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97/2022-00159
  • 金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周口阳性病例在我市活动轨迹情况及紧急提醒
  • 2022-09-20
  • 2022-09-20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周口阳性病例在我市活动轨迹情况及紧急提醒

9月17日,周口市通报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

该病例9月12日,14:55左右从新疆库尔勒乘坐CA8272次航班在17:30左右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后转乘UQ2545次航班于22:40左右抵达新郑机场下机,22:44步行至T2航站楼二层核酸检测点时,私自跨越红线逃避落地核酸检测,直接步行前往二层行李大厅,22:49到达机场T2航站楼二层行李转盘取行李,22:59乘手扶电梯至GTC2号连廊,23:00乘手扶电梯到达机场四层出发大厅,停留2分钟左右,23:02从机场四层4号门离开T2航站楼,步行至5号门外高架桥,于23:05乘商务车豫PDB531离开郑州市返回周口市沈丘县。

9月16日,该病例于13:00左右从沈丘北站乘坐G6682列车(6车厢6A)前往新乡东站;该列车14:11左右到达郑州航空港站停留2分钟,14:31左右到达郑州东站停留11分钟;15:00左右在新乡东站进行核酸检测,21:00左右被转送至新乡市集中隔离点。

因其在周口市沈丘县、新乡市活动轨迹广泛,已引发多例续发病例,为守护郑州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请同时段与阳性病例有活动轨迹交集的在郑人员,尤其是同航班、同列车旅客,立即主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主动报告行程

9月13日以来,有周口市沈丘县旅居史的来(返)郑人员、9月16日以来,有新乡市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经开区旅居史的来(返)郑人员立即主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报告,并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

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周口沈丘县,新乡市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经开区等省内涉疫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西藏,贵州贵阳、毕节,新疆伊犁、乌鲁木齐、吐鲁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内蒙古赤峰,四川成都、泸州、宜宾、阿坝、达州、内江,黑龙江大庆,湖北恩施,江西吉安,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青海海西州及其他发生疫情的地区。

三、来(返)郑提前报备

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以下任一种方式进行报备:

登录“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进行报备;

登录“豫事办”APP——来(返)豫报备系统进行报备;

登录“支付宝”APP——豫事办——来(返)豫报备系统进行报备;

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学校)进行报备。

对不主动报备、在报备过程中隐瞒行程、不履行相应健康管理等防控规定的人员,造成疫情传播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四、入郑“落地即检”

省外来(返)郑人员抵郑后,需配合查验“两码一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第一时间在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路服务站等)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即检即走,不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返回居住地后第1天和第3天做核酸(“落地即检”可算作第1天核酸),期间建议减少外出,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探亲访友、推荐线上购物。

省内来(返)郑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郑24小时内主动核酸检测1次,之后按时参加郑州市常态化核酸检测。

涉疫风险区域来(返)郑人员按照相关管控措施落实管控。

五、加强个人防护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高度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