巡查力度并派专人盯守督促河南农大养鸡场粪便垃圾处理,要求其做到日产日清,药物及时消杀,社区网格长每天到场收集农大鸡场日消杀记录,尽量减少异味对周边影响。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的开展。

联系单位:金水区政府办公室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王  民        联系电话:86566918

2017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