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 (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30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为营造园区最优营商环境,构建全方位精准服务企业体系,发挥好政策的导向、引领、扶持作用,区政府于2021年6月30日印发了《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金政办[2021]13号),为加快推进政策实施,在“简化程序、便于执行”的基础上,园区起草了《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二、政策依据

1.《中小企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指南的通知》(国知发管字〔2011〕63号)

2.《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豫知〔2017〕63号)

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郑政〔2020〕20号)

4.《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郑政办〔2018〕88号)

三、起草过程

《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金政办[2021]13号)印发后,为加快推进政策组织实施,园区于7月份组织起草《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园区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结合《金典六策》执行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做法,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简化申报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能够通过网络查找到的资料,由园区负责查找收集;二是通过线上申报,企业只需将申报材料发送至园区邮箱即可,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三是精准推送,对经园区测算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辅导企业申报。经过多次修改,形成了目前的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分五个部分,共20条。

(一)第一部分为总则,共3条,明确了企业申报条件,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和创意设计产业的具体范围进行了说明。

(二)第二部分为申报办理,共10条,针对扶持办法中条款,说明了企业申报需提交的资料。第四条说明了申报新注册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其子公司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五条说明了申报新注册且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六条说明了申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通过复审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七条说明了申报“红星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八条为申报年度营业额满1000万元或年度经济贡献达到5万元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九条为申报园区实用人才培育所提交的资料;第十条为申报购买知识产权服务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十一条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申报质押融资奖补需要提交的资料;第十二条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申报托管奖补所提交的资料;第十三条为针对“一区多园”运营主体的奖补细则。

(三)第三部分为受理审核,共2条,说明了企业申报流程和园区审核流程。

(四)第四部分为公示拨付,共2条,说明了公示流程及资金拨付流程。

(五)第五章为附则,共2条,说明了企业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责任和义务,明确了政策由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负责解释。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