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6-00609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16-03-10
  • 2016-03-10
2016年金水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3月9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金水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区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以“三大主体”工作为统揽,坚持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圆满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了“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

(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亿元、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1亿元、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8亿元、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3亿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53元、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94元、增长10.4%。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主导产业引领作用更加明显,金融商贸和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533亿元,占三产比重达到62.5%。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近2万家,缴纳区级税收19亿元,单幢楼宇税收最高达到3.6亿元;特色街区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缴纳区级税收1.7亿元;曼哈顿等五大商圈年交易额突破29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速,辖区服务外包企业达到510家,占全市总数二分之一;创意产业完成企业订单1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0亿元;电商企业达到301家,实现年交易额108亿元。

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万达中心等89个项目快速推进,兰德国际等11个项目竣工投用,180个重点项目完成入库投资413亿元。全力推进“招大引强”,成功举办招商大使年会,新引进百联奥特莱斯等主导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816亿元。全面加快产业载体建设,金水科教园区新引进地理信息导航产业园等项目41个、总投资141亿元,金泰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等7个项目一期主体封顶。金水特色商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金水(获嘉)产业新城起步区16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封顶。

(二)区域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梳理确认行政权责事项9105项,优化行政审批事项98项、压减率达38.75%,清检行政事业性收费4项、清减率达15.38%。积极探索PPP模式,成功运作棚户区改造基金、城市发展基金、科教园区PPP项目基金和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总规模达到525亿元,成功落地89亿元。率先在全市建立了社会公共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各类问题的发现和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科技创新能力获得新提升。建成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7个,新增院士工作站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达到136家;成功引进国家级专家何伟、彭秀东和省级专家张翼冠落户。专利申请量突破4000件,其中新增国际专利授权6项,实现了我区国际专利授权“零”的突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183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创新创业环境实现新改善。初步构建了科技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创业孵化服务三大公共服务体系,先后为1.4万家企业提供检测、研发等技术服务;建成孵化器8个、众创空间3个,入驻创业项目(企业)380家;帮助707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9.8亿元,河南金象文化等4家企业实现“新三板”上市;成功承办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全球众筹峰会,顺利举办首届“创赢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三届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大会,全区“双创”热情更加高涨、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三)城区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大棚户区改造实现重大突破。新启动7个城中村、4个合村并城、1个旧城以及5个零星棚户区共17个改造项目,三环内、四环外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完成,三环四环之间大头落地;顺利完成纬三路水产市场等6个市场外迁,拆除建筑物126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5382亩。新开工小铺等安置房项目23个,累计回迁群众6.7万人。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了依法保障下的充分协商、良性征迁机制,征迁遗留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解决。

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强力实施“畅通郑州”工程,普庆路等35条道路建成通车,纬四路等40条道路整治顺利完成,农业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5号线等重大市政工程征迁工作顺利推进,新增停车泊位3.8万个。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行常态化联合执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顽疾正在逐步解决。积极构建“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体系,新(改扩)建各类便民服务项目1294个,城区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实施“蓝天工程”,辖区216处工地覆盖防尘网1000万平方米、绿化73万平方米、硬化72万平方米;克服重重困难淘汰黄标车3589辆,完成灭失车辆登记11230辆。大力推进“绿色金水”建设,科教公园和4个街头游园建成开园,8条道路绿化、24个区管游园整治提升、文化路等生态廊道绿化任务全部完成,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

    (四)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坚持将财力最大限度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民生项目支出达到37.8亿元,持续办理了就业、住房、供暖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全年完成就业创业培训11543人次,新增就业再就业31953人。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个,分配公共租赁住房951套。投资6000万元顺利完成金成热力等6台燃煤锅炉改造,系统解决了44万平方米住宅集中供暖问题,惠及群众4000多户。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天明路小学等5所学校顺利竣工,城区中小学在校学生生均经费分别提高到846元/年和640元/年、实现翻番;成功承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等国家级教育体育活动,金水教育品牌在全国打响。圆满完成第五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在全省建立了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扎实推进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532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演出700余场次,“人文金水”更具魅力。

社会治理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排查各类问题21.2万起,处置办结20.6万起,办结率达97.25%。坚持领导接访、矛盾排查化解和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隐患2.2万处;持续强化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加强

依法行政更加深入。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健全领办督办工作机制,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2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0余条,向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10000余次。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7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2起。

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统筹推进工商质监体制调整、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和卫生计生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办理各类企业登记5.1万户。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压缩审批环节,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470天压缩至1485天,累计压缩1985天。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开。

