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1-04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近年来,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进行资本市场融资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对上市挂牌的奖补政策的关注度也持续提升,金水区为进一步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2021年对金水区上市挂牌政策进行了第二轮修订,颁布了《金水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月4日上午,金水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子名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金水区企业上市挂牌奖补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本次修订是金水区上市挂牌政策的第二轮修订了,这次修订的侧重点是什么?

答:金水区上市挂牌奖补政策首次颁布是在2014年,2016年经历了一次修订,2021年进行了第二次修订,每次修订都是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的调整和交易所板块的调整以及资本市场的倾向性进行的调整,力求能够切实的为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企业降低上市、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积极性,鼓励企业突破资本瓶颈,做大做优做强。这次新颁布的政策与以往的政策相比会更倾向于境内上市的企业和完成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并增加了对主导引入境内外上市企业的主办券商的奖励。

问:哪些企业可以申报上市挂牌奖补呢?

答:在金水辖区内完成工商、税务、统计登记注册,主体业务所属地在金水辖区的拟上市企业和上市挂牌企业及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企业以及主导引入境内外上市企业的主办券商,都可以申报。

问:具体的奖励标准呢?

答:境内科创板IPO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奖励;境内主板、创业板IPO可申请最高800万元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挂牌3年内通过股转系统进行融资的,按照直接融资额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进入精选层的,给予费用补助200万元;对于主导引入境内外上市企业的主办券商,每引入一家境内上市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引入一家境外上市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问:企业应该怎么进行奖补申请呢?

答:我们每年下半年会组织一次集中申报,对上一个年度完成上市挂牌工作的企业、完成融资的企业及主导引入的境内外上市企业已经完成在金水区注册的主办券商进行奖补。在集中申报前一周会在“金水发布”公众号公开发布“申报公告”,公告会对具体的申报流程进行详细说明,每年的申报公告会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及境内外交易所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问:企业如何才能不错过集中申报?

答: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在启动上市计划之前,需先到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备案,以便集中申报时能够通知到企业,另外,企业可以关注“金水发布”公众号,在集中申报、集中审核之后,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名单也会在“金水发布”公众号进行发布。

问:区级奖补与省、市上市挂牌奖补可以同时申请吗?

可以。区级奖补与省、市级上市挂牌奖补不冲突,可以同时申请。

问:政策会再进行修订吗?

因为资本市场是一直在变化的,比如2021年,北交所开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势必会对具有上市计划的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我们的政策也需要跟进市场及企业需求的变化。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