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2-00019
  • 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01-28
  • 2022-01-28
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总结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shui.gov.cn)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联系电话:0371-63502917

邮编:45000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及国家、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社会公众关切,持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踏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维护好金水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金水区机关信息网。2021全年,金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金水区机关信息网信息和金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5355条。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金水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一是做好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并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二是发布规范性文件,并组织起草单位做好民意征集及政策解读工作。三是做好热点回应工作,发布疫情、抗汛相关信息和其他民生热点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是积极处理依申请公开,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监督、督促全区各单位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二是建立健全会商机制,解决疑难申请的答复问题。规范并使用zhengzhou.gov.cn为后缀名的依申请公开专用邮箱接收并答复依申请公开。三是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制定金水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标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8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9件(含上一年结转),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14件结转下一年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行政复议5起,其中胜诉2起,判结果纠正3起;行政诉讼6起,胜诉3起,判结果纠正2起,尚未审结1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联合司法局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发布流程,规范了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程序。二是联合金水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梳理汇总全区权责清单,集中公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加入郑州市集约化平台,做到统一管理、数据通源、互联互通。二是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工作,完成了金水区政务公开平台栏目的全面升级。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制定《金水区政务公开网站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发布流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指标,结合实践经验和各方建议,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三是强化业务能力。组织全区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培训会1场,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场,并开展“金水区政府网站管理员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2021年,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评议,未发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72

5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8

0

0

0

0

0

1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0

0

0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9

0

0

0

0

0

3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9

0

0

0

0

0

9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

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 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89

0

0

0

0

0

18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0

0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3

0

0

5

1

2

0

1

4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新修订的《条例》实施后,需加强指导培训,提升各单位对《条例》新内容的准确把握;二是对各单位业务监督指导力度不够,方式单一,部分工作落实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二)改进措施。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工作,继续开拓“大练兵”式的“实战培训”,提升培训质量。二是加大对各单位的监督、指导力度,增加日常工作的督促和考核,狠抓工作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