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5-00235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工作
  • 2015-12-31
  • 2015-12-31
金水区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电子邮箱:jsqxxgk@zheng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继续推进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自《条例》实施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有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成员,明确了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起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建立制度,规范流程。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涉密管理暂行办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金政办〔2013〕83号)要求,我区严格积极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办理流程、档案和证据保存制度,切实推进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培训,开拓创新。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全区对信息公开的认识,2014年举办专题培训会一次,全区各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增长了业务知识、提升了办件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10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其中政务类信息约3200余条,采购类信息约570余条、法规文件及政策解读类信息约800余条、规划计划类信息约210余条、行政许可类信息约20余条、其他类信息约16400余条。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其中网络公开约11500余条,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约4600余条,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约51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区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9件,共办理答复579件,均在法定日期之内作出答复。 
    2014年办理上级交办征询回复意见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39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5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