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9-00001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公报
  • 2019-03-27
  • 2019-03-27
金水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8年金水区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有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起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全区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金政办〔2013〕83号)规定,我区严格积极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办理流程、档案和证据保存制度,切实推进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并优化更新了办件和审批流程。 

(三)加强培训,注重实效

2018年4月13日在区机关大楼712会议室召开了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2018年11月14日在去机关大楼一楼东厅会议室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专职、兼职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300余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网工作的有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的要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设置12个工作领域,各部门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定期发布信息,2018年合计更新信息424条。

(五)开展《条例》施行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的要求,我区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共组织61名干部职工(其中: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2名,分管负责同志12名,工作人员37名)在现场与群众“零距离”互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咨询200余个,发放各类政策和办事服务宣传材料8000余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和政策解读类展板24块,悬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标语横幅4条。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依法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更好地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解读流程,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2018年全年,全区通过各种途径共公开政府信息18472条。其中通过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38条,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信息258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424条)。全区各单位通过“两报”刊登稿件456篇,通过电台电视台播发稿件474条,通过其他报刊刊登稿件1224篇。同时,我们还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多个单位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2018年,全区各单位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93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460条。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开展在线访谈六次,在线解答网民对政策的疑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422件,其中区政府收到申请235件,各办事处和各政府部门收到申请187件。所有收到的申请中,当面申请52件,电子邮箱申请20件,信函申请35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城中村拆迁、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拆迁)、安置补偿、领导信息、项目审批、规划许可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7件,办结457起,办结率100%。同意公开答复的26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5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9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申请行政复议3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起;被提起行政诉讼29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6起,驳回申请人诉讼请求4起,答复违法9起,其余尚未判决。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存在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提升。

下一步,金水区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举措,强化业务培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为提高郑州市、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