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9月25日上午,金水区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出台本政策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答:本办法的出台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发〔2020〕21号)、《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郑发〔2019〕4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为建设“创新智诚、品质金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问:本政策都包含什么内容呢?

答:政策涉及扶持条款的共有5大板块,分别为支持创新空间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建设、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保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具体主要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高端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项目引育、高价值发明专利、知识产权机构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涵盖比较全面。

问:本政策与“金典六策”相比,有哪些明显的变化呢?

答: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补齐重点政策空白,更加适应这几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变化,主要在研发投入、新型研发机构、高价值专利等方面补齐了政策支持。第二、注重企业实际贡献。政策摒弃了传统“一刀切”式奖补,结合具体业务实际情况,更加注重企业实际贡献,让做更多贡献的企业获得更多支持,主要体现在孵化载体奖补、高企梯次奖补等方面。

问:本政策都涉及哪些部门?

答:本政策涉及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三个单位政策,其中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是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执行,创新平台建设中涉及的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工信局负责执行,其余部分是由区科技局负责执行。

问:如何进行政策奖补的申报?

答:本政策涉及的各业务部门会根据工作实际拟定申报通知,在部门官网、业务群广泛告知,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可根据具体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问:对奖补资金的使用要求有哪些?

答:企业通过本政策获得的财政奖补资金,应继续用于科技创新投入,加强自身自主创新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