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89/2022-00041
  • 金水区教育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29
  • 2022-09-29
关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美好教育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对金水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答复

寇雪杰委员: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美好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作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为了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指导思想,通过一系列多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构建特色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开创全员心理健康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精心规划,构筑心育“桥头堡”

金水区精心规划,构建“区、片、校、班”四级心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基础保障,为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构筑“桥头堡”。金水区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由心理健康教师、大队辅导员、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等为成员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各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加专兼职心理教师数量。专职心理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兼职心理教师须经过专业培训或具备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资质。学校在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培训等各类学习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予以重点安排,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能力。全体教职工树立全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发现学生有异常心理或行为,及时向学校报告。

二、用心打造,发挥心育“主阵地”

心理健康教育是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核心、最重要的途径。

心理健康教育避免机械化说教,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内在体验,因此,金水区各学校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多形式设计体验式心理健康活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局面。黄河路第一小学把心理剧作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为学生提供潜移默化地心理上的帮助;黄河路第三小学利用心理测评软件系统,为部分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为以后的心育工作提供依据,为课题的开展积累经验,为课题研究提供详细的数据资料,推进学校心育深入开展;农科路小学、经三路小学等结合节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三、贴心服务,守好心育“主渠道”

心理辅导室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充分发挥其“主渠道”作用,金水区教育局面向辖区未成年人设置了金水区未成年心理成长指导中心。

指导中心开设有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一对一”家庭个案辅导、主题性团体体验活动,向家长及未成年人提供有关亲子关系、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辅导,指导家长正确了解和把握孩子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及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四、走心培训,锻造心育“主力军”

(一)开展多维度专题培训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理论与技术培训。先后组织60多位教师参加北师大珠海分校的郑州市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80多人参加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百余名专兼职教师先后参加省教研室组织的省内培训活动,让教师走出去,开拓眼界,提升专业素养。

(二)提供层次化支持策略

金水区心理教师队伍组成比较多元,既有心理专业的专职教师,也有心理专业的兼职教师,还有有非心理专业但考取了咨询师资质的专兼职教师。针对教师队伍现状,采取集中培训、分层辅导、有所侧重的业务支持策略,开展金水区心理健康教师沙龙活动,增强教师的团队归属感,调动心理健康教师工作积极性。同时,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化转变为渗透和融入整个学校教育全过程。积极倡导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在学科教育、学生管理、校园文化等各项教育活动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把学校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场景都变成心理健康指导的场所,蕴含其中,潜移默化。

五、暖心举措,开创育心“主旋律”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金水教育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向同行格局,开创育人模式新格局,成为教育的“主旋律”。

为拓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途径,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金水区教育局依托“金水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家庭教育网络平台。视频作品由金水区在职的中小学教师录制,作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依据中小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出现的不良行为习惯、心理偏差等问题,围绕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及社会适应等主题开展录制,通过问题行为成因分析、介绍心理发展特点及规律,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分享易于操作的干预方法,让家长了解孩子内心需求,适时给予爱的支持,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