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2-00002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12-04-17
  • 2012-04-17
2012年金水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4月16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金水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区在解放思想中谋求突破,在克难攻坚中推进跨越,在统筹兼顾中促进和谐,在凝心聚力中加快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灵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宏观形势趋紧和发展空间缩减带来的诸多考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结构调整促转型,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民生改善促和谐,以转变作风促落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初步统计,201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0.7%;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2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8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3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9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00元,是2006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12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7%;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6%;出口创汇13.4亿美元,是2006年的3.9倍,年均增长31.3%。全区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位居中部六省城区前列。

(一)经济建设沿科学发展轨道健康迈进

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的转变。五年来,我们紧紧依托城中村改造、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楼宇商圈特色街区经济,科学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以实施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盘活提升。全区共有14个村完成拆迁并全部开工建设,先后引进沃尔玛、家乐福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累计吸引投资380亿元。以建设杨金产业园和金水北区为突破口拓展空间。新建杨金路等市政道路18公里、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项目52家,入驻企业41家,完成投资20亿元。以发展楼宇经济为突破口集约发展。全区商务楼宇面积达到46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万家,年缴纳区级税收突破11亿元,其中纳税额百万元以上楼宇80幢。以发展特色街区和商圈经济为突破口激活消费。白庙、西关虎屯、曼哈顿和北二七路、紫荆山等五大商圈稳步发展,经营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年营业额突破150亿元;农科路酒吧一条街、健康路体育用品街等一批特色街区建设成效初显,入驻商户3000余家,年缴纳区级税收6500万元。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成效。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强区”战略,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06年的0.8:15.9:83.3调整为0.3:14.3:85.4,三产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商贸批发、酒店餐饮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提升,2011年全区酒店餐饮业实现营业额66亿元,年营业额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75家;现代商贸业完成销售额950亿元,交易额亿元以上商贸市场和购物中心增至22个。科技信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初具规模。全区科技信息企业达到1900余家,实现增加值79亿元;文化产业法人单位3300余家,完成增加值73亿元,其中金水文化创意园入驻企业51家,被评为“2010年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金融服务业单位达到700余家,完成增加值109亿元;在区内纳税的总部企业达到118家。

改革开放步入新的阶段。五年来,我们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取得了“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的综合带动效应。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0.2亿美元、出口创汇42.7亿美元,先后引进皇宫大酒店、星巴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60余家。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推行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积极创新投融资体制,稳步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有效破解了一批制约金水发展的难题。

(二)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统筹并进

城区功能日益完善。五年来,我们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围绕打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城区形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投资20.6亿元,新建、改建道路248条(段)、改造人行道25万平方米,新(改)建游园(公园)4个、公厕60座、垃圾中转站27个,新增绿地220万平方米。全力配合“畅通郑州”等重大工程建设,出色完成了107国道郑州段改建、郑州动车组运用所、郑汴物流通道、花园路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交、京沙快速通道等工程建设涉及的拆迁任务,有力保障了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的顺利建设。

城市改造深入推进。五年来,我们坚持将城中村、旧城改造及合村并城作为破解发展空间制约、改善城区形象、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载体,重点实施,强力推进。目前全区共有34个村列入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计划,有14个村完成拆迁并实现土地挂牌出让,其中燕庄、王庄等7个村安置房交付使用,凤凰台、任砦等3个村正在分房;太康路旧城改造项目开始启动;大贺庄、小贺庄等4个合村并城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五年来,全区累计腾出土地6773亩,其中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无偿提供土地1914亩,先后打通和拓宽道路40余条。2011年全区建成区面积达到70.65平方公里,比2006年增加12.65平方公里。

城市管理不断创新。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精品化、精细化意识,以城市管理年、城市管理整治提升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以治理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为重点的集中行动,大力推进市容市貌、出入市口专项整治,城区形象和城市品位得到新的提升。高度重视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认真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查处活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配合市政府完成了魏河、东风渠等生态水系建设阶段性任务;累计拆改燃煤大锅炉91台,创建省市级生态村8个,城区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城区形象不断美化,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为郑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社会事业在和谐氛围中稳步前进

