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水区加快建设国家人才新高地若干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实施《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号),区委人才办成立了政策起草组,着手开展了人才扶持政策的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我们系统学习了“郑州人才计划”和实施细则,广泛查阅了上海、杭州、苏州、成都等先进地区的人才政策,认真总结了我区原来的人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足,在此基础上,多次组织人员对政策修订的思路、框架、内容进行了集中研究讨论和部分征求意见,先后三次进行了较大幅度地修改,形成了《金水区加快建设国家人才新高地若干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政策原文已经通过郑州市委人才办审核。

二、支持范围

《办法》支持各类高层次人才、本土人才、青年人才在金水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支持创新创业团队(项目)、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人性化人才服务、政校企合作等各类人才工作举措在金水的落地实施。

三、主要特点

《办法》主要是以落实“郑州人才计划”为主线,聚焦我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信息科技、商贸服务、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文化创意五大重点产业发展,着重体现“既引进急需人才也培养本土人才”的政策导向,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注重上下贯通,紧扣市级政策。严格按照“郑州人才计划”要求,在人才扶持项目、扶持内容和奖励资金等方面不突破市级标准,确保完成政策配套的要求。二是注重简便易行,避免重复享受。按照“同标准、易操作、能落实”的原则,我们把《办法》中涉及与“郑州人才计划”相同扶持项目和标准的内容,均按照“郑州人才计划”的要求进行修订,不再设置新的人才标准和奖励内容。三是注重市场标准,创新政策体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按需求引进人才”和“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着力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的积极作用”讲话精神,高度契合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整治“唯帽子”人才工作导向。

四、框架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七个部分,共30条。

第一部分,突出发展取向,紧扣信息科技、商贸服务、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文化创意五大重点产业发展和紧缺人才需求,设立人才引进、培养专项资金。

第二部分,配套“郑州人才计划”,建立“市区联动、上下贯通”的人才政策扶持体系,引进培育A、B、C、D四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促进人才、团队、项目、资金一并落地。

第三部分,拓宽人才认定渠道,创新“金水英才”、“金水优才”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更加注重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树立“以用为本”的人才政策导向。

第四部分,聚焦青年人才的引进培育,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载体,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完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第五部分,建立(A类—F类)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及时掌握人才发展情况,紧盯人才需求的核心关键,提供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服务,为人才打造更加舒心的发展环境。支持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

第六部分,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畅通人才引进成长渠道,对组织人才活动和搭建培训平台的主体给予资金补助。

第七部分,强化科技研发人员和名师名医名家的引进培养。明确被扶持主体同时符合省市区其他相关扶持政策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五、配套实施细则

为保障《办法》能够顺利落地,我们制定了政策相关内容的配套实施细则,作为《办法》的补充。具体配套实施细则名称如下:

《金水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

《金水区“金水英才”(E类)、“金水优才”(F类)认定实施细则》

《金水区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实施细则》

《金水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实施细则》

《金水区青年党政人才引进管理使用实施细则》

《金水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工作实施细则》

《金水区人才公寓分配管理实施方案》

《金水区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实施细则》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