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3-00006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府会议
  • 2023-02-01
  • 2023-02-01
金水区召开基金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

加快建设基金产业集群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金水区召开基金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

1月31日下午,为深入推进“十大战略”实施和郑州“四个高地”建设,抢抓郑州市支持金水区建立创业投资机构集聚区的战略机遇,深入开展“基金入豫”“基金入郑”行动,金水区邀请国内知名基金运营团队和专业人士,组织发改、金融、税务、财政等部门以及金水科教园区、郑州国际金贸港、金水投资集团等单位召开基金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对标发达地区基金产业集群建设的成功案例,研究制定推动基金产业集群建设的专业化、实操化、具体化措施和方案。区委书记张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研讨了上海、浙江、深圳等地打造“基金小镇”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系统梳理了全省全市在开展“基金入豫”“基金入郑”行动中出台的各类支持政策,深入分析了金水推动基金产业集聚的基础条件。金水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经济总量、社消零、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领跑全省县(市区),全区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总量占全市近1/5、全省近1/30;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占全市17%、全省1/10,科技型企业2359家、占全市21%,科技类企业4.4万家、占全市22%,注册的各类私募基金已达14支、认缴规模超450亿,2022年先后晋级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0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0位、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科创企业集聚,产业发展壮大融资需求旺盛,经济实力营商环境优质,都为发展基金产业集群提供了天然优势和雄厚基础。

会议研究了下一步发展基金产业集群、打造“基金小镇”的具体步骤和方案、拟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张红伟指出,基金产业集群建设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落实我市支持金水区“建设功能突出的特色创业基金群或基金小镇”的重要内容,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具有深远意义。

要充分借鉴发达地区成功案例和经验,加强同国际国内知名基金和管理团队的合作,细化、量化、责任化打造基金产业集群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住不放、快干干好。

要将金科智慧岛、郑州国际金贸港、楼宇集群等作为基金集群落地的运营载体,通过承接基金产业转移、搭建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平台、依托基金产业链延伸招商、发展壮大创投产业母基金、建设科创企业上市服务站等措施,培育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投资生态、发展生态。

要用足用好省市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实施意见、支持天使投创投以及私募基金发展的各类扶持政策,加强与省对接,推动市区联动,对标江浙沪,完善落实基金新设奖励、投资风险补偿、办公用房补贴、税收奖补等支持政策,营造有力基金产业集群发展的优质土壤。

要运用“基金+产业”综合招商模式,打造投资圈平台和专业团队,扩大产业引导母基金规模,挖掘优质子基金和直投项目,拓展招商引智渠道,发挥基金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

要发挥政府基金的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依托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激发市场活力,力争五年内辖区聚集基金公司上千家、基金规模突破5000亿元,投资科创产业2000家以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区领导李俊鹏、李颖辉、冉建军、刘明辉、段亚丽、袁先锋等出席会议。部分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