自身建设更加扎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延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公”经费支出较2014年减少20%。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突出问题线索22件,给予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突出对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节约财政资金6414万元。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粮食管理、人民防空、物价调控、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5年的工作成效标志着“十二五”规划的平稳收官。回顾“十二五”,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化两区四个金水”战略目标,以“三大主体”工作为统揽,以敏锐的思维开拓创新,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掀起了新一轮发展浪潮,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突破、持续提升,顺利完成了“十二五”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综合实力始终位居中部六省城区前列。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6倍、2.2倍、1.5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于2014年率先在全省迈入“50亿元俱乐部”,2015年又突破55亿元大关,是“十一五”末的1.9倍。金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城区空间和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先后启动大棚户区改造项目66个,累计拆除建筑物4974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8万亩,建设安置房项目52个,大棚户区改造大头落地。积极参与陇海路高架、金水路西延等重大市政工程,完成征迁67.3万平方米。201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71.5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92%。

——五年来,我们放眼未来、突出重点,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紧紧围绕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建设,确定了“1+N”产业布局,明确了金融商贸和高技术服务产业主攻方向,基本形成了以金融商贸和高技术服务为主导,楼宇、商圈、特色街区和总部经济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2015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9.9:90,高端引领、集约集群的发展态势全面彰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和活力得以充分释放。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行了“三室一庭、四权分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中西部首个互动型飞地经济产业示范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家区级金融港;率先在全省探索了PPP投融资模式,全省首支棚改基金落户我区;率先在全省创建了2个大学生创业园,运营面积2.8万平方米,入驻项目269个,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第一,辖区群众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成果。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持续强化民生领域投入,解决了一批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问题。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了以网格为载体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累计排查各类问题128万起,整治率达98.9 %;新(改)建中小学68所、新增小学教学班932个、中学教学班306个,平均班额降至56人,“上学难”问题和“大班额”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投资5.2亿元建设了金水区总医院,构建了区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级医疗体系,初步解决了“就医难”问题;完成各类培训5.4万人次,新增就业再就业12.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累计建成和规范提升各类便民服务项目3583个,实现了社区层面全覆盖并逐步向大型楼院延伸,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的网状服务体系,群众生活更便捷、居住更美好。

回首过去五年,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市委、市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正确领导,凝聚了全区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更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法律监督、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老领导、老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辖区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金水建设,为金水的发展、繁荣和文明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就令人鼓舞,但我们清醒地看到,金水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尚未形成,全社会创新能力有待加速释放;城区转型任务仍然艰巨,道路交通、环境治理、精细化管理等问题依然突出,综合承载能力仍需提升;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在破除瓶颈、补齐短板上取得明显进展、实现更大突破。

二、“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随着“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航空港实验区、郑州国际商都等国家和省市战略的确定和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融资成本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我们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加快形成、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用和“畅通郑州”重大市政工程快速推进,金水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时空距离正全面拉近,再加上这几年艰苦努力形成的优越发展环境、大棚户区改造腾挪的巨大发展空间、重大项目滚动推进汇聚的强劲发展动力、创新创业要素加速集聚激发的强大发展动能,都为我们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拓展了空间、积蓄了能量。“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并且总体上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环境,必须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金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印发大会,提请审议。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按照建设“一化两区四个金水”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努力在郑州国际商都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当示范”,为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

总体发展目标是:力争实现“两个率先”,即力争2016年,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2020年,全区大部分领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城区。

各位代表,确定这样一个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全区群众的共同期盼和美好愿景,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扛起的光荣责任和庄严使命。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三、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6年是我们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郑州国际商都建设历史机遇,突出“大开放、大创新、大建设、大管理”工作主线,着力在挖掘发展潜力、培育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环境、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提升,确保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2020年全区大部分领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为顺利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协调发展,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拆建并重、建管并举,统筹区域发展布局,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塑造现代化城区新风貌。

全力以赴推进大棚户区改造。加快村庄搬迁改造,确保庙李、陈砦等剩余7个村庄全部搬迁完毕,彻底告别城中村时代。加快群众安置房建设,按照“桩基施工、出正负零、主体封顶、安置房交付”4个时间节点实施攻坚,年内确保2015年年底前搬迁村庄的安置房全部开工,力争2016年搬迁村庄的安置房启动建设,其中杨槐等12个项目主体封顶,大孟砦等3个项目具备交房条件,新庄等10个项目顺利分房。加快开发土地挂牌出让,积极运用依法保障下的充分协商、良性征迁工作机制,通过法律途径破解征迁工作瓶颈,年内力争胜岗等21个项目土地挂牌。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考虑农业人口转移、搬迁村民社保、新市民住房、“村改居”管理等各类问题,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强化身份转换、观念转化、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的宣传引导,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市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完成郑州汽车装饰市场等市场外迁、经一路等2条道路雨污水改造、经六路等8条道路整治提升,加快推进燕凤北路等4条道路建设,确保姚砦路等2条道路建成通车;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含水冲公厕4座),新增停车泊位35000个。加快补齐北三环以北、连霍高速以南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重点推进嵩阳路等9条道路建设,确保长安路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努力使该区域基础设施达到建成区标准。全力推动金水科教园区路网成体系。强化内部路网建设,完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年内重点加快慧城环路等15条续建道路建设,新开工兴达路等29条道路,确保中央大道等26条道路建成通车。积极配合重大市政工程征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地铁3号线、东风路西延等重大市政工程涉及的征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

