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展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会议精神,促进“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有序推进,规范业务操作,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2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金水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牵头起草了《进一步开展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简称“千企万户实施方案”。

二、“千企万户实施方案”出台的必要性

多年来,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问题日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文件依据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29号)。

四、主要内容

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金融服务”的原则,通过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畅通交流渠道、完善沟通平台,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撬动金融资本支持辖区小微、“三农”、创新创业主体、战略新兴项目以及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建立起政府引导、金融机构授信、中原再担保集团增信的“政、银、担”合作服务新机制,有效解决我区企业的融资难题。

五、目标任务

力争2022年度融资担保金额计划达到20亿元,2025年计划达到200亿元以上,累计支持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市场主体超过10000家。

六、涉及范围

1.符合国家及金水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和环保政策,能够提供有效税务数据,有市场、有效益、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

2.符合中原再担保集团担保政策的重点园区开发主体、入园企业。

3.列入区政府3—5年规划的续建项目。

4.符合乡村振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其他政策方向且符合中原再担保集团担保范围的项目。

七、实施流程

为保证“千企万户实施方案”落到实处,由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牵头,各相关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着力帮助我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