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37
  • 金水区教育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完善和加快就近入学政策实施提案的答复
对金水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冯献辉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和加快就近入学政策实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局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育质量”核心,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铸造教育品牌特色,有效彰显了金水教育优质名片效应,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科学划定,用心服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和上级统一部署,我区严格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平等受教育”的入学原则,根据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布局、学位数量、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定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范围。片区划定后保持相对稳定。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是以小学毕业生家庭住址所在路段、街道等所属社区居委会为基本单位,相对就近升入初中。

二、集团办学,共享优质

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是金水教育追求美好教育的重要内涵。金水区按照“优质学校+分校区”“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组建方式,形成“一套机制”——即总校校长为总校及各校区的法人代表,负责明确集团化办园的职责任务;建设“三类平台”——即构建管理资源共享、优质课程共享、师资培养与流动共享三类平台,形成各校的共享菜单、工作路径、实施策略;实现“五个提升”——即充分发挥集团群体智慧和品牌影响力,以集团的专业力量和先进文化,通过管理共进、课程共建、师资共育、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办学水平、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学生素质和社会满意度的整体提升。

金水区坚持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依托名校集团化办学高起点办新校,原隶属于柳林镇中心校的各小学,依托辖区名校集团化办学,不仅走上了优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盘活了金水区东北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纬五路第一小学大河校区前身是柳林镇第二小学。作为一所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的老牌名校,纬五路第一小学研究制定了“五维一体”(即一款制度带两校、一种教研引发展、一节课堂定规范、一项培训促提升、一种评价提标准)的立体发展模式,推动大河校区迅速走上现代化办学的快车道。

目前,全区已依托文化路第一小学、区第一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组建了17个集团化办学“航空母舰”,实现了“名校”引领、提升、辐射作用,让更多的辖区群众拥有家门口的好学校。

三、及时调整,均衡优质

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和全市户籍政策的不断放宽、生育政策的不断调整,局部区域的个别学校入学服务区域内适龄儿童数量增长过快,导致出现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现象。我区及时调整部分现状学校入学服务区域,进一步优化全区学校生源分布,合理分配适龄新生入学。如:我区将原属于农科路小学入学服务区域的农业路以南的区域,调整为学位相对充足的黄河路三小的入学服务区域,有效缓解了农科路小学日益增长的入学压力。

文化路三小积极协调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的空余教室租用教室成立文化路三小财大校区,文化路一小借用解放军信息大学场地成立文一信大校区,优胜路小学六年级和郑州七中进行小初衔接“5+1+3”教育管理模式探索,六年级学生集体到七中借班上课,进一步满足了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四、轮岗交流,均衡师资

为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有效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金水区把开展“人走关系走”型教师交流作为全面落实“县管校聘”管理体制的抓手,2008年启动教师交流,坚持统筹兼顾、启动学区化管理、均衡教师待遇、干部轮岗交流改革,落实“人走关系走”制度、政策支持评职评优、公示交流岗位、严肃工作纪律,实现以人为本、激发动力、创新方式、保障有力,确保了教师交流顺利开展。2012年,金水区圆满完成5年一个周期的首轮教师交流,2015年8月,在认真总结第一轮教师交流经验、分析问题不足的基础上,围绕“以均衡各校职称结构比例、年龄结构比例为主”原则,启动了第二轮教师交流。

在教师轮岗交流工作中,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妥善处理好教师交流与办学特色传承、教师个人诉求与学校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教师自主交流、学校支持交流,通过交流推动区域师资不断均衡优化的良好氛围。

五、阳光招生,加强监督

为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我区每年都要召开一年级新生入学、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工作会。明确要求各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招生方案,规范招生行为,严禁学校接收“择校生”。

一年级新生报名工作中,各学校在学校门口和社区张贴招生简章,公布咨询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报名结束后,各学校将通知到每一位被录取适龄儿童的家长。

金水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校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秩序,坚守纪律底线,做到清正招生、廉洁招生;加强社会监督,做到阳光招生、公正招生;落实执纪问责,做到违纪必查、失责必究。

六、内涵发展,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区围绕“夯实教学常规、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学习质量”的工作思路,持续聚焦课程、课堂、评价三个工作核心,夯实科研、培训、教育信息化支撑,抓住“作业”热点,守牢“课堂”主阵地,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提质增效,落实“双减”。

我区持续聚焦打造“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生态,提升学习质量。推进“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提升教师课程实施的系统性观念,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开展单元教学设计、单元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征集和观摩活动,提升学科课程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持续推进“金水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完善新型优质学校创建实践成果、名师教学主张成果,持续推进“读思达”教学法推广与应用,召开读思达教学法实践成果观摩研讨会,激发教师教学创新动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以智慧教学系统的应用为抓手,以首批项目实验学校为带动,开展“基于课程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形成基于智能设备的师生交互式课堂学习模型。运用大数据中心的智能分析功能,积累学生学习过程性数据,实施个性化指导,提高学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实践成果展示研讨活动,着力探索、梳理、实践基于智慧课堂的课堂教学流程,形成典型案例和校本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培育教学成果,促进教学改革。

我区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部署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与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有关要求,在小学高年级段或初中起始年级统筹组织学业质量监测,作为评价小学阶段教育质量重要依据,同时作为开展初中阶段教育质量增值性、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基础,有效发挥考试评价的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引领深化我区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下一步工作思考

近年来,我区持续增加优质学位数量,着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构建出一个布局合理、均衡发展、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体系。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主题,大力推进规范管理、课堂教学、作业建设、课后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提高学校育人水平,着力实现“双减”工作目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