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本为先的发展理念,集中财力为群众兴办了一批好事实事项目,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经济发展成果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大程度上惠及了辖区群众。2011年全区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62%,较2006年提高14个百分点。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13.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4万人、“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4%;为辖区4368户低收入家庭及住房困难户落实了廉租住房政策,开工保障性住房7028套。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建成标准化菜市场5家、社区便利店40家,设置流动餐车316处。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五年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6所、幼儿园4所,新增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18435个;率先在全省实行学区化管理、教师交流制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扎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工程,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56个,率先在全市启动了“片医负责制”工作,组建片医团队220个,有效缓解了辖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切实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新建农村文化大院63个、农家书屋40个,成功举办了首届“金水都市舞蹈节”、“百姓健康舞”等文体活动。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制订了扶持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累计申请专利6426件,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积极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深入实施“金百合”邻里和谐、“金阳光”志愿者服务、“金拐杖”社会养老等工程,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先后荣获“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城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等称号。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

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及包案制度,着力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重大不稳定因素、整治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全区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态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金水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先后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区”、“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区”等称号。

(四)政府自身建设在务实创新中不断改进

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进步。五年来,区政府积极主动地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法律监督,支持配合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先后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12件,办结率100%。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圆满完成“五五”普法任务,全面启动“六五”普法规划,政府公务人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荣获“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深入贯彻“三具两基一抓手”和“两转两提”要求,相继制定了限时办结、首问负责、首席服务官等制度,深入开展区直机关干部“下项目、下企业、下农村、下社区、联系交通路口”活动,通过强化督查督办、制度化暗访等形式,引导各级干部以具体促落实、以具体促发展,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明显好转。建立了“ZZIC”督办机制,办结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730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缩减至135项,其中97项实现网上审批,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政府廉政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对“人、财、物”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有效防止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累计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07个,节约财政资金1.25亿元。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防范和规避了经济风险,有效减少了职务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粮食管理、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尤其是2011年,我们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势,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区建设大局,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创新的思维谋划金水事业,以科学的举措应对复杂形势,以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掀开了金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的一页!我们集中力量谋划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金水科教新城全面启动、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落户我区、高端服务业发展意见正式出台,城中村、旧城改造及合村并城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要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扩大投资,五年来共实施区级重点项目357个,累计完成投资385.5亿元;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促进消费,先后培育西关虎屯等5大商圈,成功打造农科路酒吧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区;以提高经济外向度为重点强化招商,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连续多年位居郑州首位,成为全省首个对外开放重点区;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重点加快自主创新,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7.3亿元,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事关当前发展的急事。深入开展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大督查”活动,较好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累计投资2.3亿元,在辖区重要部位、重点路段和社区楼院安装探头8.5万个,实现了科技防范全覆盖,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率先在全省启用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行政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深入开展“我为畅通郑州做贡献”活动,打通支线路网49条,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集中力量兴办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积极打造“八大民生保障体系”,率先在全省构建了医疗保障全覆盖体系,开建了全省首个区级廉租住房小区、率先探索了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教育体育、社区建设、卫生服务、人口计生等多项工作获得全国先进。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事关城市竞争力的盛事。发起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部六省城区发展论坛”,顺利创建成为首批河南省文明城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庙李镇分别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全区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3项、市级以上奖励1045项。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追昔抚今,我们深感金水发展取得的每一项进步、城市发生的每一处变化、群众得到的每一点实惠,都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都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都凝聚着全区人民的辛勤劳动与聪明才智,都是辖区各界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老领导、老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辖区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金水建设,为金水的发展、繁荣、文明、和谐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城区发展空间大幅锐减,优质资源要素快速流失,区域竞争和人口压力不断加剧;产业内部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现代服务业集聚程度不高,发展方式亟待转变;城区建设管理现状还不适应发展要求,各类社会保障水平还不够完善,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立足长远、着眼当前,从体制机制入手,从基层基础做起,认真研究解决。