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巩固“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分包、台账管理、督查落实、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坚持重大项目考核奖惩、经济工作调度、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等措施,抓好项目审批、银企对接、用地保障等工作,确保瀚海海尚等55个项目开工建设,正弘国际广场等84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数码公园地下空间开发等18个项目建成投用。加强与建设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合作,争取落地棚改基金2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围绕解决企业“准入难、融资难、审批难、办证难”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登记、跟踪、销号管理和联席会议制度,推行精准服务、专项服务、贴身服务,在更多方面、更宽领域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认真落实放宽经营范围、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等政策,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坚决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快构建以“亲”和“清”为标准的新型政企关系。

(二)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环境改善新突破。围绕抓好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16项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对市容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按照“明确责任、量化标准、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的思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深化“三室一庭、四权分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制,强化联合执法,重点治理“清扫保洁水平不高、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全过程实时管理环卫工作涉及的人、车、物、事,科学规划管理模式,数字评估管理实效,着力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的智慧型城市管理模式。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规范提升网格化管理,完善痕迹化管理制度,做到管理服务职责落实到位、痕迹记录追责到位。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确保辖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和停车棚建设管理实现全覆盖、马林消防站等10处消防站建成投用。更加注重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解决房屋征迁、投资担保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性引导,新增社工服务项目4个,扶持社工机构4家,率先在全省筹建社工工作指导服务中心。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力提升生态治理水平,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蓝天工程”,引入第三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扬尘、燃煤等四大污染源治理,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黄标车淘汰、渣土车管理、露天烧烤等管控措施,力争禁燃区面积达到建成区面积的80%,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强力推进“碧水工程”,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对“四河一渠”进行集中整治和生态景观修复提升,努力实现“水清河美”的目标。全面实施廊道提升和绿化覆盖工程,开工建设市民文化公园、唐雷生态公园等3处公园,完成茂花路等3个游园绿化整治提升以及连霍高速林业生态景观带建设,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在金水科教园区探索建立“海绵”型公园绿地系统、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和绿色供热系统,着力打造区域性海绵城市、生态新区。

(三)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后劲。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加强开放载体平台建设,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内外联动发展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抓好精准招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生物科技等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高端、产品终端、科技尖端、服务前端,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配套型的支柱产业项目和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年内力争新引进大悦城商业中心等重大项目20个,签约总额突破200亿元。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发挥驻美国硅谷办事处和驻印度班加罗尔办事处、招商大使、行业协会及专业招商小分队作用,努力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产业链、重大技术合作攻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落实跟踪服务措施。严格执行“五职招商”责任制和“三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开展签约项目专项督查,全面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全面加快金水科教园区建设。尽快完成市政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新引进河南巨鑫生物工程技术研究院(邓子新院士团队)等高科技项目20个,推动清华启迪科技城等10个项目实质性开工,榕基软件园等5个项目完成60万平方米主体施工,聚方科技园等7个项目4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二次招商企业全面入驻,切实增强园区要素吸附和产业支撑能力。全面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建设。确保起步区二期大楼上半年正式招商运营,新引进知识产权、文化创意等优势企业30家以上,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力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先导区和示范区。全面加快金水特色商业区建设。完善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三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硅谷广场尽快实现招商运营,争取中国电子商会创新创业中心顺利落户,确保产业能级、创新能力在同类街区中争先进位,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5亿元。全面加快滨水产业带建设。积极探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新模式,加强与资本集团战略合作,努力引进大型文化企业、旅游企业总部,力争建成商业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的城区新景观。全面加快飞地园区建设。确保金水(获嘉)产业新城起步区入园企业全部投产,尽快建成金水总部产业园招商中心,打造跨区域产业对接协作平台,让“飞地”成为金水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推进主导产业提速发展。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工程。鼓励辖区知名商贸企业、大型卖场开展电商经营,推动商场卖场向“智能化、体验式、互动型”智慧商城升级,力争现代商贸服务业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支持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等新兴金融业规范有序发展;围绕“金融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由政府引导,金融机构、社会中介和企业广泛参与的区域综合金融云服务平台,力争金融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00亿元。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科技研发产业,重点培育河南九洲等2家企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智业等10家企业步入省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专项行动计划、郑州百和等123家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企业,力争电子信息和科技研发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积极推动创意与科技、信息、传媒、先进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创意设计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壮大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建设服务外包承接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本地服务外包骨干企业,力争服务外包合同达到20亿元。实施“总部进楼、特色名楼”打造工程。制定出台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提前介入万达中心、兰德国际等高端商务楼宇招商,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的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区域总部入驻,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全省的区域性总部经济中心,力争年内新进驻总部企业20家以上,缴纳区级税收百万元以上楼宇达到128幢。实施消费升级引领工程。坚持需求牵引和供给推动并重,积极培育信息、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领域新业态,将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创新能力转化为推动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的强劲动力。

