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0-00002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公报公示
  • 2020-01-20
  • 2020-01-20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9年金水区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shu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16号,邮编:450002;电话:0371-6350291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解读、扩大公众参与,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有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起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全区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金政办〔2013〕83号)规定,我区严格积极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办理流程、档案和证据保存制度,切实推进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并优化更新了办件和审批流程。 

(三)加强培训,注重实效

2019年12月4日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专职、兼职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300余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网工作的有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推进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重大建设项目和财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重新设置和规划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各部门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定期发布信息。

(五)开展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系列宣传活动

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广泛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今年9月3日,我区在金水区文博广场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15个区直单位和5个街道办事处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大屏幕循环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片,信息公开宣传展板40余块,悬挂横幅10余副,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宣传品15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依法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更好地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开展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开展为期6天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社会评议开展期间,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共有370余人参与,满意度达到99.9%。通过本次社会评议情况,反映出市民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满意。我区将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大政策法规的解读和社会关切的回应力度,力求把工作做到让广大市民群众都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解读流程,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2019年,通过金水区门户网站和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696余条,其中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信息1450条,重点领域信息数量481条。全区在各类媒体平台刊发稿件共计5104篇,其中通过报纸、电视和广播方面共计刊发稿件1784篇,《河南日报》于7月24日刊发的专题报道《看丰庆十二时辰的城市整治提升》、《郑州日报》头版于7月19日刊发的《花园路街道 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等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1.5万余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5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6

 +83

 2595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35

 +155

 795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6

 -122

 5912

行政强制

 64

 -11

 1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8

  1057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7 

 0

 0

   0

 0

 3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0

 0

   0

 0

19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2

 0

 0

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5 

 0

 0

 0

 0

1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8

 0

3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0

 0

 0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29

 0

 0

29 

(七)总计

 357

 0

 0

 0

 3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1

6

0

2

1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和规范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主动公开新的数量质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和领域主动公开不够深入和全面,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得不够细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