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24321840/2015-00031
  •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 2015-12-29
  • 2015-12-29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城市防汛应急预案

根据金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要求,为认真做好城市防汛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度汛,依据《防洪法》、《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按照市、区防汛工作会议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涝、早布置、早准备、早落实、扎实工作,集中精力搞好我辖区的城市防汛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二、组织领导

城市防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辖区各单位、办事处各社区都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防汛工作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目标任务、物资、车辆、办公场所落实,进一步强化人们的水患意识,坚决克服任何麻痹侥幸心理和糊弄过关思想,做到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扎实实搞好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城市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三、责任划分

(一)各社区和相关科室

1、城市管理督查科及党政办要对辖区防汛单位物资储备情况、防汛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2、各社区要对辖区内居民住房进行全面调查,发现危房及时登记、处理。

3、各社区要督促检查辖区公共单位对自管区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危旧房屋、枯死树木进行登记,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4、各社区要指导辖区单位搞好防汛工作,防止危害事件发生,认真抓好有内河防汛任务和黄河三线防汛任务单位的人员、物资等落实工作。

5、各相关科室、社区要对辖区道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6、各相关科室、社区要对辖区公共单位、居民区、公共场所的排水明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疏挖、治理。

7、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办公室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人员在岗,确保通讯畅通。

(二)辖区责任单位

1、有人防工事的单位要对其工程进行检查、维修,对查出的隐患要在汛期来前妥善处理,并做好记录,要对所有排气口,出入口进行加高、加固培实,严防进水,杜绝险情发生。

2、正道花园商厦要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好黄河三线防汛突击队和物资,保证完成防汛任务。  


四、防汛物资

防汛器材是战胜洪水,搞好防汛抢险的物资基础。原则上采取发动单位群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自给自足的办法加以解决,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备”,备足备全防汛物资。同时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救生器材,以备抢险救护应急之用,各有防汛任务的单位,要按照防汛物资分配表的品种、数量进行定点储备,妥善保管,以备调用,不得随意挪用。同时要对往年准备的物资进行认真检查、更换。

五、几点要求

(一)领导重视。在防汛工作中要切实服从领导,落实防汛工作岗位责任制,加强组织纪律性,一切听从指挥。各单位要及时建立防汛机构,明确任务,并将防汛组织机构,防汛方案,抢险突击队名单和24小时联系值班电话,以文件形式报至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城市防汛办公室。

各企事业单位、公共单位要认真落实防汛物资,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各种防汛器材登记入库,摆放整齐。办事处防汛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的防汛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在防汛工作中出现防汛制度不健全,不听从统一指挥或值班人员有消极懈怠,玩忽职守、擅自离岗等现象造成损失的,将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二)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不断强化全民、全社会的防汛意识,利用各种形式,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思想,积极履行防汛、抗洪义务。

(三)信息畅通。各单位应根据各自防汛任务,按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制,做到24小时不离人,按时收听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做好记录。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并积极组织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抢险,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加强雨情、汛情、险情的传递工作,对上级的指挥调度要无条件立即执行;对抢险现场情况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花园路街道办事处防汛办公室。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