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导语:《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已经正式出台,该政策针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为金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9月5日上午,金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相关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面对疫情和灾情的双重冲击,我区经济发展情况呈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加大和超预期因素增多的复杂严峻形势。今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郑州市也相继召开会议,部署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渡过难关。为帮助我区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我们出台了《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问:文件出台经过了哪些过程?

答:通过组织部门会商和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各方对《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均无意见,后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同意《金水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印发。

问:文件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抗疫助企26条”涉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发展质效和强化要素保障5方面26条。

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包括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网、支持住宿餐饮业企业做好防疫、加大零售业企业防疫支出补贴、支持交通物流业加大防疫保障、给予在建项目防疫补贴、鼓励扩大防疫保险服务覆盖面6条措施。

二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包括强化“个转企”政策扶持、加大“小升规”奖励制度、支持“优质企业”落户、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5条措施。

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包括促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设置“全年投资贡献奖”、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投资5条措施。

四是持续提升发展质效。包括促进“规上”工业增产达效、支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规模、助力建筑业健康发展、提升专业服务业能级、全面加力“扩内需、促消费”5条措施。

五是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包括全力援企稳岗保用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落实房租减免惠企政策、深入开展一把手“益企行”走流程活动、不断健全助企政策体系5条措施。

问:享受政策扶持的企业应承担怎么样的责任?

答:在本辖区登记注册、依法纳税、依法纳统的企业、机构及其人员,应承诺所提交的一切信息真实有效,若所提交的信息不实,将取消资金奖励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