二、未来五年发展构想与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省、市全力推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既是金水全域城市化、产业高端化、民生普惠化的攻坚期,又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社会管理任务加重的转型期;既是城区功能整合提升、重大机遇叠加凸显的黄金发展期,又是区域竞争异常激烈、信访稳定压力激增的矛盾凸显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总体环境向好与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并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和要素重组加速,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朗,作为中部地区城区发展“领头羊”,我区完全能够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同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上国家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我区也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和风险。二是发展优势凸显与区域竞争压力加大并存。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我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多年形成的区位、人才、市场等比较优势将得到更好发挥;同时进入“十二五”以来,全国各地尤其是中部六省城区抢抓机遇、竞相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围绕项目、资金、资源展开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三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持续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迫切并存。随着金水科教新城的全面启动,城中村、旧城改造及合村并城工作的齐头并进,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的顺利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时长期困扰我们的产业竞争力不强、税收结构不优、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发展方式亟待优化。四是民生改善步伐加快与群众诉求增多并存。随着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区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大幅提高公共支出,大力兴办了一批好事实事,着力破解了一批急事难事,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同时辖区教育、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紧张问题尚未根本改变,信访稳定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和谐发展方面的任务更加繁重。

各位代表,实践证明,危机往往蕴含机遇,逆境更能成就大业。形势越严峻,越要审时度势、务实重干、主动出击;情况越复杂,越要解放思想、注重运作、持续求进。面对稍纵即逝的重大机遇、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金水要想继续保持在中部六省城区中的领先位置,要想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勇立潮头,要想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担当示范,必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放眼未来,以更加敏锐的思维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全面掀起新一轮发展浪潮,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根据区委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十二五”规划要求,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奋力抢抓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为路径,以富民强区为中心任务,以营造环境为重要保障,抢抓机遇,务实重干,有效运作,持续求进,不断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争创社会和谐新局面,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当示范”。

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出口创汇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必须优化产业功能布局,着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引导生产要素向重要区域、重要地段、重要节点聚集,努力构建“分布科学、定位准确、发展有序、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中心城区突出品质提升,以推进以城中村、老城区、老厂区、老社区等“四个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为抓手,以楼宇建设提升、地下空间开发、配套服务完善为重点,大力推进业态优化调整,强化功能整合提升,努力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最为繁华的金融服务、商贸商务、文化休闲核心商务区。城市郊区突出金水科教新城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先导,以发展科技研发、电子信息、工业设计、服务外包、楼宇工业、都市工业等为重点,努力成为金水转型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重要支撑平台。

二是必须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重点,以产业集聚化、规模化、高端化为方向,以商务楼宇、特色街区和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信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产业为主导,加快第三产业业态转型、层次升级,增强现代服务业的辐射和带动功能,着力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三是必须提高投资质量与效益,着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坚持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投资结构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和推进招商引资并重,围绕城市改造、产业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策划包装并实施一批拉动经济增长、凸显产业价值的重大项目,引进一批投资大、辐射强、后劲足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国内外500强、省内1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形成梯次推进、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四是必须坚持建管并重原则,着力完善城区服务功能。结合省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围绕郑州市打造最佳投资环境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最佳就业创业环境城市和最佳旅游环境城市,长短结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引导城区人口有序转移,全面加快城市化步伐,切实增强城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入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进程,提升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的靓丽窗口。

五是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着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社会矛盾源头治理,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基础管理和应急管理,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增强企事业单位、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民间组织服务社会能力,充分发挥辖区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把社区打造成为政府社会管理的平台、居民日常生活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六是必须强化民生保障,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促进计划,“畅通郑州”工程、“菜篮子”工程、安居工程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群众在金水居住更舒心、生活更幸福。

三、对2012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出口创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85‰以内。

为顺利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进金水科教新城建设,增强发展牵引力。坚持将科教新城建设作为全区未来发展的机遇所系、潜力所在、活力所依、希望所归,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全力推动科教新城“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出形象”目标的顺利实现。加快规划编制,按照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城市规划“三规并行”的原则,加快原杨金产业园和金水北区现有规划的套合提升,科学安排、统筹考虑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等重大问题,尽快制定“功能定位准确、空间布局科学、特色突出鲜明、引导作用明显、操作具体可行”的科教新城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的原则,以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筑功能完备、协调配套、高效便捷、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年内计划投入10亿元,启动金城大道、徐庄路等8条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起步区建设,重点加快科技外包产业园、新河南科技市场等11个已开工项目建设步伐,尽快启动电子信息产业园、榕基软件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新引进河南金穗航天产业园、中原智谷等20个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合村并城,尽快编制合村并城规划,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科教新城区域内剩余16个村庄的改造,其中年内重点做好新庄、周庄等4个试点村安置区建设。坚持改造改制同步推进,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建立健全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目标。

