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36
  • 金水区教育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巩固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提案的答复
对金水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于萍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巩固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此建议与我们当前的工作一致,对今后金水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一、开展“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学校安全工作,是公共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由区政法委牵头的“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在我区持续开展,区综治办、区巡防办、金水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区委、区妇联等局委派出了372名工作人员帮助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局属学校主动联系六名同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护校巡防员风里来雨里去,不分寒暑为学校保卫巡逻、疏导交通,较好地维护了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法制辅导员精心备课,认真宣讲法治知识,配合学校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学校依法开展安全预防工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公安联络员披星戴月严守岗位,学校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状况得到有效改善;消防指导员尽心尽责检测学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防火检查,指导学校消防演练,及时帮助学校消除火灾隐患;食品监督员全过程监督学校食品安全,定期检查抽查,校园食品安全得到保证;心理疏导员开展心理疏导,协助学校组织心理适应活动,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二、多方联动,推动多部门联手综合治理

金水区各局属学校、幼儿园还根据校园周边环境状况,积极联系公安、交警、交通、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办事处、社区等相关部门不间断开展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饮食卫生、校门口摆摊设点、流动无证摊点的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网吧等进行检查和清理。加强对学校教学用出版物和学校图书馆各类书籍采购的管理,严密防范政治性、暴力、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等非法出版物进入校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今后,各学校、幼儿园还将继续加强与办事处及城管、执法、工商、食品药品监督、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对接,持续对学校周边流动商贩、饮食摊点等进行专项清理和整顿;重点查处是否存在“三无”食品及劣质、有刺激气味的“三无产品”,是否存在抽奖性质玩具。向商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保障商品安全的重要性,督促商户诚信经营,进一步增强商户的主体责任意识,倒逼商户严把购入关,构筑中小学生玩具用品安全屏障,切实保障校园周边安全健康的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多措并举,严管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金水区教育局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各学校采取错峰分时段上下学的方式减轻交通压力,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本着方便学生、保证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科学调整作息时间和合理调整上下学时间,分年级分时段上放学,以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比如:小学高年级学生年龄稍大提前入校延迟放学,低年级学生年龄小提前放学延迟入校等。校园周边交通状况是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疾,治理校园周边交通乱象,要坚持疏堵结合、多方联动、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原则,需要多部门共同联手、共同治理。一是教育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在校园周边设置“护学安全通道、限时停车、限时单行”等交通管制措施。二是要求学校积极主动与交警部门紧密配合,加大校园高峰时期警力投入,有效疏导降低机动车流量,建立起联防共防机制。三是要求学校加大与公安联络员的联系,增派警力在校园周边巡逻,了解掌握学校及周边交通治安状况,发现可疑人员等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指导学校保安员进行有效的处置应急情况。四是联合办事处开辟家长非机动车临时停车点,增派护校巡防员,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工作,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五是落实好学校护学岗、爱心岗制度,筑牢管控防线;学校带班领导、值班中层、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共同联手护送学生,引导家长按规定停车,切实保证上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道路通畅及学生安全。六是各学校积极开展“六员进校园、一校一警官”活动,携手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经常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手抄报、家长会、校信通、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家长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家长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行”活动,培养文明交通意识,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文明交通公约,安全文明出行。近期还开展了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网上签名承诺活动,要求我们的教职员工首先要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表率。

最后,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指导,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督促和帮助,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