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3-00058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重点工作
  • 2023-02-10
  • 2023-02-10
  • 报告
  • 金政文〔2023〕10号
  • 有效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金水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方案,奋力迈向建设法治政府新征程。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主方向

我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引领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制定《郑州市金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时向上级政府、同级党委和人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

(二)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

深化应急体系建设,出台《金水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覆盖全面的应急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金水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等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机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做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举措。巩固“金小二”政务服务金质品牌,建实“郑好办-金水分厅”,累计线上“掌上办”事项534项,首发上线“街道办一件事”模块,“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成效不断巩固。金水区“5G+全景式智慧政务”服务成功入选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对涉及民生影响较大的农民工欠薪问题受理案件2096件,涉及金额850余万元,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查处力度,累计查办违法案件126起,罚没70余万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本部门抽查+跨部门联合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11571户。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全区依法主动公开信息8982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6件。

(三)优化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积极参与立法征求意见活动,充分发挥立法参考基层实践作用,全年参与《郑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等5项立法事项的征求意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6条。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全年共审查确认规范性文件7件,按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依法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深入践行《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坚持民主、科学、依法制定。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区政府各项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切实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四)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三项制度”自查、案卷评查等活动,排查整改问题20余项,以问题整改促执法提升。贯彻执行上级制定的免于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四张清单”。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培训活动,对全区1300余名执法人员证件进行年审,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做好省市县乡四级监督体系建设,推荐未来路街道、花园路街道省水利厅社区为基层执法监督联系点。认真落实备案制度,全年备案具体行政行为251602件,全年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82件。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初步梳理出90余项高频、小微、民生急需的拟下放行政处罚事项,为实现基层执法“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做好制度保障。

(五)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探索柔性执法新方式

优化法律风险防控,完善各部门法律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的梳理,及时告知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参与全省服务型执法微视频选拔,推荐一批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制定“微宣讲、走基层”五年计划,用五年时间为辖区街道执法人员宣讲一遍。探索行政指导引入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制度,探索执法单位“一队一品”,打造符合辖区特色的区域创新式执法。在部分领域推行社会服务折抵罚款创新举措,不断探索柔性执法新方式。

(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稳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结合工作实际,本年度组织学习了《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信访工作条例》《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党内法规及规章,扎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深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逐步改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处置力度,面对日益增多的复议案件,深入研判、依法决定,发挥复议解决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参与应诉率与先进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定仍不够规范。部分单位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性不强,个别单位仍然存在制定程序不够规范情形。

(三)执法人员水平存在不足。部门间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存在差距,部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过程不够规范,证据采集不够严谨,文书制作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向基层延伸。优化各项办事流程,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综合受理,提高“掌上办”覆盖面、便利度,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金水政务服务优质品牌。 

(二)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培训指导和监督管理,推动各单位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提高文件制发质量及规范履行程序。

(三)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自觉意识、应诉能力和应诉水平,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更好化解行政纠纷,推动行政诉讼定分止争。

(四)全面提升执法水平。持续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信息公示和执法监督,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和执法人员培训,推进服务型执法全面建设,改善部门间差距过大现象,全面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

特此报告。

                              

 2023年2月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