(二)全面实施项目招商双带动战略,增强发展源动力。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力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0亿元以上。重点做好对希尔顿大酒店、河南信息广场等110个在建项目的服务,争取尽快投产见效;加强与香格里拉大酒店、美润广场等122个拟建项目的对接,争取尽快落地开工;深化与卓展百货、银泰购物中心等20个洽谈项目的协调,争取早日入驻我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重点围绕总部经济、城市综合体、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及文化旅游、科技信息、都市工业、城中村、旧城改造及合村并城等8个主攻方向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坚持将完善政策作为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招商引资和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招商资源共享、项目落地互惠的局面。建立项目准入审批制度,对区域内所有新占地项目,提前进行用地规划、投资强度、税收效益、环境影响、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综合评估,确保招商引资成效。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首席服务官等制度,严厉打击违法阻工、破坏施工等行为,主动为企业和项目搞好服务。

(三)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发展支撑力。坚持服务业优先理念,着力在薄弱环节上求突破,在发展方式上求创新,在规模总量上求扩张,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发展层次。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强规划控制和政策引导,促使新楼宇高标准建设、老旧楼宇不断完善功能,并着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性强的企业入驻,努力培育一批金融大楼、创意大楼等特色功能楼宇,其中年内重点建设楷林国际等总部企业楼宇,培育年缴纳区级税收100万元以上的楼宇88幢。大力建设特色街区,整合提升、谋划新建15条特色街区,其中年内重点对西里路影像文化特色街、北茶城精品花卉特色街等进行上档升级,对曼哈顿商业步行街、建业老房子特色街等进行包装推介。加快滨水产业带开发建设,尽快编制相关规划,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发展载体和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完善总部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重点吸引国内外500强、省内1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来我区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年内争取新引进一批企业地区总部入驻。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按照错位发展原则,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重点在金水路东段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和风险投资集聚区,着力引进交易、结算等后台服务企业,同时加强对区域内现有金融服务资源的整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年内新引进金融服务类企业3家以上。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以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金水文化创意园等为载体,出台专项产业政策,重点引进工业设计、动漫游戏等企业,打造中部地区创意产业高地,年内新引进文化创意及文化旅游类项目6个以上。大力发展科技信息产业,围绕河南科技园区升级改造和金水科教新城建设,积极培育软件服务、电子信息、物联网等产业,加快推进新河南科技市场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中西部科技信息中心。大力建设城市综合体,结合城市更新及合村并城,加强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完善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积极引入有实力、讲诚信的合作伙伴,年内规划建设3个以上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四)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改造,增强发展推动力。坚持将推进城市更新及合村并城作为促进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启动辖区剩余42个城中村及金水科教新城剩余村庄改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进行改造的新模式,年内启动聂庄、路砦等1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沈庄、姚砦等6个项目村民安置房建设。以太康路等旧城改造项目为带动,对辖区老旧城区进行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新兴产业,统筹区域发展。坚持将区域改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规划控制、商业房折换安置房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住宅所占比重,最大限度增加商业商务面积,努力形成持续的税收增长点。积极探索加快城区人口有序转移的新途径,全面提升城区居住环境和发展环境。

(五)不断加大城市建设与管理力度,增强发展承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年内投资4300万元,新建公厕3座、垃圾中转站7座,购置摆放果皮箱(垃圾桶)3000个,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增加道路洗扫车和高压冲洗车72台,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到40%以上。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加大督查巡查密度,全力解决清扫保洁质量不高、占道经营等两大难题,努力保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探索建立“片区执法”网格管理模式,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水平。继续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争取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深入开展交通管理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抓好残疾人三轮车、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保障能力。做好河南科技园区周边区域整体包装改造和提档升级,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努力打造金水城区新名片。加大对老城区环境设施改造的投入,大力开展街巷环境整治活动,重点解决路段坑洼、路面破损等突出问题。加快交通道路建设,投资3亿元以上,重点推进建业路、水科路等9条道路续建工程,启动纬二路、纬四路等5条道路新建项目,升级改造经五路、石桥西里等16条路(段)。加快辖区停车场建设步伐,年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300个。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二环十五放射”道路绿化提升、生态廊道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大力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继续加强对魏河等“四河一渠”排污口的日常巡查与动态管理,深入开展以治理大气污染为核心的“蓝天行动”,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全面提升辖区生态质量。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强发展软实力。坚持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到社会事业领域,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公共服务和精神文化需求。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郑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省会意识、文明意识,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文化氛围。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扎实开展“道德讲堂”和志愿者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塑造高尚人格,培育和谐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改)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7个,新建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166个、农家书屋13个。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大对海洋馆二期工程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围绕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区”。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重视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继续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突出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任用、评价发现、流动配置和激励保障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支撑和保障金水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群众身体素质。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老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统计审计、物价管理、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粮食管理、地方史志、档案管理等工作。

