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3-00009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府会议
  • 2023-01-01
  • 2023-01-01
中国共产党金水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2月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金水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张红伟作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张红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金水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 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 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两大一争”为抓手,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推动“四个城区”建设开局破题、高台起势,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动员部署,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金水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鲜明主题和“三个务必”核心要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掌握引领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转化为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定走好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扎实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创建“四个城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奋力在服务省市发展大局中争头彩、攀高峰、创一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指出,要加快创建集聚创新活力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力形成以创新经济为引领、服务经济为主导、实体经济为支撑的“5+5+X”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争当郑州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和人才高地的主力军。要加快创建富有都市形态的城市高品质建设典范区,加快推进“两带引领、三区提质、区域联动”的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争当郑州发挥都市圈龙头作用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战场。要加快创建充满数智理念的社会高效能治理引领区,打造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数字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深化融合创新应用为关键、整体数智能力提升为保障的“四位一体”数字化发展格局,争当郑州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活力城市的主窗口。要加快创建彰显美好生活的民生高标准供给标杆区,着力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全龄友好包容型城区,争当郑州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主阵地。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水实践。

全会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社会全面修复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两大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要持续促进消费回温回补,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要持续加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要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金水自贸区块制度创新力度,扩大“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出口,推动更多外资项目落地建设。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稳妥推进问题楼盘化解、“保交楼”和安置房建设,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企业纾困帮扶综合服务,以改革的办法化解拖累点、稳控风险点、扩大增长点。要持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国有平台公司战略性布局和市场化转型,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更加有力的政策、更加务实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创新集群发展。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引擎作用,打造城市创新中心,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营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要进一步构建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持续壮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发展未来产业,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和数字经济示范区、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要进一步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国新消费(新零售)产业基地,推动楼宇、商圈和特色街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城区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走在省市前列。要进一步完善以优质普惠为目标的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程,加快街道“五个一”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全覆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和养老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要建强干部队伍,锤炼务实作风,注重在项目建设最前沿、为民服务第一线、社会稳定主阵地发现、培养、考察、使用干部。要建设清廉金水,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造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朗社会。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先进、全面提升,干在实处、力拔头筹,努力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而团结奋斗!

十二届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区委办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区委各部委由区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各街道党政正职,区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由区级领导担任正职的区直机关单位常务副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金水区税务局、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金水市场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金水分局、金水公安分局、郑州交巡警一大队、郑州交巡警四大队、郑州交巡警五大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参加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驻区金融企业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代表、新闻媒体驻金水站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