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 扶持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30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一、制定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创新放在首位,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将创新提到核心位置,在战略科技力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金水区层面,“十四五”规划建议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创新智诚、品质金水”,将创新摆在首位,推动全域、全面、全民创新,打造创新创业要素高度集聚、服务体系完善、氛围持续浓厚的中西部创新领航区。

二、制定依据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发〔2020〕21号)、《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郑发〔2019〕4号)等。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提升金水区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金水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四、目标任务

全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企业、高端创新平台、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转移转化等指标明显增长,创新创业载体、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七章三十条,简称创新30条,融合了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三个单位政策。具体涉及扶持条款共有5大板块,分别为支持创新空间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建设、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保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第一章是总则,说明了政策制定目的和相关依据。

第二章是支持创新空间建设,重点考虑了孵化载体区级贡献奖励、鼓励载体资质提升、载体产业培育、载体孵化能力、载体引培项目等方面的支持,更加注重载体能力和贡献,比如在区级贡献、企业孵化、项目招商等方面的实际效果。

第三章是强化创新主体建设,重点对金水区传统优势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方面持续支持,在研发投入补助、研发费用统计方面结合了区内研发投入统计工作实际情况,补齐了政策支撑;同时,根据国家省市在“揭榜挂帅”方面的相关精神,初步探索了区内相关支持方式。

第四章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三区联建、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予以支持,着重补齐了新型研发机构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涉及了区工信局相关业务。

第五章是强化创新人才保障,重点落实郑州人才新政相关要求,在高端创业团队、创新领军团队、创业领军团队等方面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

第六章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主要涉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业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产业化、证券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七章是附则。

解读人:区科技局创新创业科

联系电话: 0371-61680092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