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38
  • 金水区教育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金水区双减策实施后应强化家校社协同合作形成减负共识提案的答复
对金水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65号提案的答复

马岩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金水区双减政策实施后应强化家校社协同合作形成减负共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您对发挥家长学校作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问题非常关注,针对“如何办好家长学校”这一问题,您还提出了诚恳而又有指导性的建议。如您所述:“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奠基工程,是每个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每个人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我局一直致力于推进家长学校建设,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家校共育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支持指导下,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双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维护教育生态、体现教育公平的关键举措,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稳步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平稳有序推动“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成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充分发挥教育局统筹引领作用

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制定《金水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家校共育现场会暨家长课程经验交流会,高位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建立由区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参与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三结合”教育工作遇到的问题,形成共同推进“三结合”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龙头作用

全区各中小学均开设家长学校课程,努力提高家校协同育人的能力,和家长一同在沟通、尊重、理解与合作中,共同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成长。其中,金水区纬三路小学的蒲公英家长学校成立于2012年,学校已举行四期智慧父母工作坊,300多位家长静下心来,聆听导师团队的智慧,170多名家长顺利毕业,65位家长被评为优秀学员。

三、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教育作用

为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广泛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讲座、“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培训”“家庭教育读书会”“学做智慧家长”等家庭教育活动,引导家长做合格父母。迄今为止,各校以诵读经典、名著为主题,开展“书香飘万家”“同悦书香,共同战疫”“以书为媒,共享亲子时光”等亲子读书活动1000 余场次,共20 余万个家庭参与。征集亲子阅读文稿、图片1.2余万篇(幅),在各级媒体及学校公众号推出。倡导“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影响孩子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开展线上线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有5万余户家庭参与,推选出2982户各级“最美家庭”,引导建设向上向善的家庭文化。

四、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抓强组织领导。我区站在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认识“双减”工作,坚持将落实好“双减”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双减”作出批示指示,亲自研究,直接推动全区“双减”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双减”工作汇报,研究优化顶层设计,指导稳妥推进实施。

二是高点谋划,抓好工作部署。在组织体系上,参照市级工作架构,拟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宣传、政法、市场监管、民政等30余个部门、17个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双减”工作全面铺开。在政策体系上,按照“高位推进、主线推动、完善配套”的整体思路,谋划构建金水“1+2+N”政策体系,“1”指“双减”工作总方案,“2”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专项方案和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N”指围绕校内校外提质减负,出台考试评价、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和“双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等政策闭环,确保“双减”工作扎实落地。

三是高位统筹,抓实力量配备。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等现实问题,区政府在原有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基础上,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专班下设“一办三组”,统筹协调推进治理工作。同时,在区教育局新增设校外培训监管科,专职负责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另抽调9名精干人员组成专项工作小组集中办公,有效增强工作力量,有序推进“双减”各项重点工作。

四是重拳出击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今年7月,区政府印发《金水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自7月7日起,全区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业整顿,自查自纠,除患排险,规范办学行为”。消防、教育、民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建17个工作组,下沉到办事处,对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办学条件、办学行为等方面,开展联合检查,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办学现象。

五是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转型。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走访”行动,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分包办事处、工作人员分包机构,按照“走访全覆盖”的原则,逐一实地走访,全面准确掌握培训机构经营现状、办学行为、发展规划等情况;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性质,“营利性转非营利性”情况,合理引导培训机构转化转型,争取对教育改革的理解认可。

六是全面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只消课勿续费。由于“汛情”“疫情”的双重叠加,培训机构存量课时未消化成为新的社会矛盾点。按照全市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后,只进行未上完课时的“清零”工作,不得收取新的课时费和招收新生的要求,一方面,审验培训机构复课时,指导其建立“复课承诺”制度,承诺并严格执行“只消课勿续费”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家长在新的收费政策出台前不新缴或续缴学费。目前,全区机构未消课时金额1.8亿元,预计到12月底,未消课学生降至5370人,未消课时将降至1611.98万元。

七是坚决做好培训机构风险防范化解。通过调查统计培训机构学生人数、存量课时、未消课时费用等方式,掌握培训机构经营困难和风险隐患,强化预警研判、提前防范,建立培训机构矛盾风险排查预警报告制度,着力实现及早发现、及时预警,妥善化解。

再次感谢您对金水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期待您继续对我们给予指导。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