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1-00015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工作信息
  • 2021-03-01
  • 2021-03-01
  • 报告
  • 金政文〔2021〕7号
  • 有效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金水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0年,金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强化措施,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现将我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整体部署,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能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党委部门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先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素养。二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始终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科学、有序的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更加有效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整治、整改了一批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四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设立“一件事”专区,梳理个人、企业办事高频事项311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组建“金小二”帮办代办队伍,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专业“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运用互联网查询、办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高工商登记业务全程在线办理比例;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初步保留证明事项34项,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事项86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开展“周末不打烊”行动,实现涉及老年优待、社保、不动产登记、出入境、车驾管共五大类民生事项双休日可办理,全年共办理事项31186件。五是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推行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制度,全年动态调整权责84项。六是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有序对13761个市场主体开展抽查工作,促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突出重大事项,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开展立法事项意见征集。积极参与对《郑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办法》《郑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等立法计划的意见征集工作,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0年共审查政府文件379件,确认规范性文件6件;加强政策性文件解读,优化政策解读工作流程,坚持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同时,认真开展对野生动物保护、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服务保障作用,参与重大决策的可行性论证,为重大行政复议、涉诉涉访等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或代理活动,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三、突出机制创新,积极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持续探索行政指导和风险防控。重点指导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风险点,有针对性的采取事前防控措施,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措施及早化解风险;组织开展2020年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扎实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基础;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传帮带结对子”的形式推动全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效提升。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审核身份信息,完成全区1375人的执法证件换发;做好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共收到各行政执法单位备案的各类行政执法行为333736件;编制并公布金水区法定行政执法主体,完善执法机制,配齐执法装备;组织全区执法人员学习并参与河南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认真贯彻执行“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全年共严格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案件49起,妥善处理3起行政执法投诉。

四、突出法治思维,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本年度组织政府常务会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行政诉讼复议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人民法院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的案件100%由负责人出庭应诉,同时,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处置力度,全年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22起,行政复议案件69起。三是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现拥有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共224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个街道工作站、202个村居工作室全部投入运行,办理法律援助3410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200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三项制度”各项规定落实不够全面,部分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比例尚未达标,各单位执法记录仪配备不均衡。二是对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推动较晚,政策解读方式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进不均衡,虽然部分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但个别单位人员变动较大,仍存在推动较慢、上报材料不及时等情况。四是普法宣传教育多采用法律法规宣讲、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较为单一,不够丰富,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正视问题,纠正不足,有力、有序、有效地把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办事大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化办理程序,完善咨询、申报、预审、办理网上操作流程,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同步签审、同步发布,促进全区规范政策文件配套解读工作的提升。二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管理和执法记录仪配备,推进执法行为记录全过程。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和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发挥行政复议、依法行政申请和国家赔偿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完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四是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健全执法人员培训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八五”普法规划与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社会资源,将智慧普法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特此报告。

 

                                   金水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