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3-00010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府会议
  • 2023-02-02
  • 2023-02-02
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月1日上午,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区机关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区政府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垂直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及区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部分单位就2022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与会领导分别就2023年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长张艳华作重要讲话。

张艳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标”活动,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深入落实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开局就争先的信心,把“规划图”变“施工图”、把“时间表”变“计程表”,确保高质量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张艳华强调:一是锚定目标、扛稳责任,以实干实绩交出优异答卷。全区政府系统要全面运用政治眼光、政治思维,对标全市目标,拉高发展坐标,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有效避免“木桶效应”,不断增强“只争朝夕”的拼劲,锤炼“快马加鞭”的抢劲,砥砺“深入虎穴”的闯劲,涵养“日事日毕”的干劲,将战略机遇、比较优势、基础支撑转化为发展成效,全力以赴拼经济,时不我待谋发展,扎实推进打基础、管长远、蓄势能的大事要事落实落地,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金水样板,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紧盯重点、攻坚突破,以优势再造实现领先发展。要站位省委提出的“六个勇”要求,聚焦“勇做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树标兵”的重大要求,将“全力拼经济、跑出高速度、干出高质量”作为主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吃透政策、小步快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将稳增长作为核心任务,聚焦科技创新,持续开展“数字人才”“十万码农”行动,健全“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孵化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确保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全面提升。要牢固树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以促投资、强招商作为关键抓手,突出“企业成长壮大难点堵点”,聚焦“企业投资、项目落地痛点困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高质量招商大比拼”,健全“147”项目建设推进机制,靠前服务、绿色通道,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推动落地生根。要抓紧抓牢郑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机遇,深入借鉴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扩大内需,高位规划建设特色商业街区,集聚一批郑州“老字号”,推进麦德龙河南总部等高端项目建设,打造“金水老字号”美食一条街、文创体验一条街,形成文化时尚消费“打卡”新地标。要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抢抓战略机遇,注重风貌提升,加快产城融合,以“金水河一河两岸”示范项目为引领,围绕安置房回迁及中心板块建设,学会算好资金平衡账、土地资源账、产业效益账,统筹“留改拆建”并举、“五提升一消除”并重,着力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业态,推进绿色生态环境保护,以城市更新带动新经济、导入新业态、打造新场景、增添新活力。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盯紧盯牢安置房建设、保交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金融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突出商场市场、宾馆医院、特种设备、危化品、自建房、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始终把推进共同富裕放在心上、把优化公共服务扛在肩上、把解决急难愁盼抓在手上,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高质量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扎实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安置居民回迁、停车场建设等“群众心坎上的事”,全面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繁荣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三是同频共振、凝聚合力,以拼抢姿态保障各项任务完成。要严格落实“强担当、勤为民,重执行、抓落实,优环境、提效能,善学习、精专业,遵法纪、守底线”工作原则,筑牢全区“一盘棋”工作思想,把各项工作清单化、具体化、方案化、属责化,坚持拼字当头、抢字当先,干字为要、实字托底,全面展现干部新风貌、实现政府新作为。要将“拼抢意识”充分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创新管理机制上、增强政府效能上,学会运用“系统工作法”“清单工作法”“考核工作法”,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贯彻执行、提升工作效率,一体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强化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鼓励“多干多得、多增多得、多收多得”,让先进有动力、落后有压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高标完成、超额完成,高标准交出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的优异答卷,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