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24275290/2015-00028
  • 金水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 上半年,完成情况
  • 2015-07-28
  • 2015-07-28
  • 2015-07-28
2015年上半年全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的总要求,不断认识新常态、努力适应新常态、积极作为新常态,克服了经济发展严峻的局面,主要指标低开稳走、不断向好,经济发展不断出现积极变化。

一、2015年上半年全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2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6亿元,同比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8.9亿元,同比增长2.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457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12947元,同比增长9.6%。

经济运行特点可以总结为“低开稳走、不断向好,好中有忧”:

(一)低开稳走主要体现在:一是GDP增速稳,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6.2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发展势头逐步向好。二是服务业发展平稳,服务业发展增速超过GDP增速0.2个百分点,拉动GDP7.2个点。三是投资增速快速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6亿元,同比增长18.3%,较谷底提高16.3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从一月份的-23.25%逐步回升到11.2%,顺利实现了正增长。五是消费势头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8.9亿元,同比增长2.8%,较谷底提高0.5个百分点。

(二)不断向好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导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产业调整正朝深层次推进,主导产业项目、产业培育上不断有新进展,金融商贸和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245亿元,占三产比重提高到62.5%;二是金融业发展势头迅猛,金融业在证券市场的带动下增幅大涨,行业增速达到25%,新兴增长动力弥补传统增长动力,对上半年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产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完成134.1亿元,项目投资完成55.5亿元,基础设施、商贸、高技术服务业等投资占比不断提高,主导产业投资完成40.1亿元,占项目投资比重达72%。四是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放大,组团和专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占全区的17.2%,金水区特色商业区晋级全省十强特色商业区。

(三)好中有忧主要体现在:一是市场消费提速缓慢,增速回落较大。1-6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低于全市7.8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限上大企业销售收入增速下滑严重。二是高技术产业拉动乏力,产业转型调整的阵痛深度显现,高技术服务等产业项目竣工投产较少,新旧增长点转换出现“青黄不接”。三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增值税、营业税、城建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反映当前经济发展状况的税种仅呈缓慢增长态势,保持下半年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巨大。四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难度较大,基数总量过大,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投资增长后备力量不足,续建项目相继收尾,对投资增长支撑有限,对保持中高位增速有压力。

二、重点领域建设方面

(一)重点地区建设进一步加快

科教园区概念性总体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制约园区提速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突破;新开工道路里程43.4公里,金城大道和杨金路下穿高铁段道路施工完成,规划建设的5所学校等公用设施已完成选址;新科技市场等15个在建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形成了梯次推进、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积极谋划金水移动信息产业园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参与承办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承办工作,现场签约项目2个,签约专家2人,进入创新创业大赛十强项目3个,获得4000万元预期融资。金水特色商业区贸易和创新协同发展,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2.9亿元,河南众诚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评定为“众创空间”,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着力扩大园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园区体量,全力推进园区二期建设,截至目前,二期大楼的装修设计招标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在进行房屋内部空间设计和装饰装修设计。飞地经济初步构建起园区管理架构,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已开工建设。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投资增速有较大回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6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134.1亿元,项目投资完成55.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比不断提高。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来,省市区180个重点项目,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克服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部分项目稳步推进,郑州建业凯旋广场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进展良好,丹尼斯二七商业广场开业运营;5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郑州璞丽等9个项目已实质性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9亿元。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62个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

(三)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以精细化管理服务先行区建设为引领,围绕“精细、管理、服务”的城市管理目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11座水冲式公厕和4座中转站选址已基本完成,26辆小型机扫车、4辆大型机扫车等采购项目均已完成评审;经三路街景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已完成,10条精品道路和28条一般道路整治提升工程现已陆续开工,纬二路道路示范街的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凌云路等4处新建街头游园已完工;扬尘管理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投入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覆盖防尘网约600万平方米,播散草籽绿化63万平方米,硬化地面46万平方米,综合利用建成临时停车位5348个;实施精细管理以来,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城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四)创新创业持续活跃

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实现新突破,已形成了“两个主园、若干分园”的“2+N”创业孵化格局,创业园总面积已达1.2万平方米,入驻项目166个,带动就业1351人,提供创业扶持资金427万元。企业入驻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全区楼宇入驻率达到96.4%,入驻企业1.9万余家,实现区级税收9.6亿元,缴纳区级税收百万以上楼宇70幢;持续引入行业百强企业,已吸引河南亚立石油化工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入驻楼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统筹协调“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目前金科•智汇城、金科·智汇谷正在进行招标、地质勘探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提升科技孵化器发展质量,通过落实鼓励兴办孵化器扶持政策,引导孵化器优化产业布局,相继新建郑州创新型人才孵化器等7家;利用存量楼宇改造建设了河南金创企业孵化器等3家,孵化面积接近7万平方米,已引入企业30家;在孵企业河南中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底之前可顺利在新三板挂牌。

