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35
  • 金水区教育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创新中小学生校内口腔健康教育模式提案的答复
对金水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刘哲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中小学生校内口腔健康教育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围绕“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推动全区学校卫生工作扎实开展,定期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强化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干预管理,在学生龋齿防治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请审议。

一、高度重视学校卫生管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实施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管理,切实保障我区广大学生身心健康。

二、针对学生龋齿发病情况,发挥学校健康教育平台的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宣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选用牙膏和牙刷,做到有效刷牙,定期口腔检查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三、开设学校家长课堂,建立学校、家长联动机制,发挥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监护作用,形成龋齿防治合力。

四、密切配合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开展学生龋齿防治工作,在学校开展部分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工作,广泛宣传,有效带动,全面防治。

五、结合目前我区学校卫生工作开展状况,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普及爱牙知识,提高我区中小学生及家长牙齿的保健意识。同时配合卫生行政部门,更好地开展学生龋齿防治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往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多措并举、有效干预,高度重视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广泛开展行之有效、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对学生龋齿和近视的防治,要从娃娃抓起,切实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