(四)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全面转换经济发展动力。坚持把改革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争创体制机制优势、集聚创新创业要素,构建具有金水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努力将金水建成全民创业热土、区域创新中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五单一网”改革,研究权力运行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服务的无缝衔接。完善科技经费分配评价机制,探索配套资金、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后补助等方式,加速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科技投入机制,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创新资本中心,投入2亿元发起4支总规模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基金,投入4000万元发起总规模2亿元的知识产权重点产业基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有效对接,力争大诚通用航空、嘟嘟科技等10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加速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重点协助河南丹枫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积极培育郑州市多肽药物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创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力争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70%,科技型企业突破500家。实施创新成果规模转化计划,完善专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重点培育上海交大中原研究院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力争技术交易额突破15亿元。实施创新领军人才聚集培养计划,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和重点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力争新引进两院院士4名以上、创新团队10个以上。

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民创业链快速完善。实施“双创”空间扩容提质计划,积极完善“互联网创业平台—科技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综合体”梯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重点培育芯互联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孵化器、杨金高科等2家众创空间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力争建成金科·智汇谷等2家创新创业综合体,省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20家,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25家以上,打造全省创客中心。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组建创新创业发展智囊团队,建成郑州大学创业园,力争创业园总面积突破4万平方米,入园项目突破400个,让青年学子在金水好创业、创好业。

(五)坚定不移推进共享发展,持续增强辖区群众的现实获得感。围绕“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认真办理民生实事,切实让辖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构建“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体系。按照“新建一批、回购一批、整合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规划建设5个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其中以文化馆等“六馆”为主体的金水区市民服务中心10月底前实质性开工建设、以金水区总医院为主体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中心6月底前建成投用;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服务5万—8万人为基准,规划建设20个居住区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融合政务服务、政府社会性事务服务和涵盖生活性服务的集中服务区;以社区为基础单元,继续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半径、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打造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努力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层次清晰、定位明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问题。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就业服务和创业扶持政策,完成各类培训11810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5亿元,新增就业再就业28000人以上。研究出台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健全政府、市场多元投入机制,新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15个,引导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2家、医养结合型医疗机构2家,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调节、高端有市场的养老服务新格局。持续扩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完成银河小区等4个项目、17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新开工建设棚户区安置住房8268套、基本建成584套。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将剩余285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物业综合管理服务范围、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继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化特殊群体分类救助机制,实施助学、助医、助老、助困、助残专项救助,鼓励发展社会互助、慈善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积极发展各项民生事业。围绕“办全国一流教育”的目标,深入推进名师名校建设工程,深化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全面打响校园足球、啦啦操等特色教育品牌,以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提升金水的区域吸引力和发展竞争力。新建金桂小学等10所学校,新增中学教学班84个、小学教学班216个,持续推进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的校长教师交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承办全国啦啦操创新大赛和全国教师合唱比赛;建立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持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金水区总医院建成投用为契机,深化与龙头医疗卫生机构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办好第四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提升金水知名度、美誉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道德实践,凝聚社会正能量。

同时,大力发展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统计审计、物价调控、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粮食管理、地方史志、档案管理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将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始终将法律法规作为政府工作的基准和底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二)持续提升行政效能。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6月底前实现便民服务网点覆盖率、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率、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率“三个100%”;年底前实现行政权责事项网上运行率、电子监察系统监管率、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率“三个100%”。健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等事项的跟踪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加强政府作风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人员队伍。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激励约束评价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落实行政问责,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四)全面强化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权力的监管,严肃处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以反腐倡廉的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我们心潮澎湃、踌躇满志。面对新征程,我们责任在心、重担在肩。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委员的监督支持下,汇聚全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全力以赴推动金水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新征程上实现新提升!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