(七)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增强发展融合力。坚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的理念,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健全源头预防的矛盾排查化解体系,完善社情民意调查分析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了解民情民意。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下访接访、包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认真解决好投资担保、城市拆迁、物业管理等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全面加强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积极整合各类安防资源,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全省最安全城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城中村、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进行整治,杜绝各类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争创“全省安全创建示范区”。全面提升社区建设和服务水平,深化“社区服务年”活动,以经八路街道办事处为试点,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推广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建立“条块融合、职责明晰、联动负责、逐级问责”的城区基层工作推进新机制,形成“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协同共事、共建共享”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新格局。大力实施社区综合用房面积达标工程,深入推进精品、示范社区建设,年内新建社区服务中心5个、社区工作站5个,创建“十星”社区15个。大力培育和规范社会组织,年内新增社工服务岗位50个,培育专业服务机构6个。拓展物业管理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和扶持业主委员会,健全物业公司信用评价、服务质量评价和末位淘汰机制,探索运用应急委托管理引导弃管、失管小区重新纳入正规物业管理的新机制。

(八)着力发展民生事业,增强发展保障力。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改善民生上扎扎实实办实事。继续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坚持以培训促进就业,以援助扶持就业,以维权保护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27300人,完成各类培训6700人。继续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快社区便利店、蔬菜批发市场等设施建设,年内新(改)建标准化菜市场4家。继续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年内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038套、竣工1960套。继续实施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加大对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建设,开展公众食品安全教育,争创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投资1000万元,在全区17个镇(办)全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并加大对辖区32个批发、农贸市场和9个种养殖基地的监管,确保辖区群众吃上放心肉、放心菜。继续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投资3.41亿元,加快推进新柳路、文化绿城等10所以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增初中教学班72个、小学教学班156个。深化教师校际交流合作,完善对困难家庭学生的就学补助政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实施优质医疗资源促进计划,计划总投资2.87亿元,全面加快金水区总医院建设步伐,积极探索联办新模式;深入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年”活动,年内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所。继续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加大对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的救助力度,出台残疾人救助政策,年内基本形成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大力实施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投资5868万元,对辖区140个老旧住宅小区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面对光荣的发展使命、严峻的发展形势、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将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注重提高运作能力,抢抓机遇,务实重干,有效运作,持续求进,切实提高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定期报告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情况;更加积极主动地征询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前的调研、论证、协商、公示等制度,加强政策动态研究,确保政府决策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真正符合金水发展实际、真正反映群众真实愿望。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

(二)落实责任、务实重干。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对政府每项重点工作,都将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承办单位、具体人员及进度要求,制定科学合理、操作具体、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奖惩措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总结、年终总考核,切实在全区上下形成比进度、比干劲、比落实、比贡献的良好氛围。简化办事程序,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减少迎来送往,规范评比检查,以务实重干促发展、谋跨越、求突破。

(三)廉洁从政、勤政为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推广和延伸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塑造廉洁勤政、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资源投到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改善上,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经济发展成果。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公务人员牢固树立务实为民理念,重实际、崇实干、求实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各位代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五年宏图,重在开局。随着本次人代会的隆重开幕,新一届政府即将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我们深感生逢其时,倍感信心满怀!让我们乘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都市区建设全面启动的东风,全面吹响金水加快发展的号角,用我们的智慧、激情和汗水,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中谱就更加美好的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