(五)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班加罗尔世贸中心总裁巴拉罗姆·梅农等3位国际友人作为我区的招商大使,并设立班加罗尔世贸中心招商办事处,借助招商大使的帮助和引荐,成为郑州市与国外企业组织友好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招商活动成果丰硕,促成邻客时光商业中心等15个项目实现签约,签约总金额275.8亿元;新开工金田数码港等10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06.8亿元。

(六)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区启动大铺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郑纺机家属院及周边棚户等6个零星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物741.8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2126.3亩。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37个在建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731.3万平方米,基本建成4548套;发放租赁补贴360户,实物配租1157户,做到了“应保尽保”;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资格证1525户。

目前我区经济增长虽处于合理区间,但防范风险和回旋调整的空间和余地有限,同时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是消费虽逐步回升,但后续增长乏力。二是投资稳定增长压力较大,重大项目开工进度滞后,项目选址难、拆迁难、落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三是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加重,受劳动力、租金、财务等生产成本上升与需求不足、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部分企业收入有所下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区域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下半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对照年初各项目标任务,查找差距、全力加以推进,并确保经济增长、棚户区改造、城市管理等系列重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一)严密监测,保持区域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针对当前宏观形势和区域经济运行的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和举措,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紧抓序时进度,强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思想,加大经济调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任务。一方面持续加大主导产业统计调查,围绕“8+1”“1+N”的模式,深入推进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创意设计、软件研发、生物科技、服务外包和楼宇总部重点产业发展统计监测,认真分析各个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积极应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应对发展建议,更好地带动经济整体平稳发展,纵深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财税收入组织,加强对平台和重点税源企业发展情况的跟踪,加大对有潜力中小企业的扶持,以税收增长保证区级财政收入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二)精准发力,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关键作用

项目投资上开展“两个攻坚”,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开展项目“前期攻坚”,突破项目落地不快的问题,增强征迁工作的计划性,限期完成交办任务,全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治理项目建设环境,针对已供地尚未开工的项目,限时推进,提高地块开工率。二是开展“在建项目攻坚”,加强对接协调,强化项目服务,实现西太康360、瀚海大型购物中心等一批项目实质性开工,促进尽早全面开工建设;加快已开工项目推进速度,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有需要尽快提供、有难处尽力帮助”,确保所有在建项目无障碍施工,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完成年度目标。

(三)寻求突破,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发展

科教园区要促进产业项目快速建设,朗驰智能机器人等6个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并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地理信息园等9个项目完成文探、地探施工及土方施工,以色列科技城等2个项目完成地面附属物清理,同时持续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收购及出让,基础设施建设,合村并城等工作,为主导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打好基础。推进以河南科技园区为核心的金水特色商业区建设,加快控制性规划和详细规划的编制,以科技园区为核心,内部挖潜,辐射到外围,重点发展电子产品展示交易、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技术。国家知识产权创意试点园以园区起步区为中心、以国基路为轴线,依托园区现有的工业设计优势基础,发挥集聚效应,挖掘建设区域内城中村改造及可用空间资源和大观音寺等业态资源,以创意成果商品化、创意商品产权化、创意产品产业化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园区平台建设,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国创意谷。

(四)激发活力,切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继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全面规范园区管理,加大入园项目支持力度,促进创业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创业项目与风投、商业投资机构的对接机制,积极引进社会各类创业服务组织,提高创业服务能力,帮助入园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建立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探索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

(五)增强动力,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层次

建立广泛招商体系,持续发挥招商大使推荐引智作用,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招商代表处,积极争取国际商务组织、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科研机构等官方、半官方、非官方机构入驻我区;吸引国际友好城市、大型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区设立区域办事机构。继续加大重点项目跟踪、推进力度,对“促进资”项目加强建设进度和进资情况的跟踪督导;对“促开工”项目要掌握开工受阻因素,明确推动项目开工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对“促签约”项目要积极对接,做好项目选址工作,使其尽快转入实质性洽谈阶段,早日实现签约。同时继续加大对嘉里中心、润丰大都会、酒店用品博览中心等7个“项目建设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力度。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