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2-00116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人大建议
  • 2022-12-30
  • 2022-12-30
关于金水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金水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政府负责承办的人大代表建今年省市区两会期间,政府督查室负责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18份,其中省市人大建议2份,区人大建议216份。今年的人大建议涉及我区经济发展、民生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具有操作性、实用性、前瞻性、建设性,有力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转型,惠及民生。区政府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专门组织人员进行研判分析。主要工作有:

(一)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今年,区政府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的工作制度,下发了《金水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若干规定》(金政办〔2021〕4号),对建议办理过程中的交办、承办、面商、回复等各环节进一步明确,对文件格式、回复内容、面商形式、办结要求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完善,使各承办部门办理人大建议能够有章可循。坚持执行好“四级负责制”,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亲自抓,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位副区长听取分管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及时解决难点、重点建议,各部门有专职分管副职、承办人员负责办理工作的具体实施,保证办理工作能够上下联动、顺利推进。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度,加强平时办理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及时协调处理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督促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不拖沓、不推诿、不遗漏,有效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建议的办理工作,政府施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改进工作方法,突出务实高效。今年,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理清工作思路,切实做到“高质保量”。办件任务量较大的区教体局、住房保障办、城市管理局、民政局、住建局等单位均在8月底前全部办结,并且代表反馈的满意度均大幅提升。将“三结合”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将建议中直面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市委、区委安排部署的教育重点工作、实事工程,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逐条逐项深入实施,切实办理工作的成效。

(三)做好督办指导,强化责任意识。今年,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研判、交办、指导和督办,共组织安排专题建议交办会1次,疑难件、重点件交办协调会4次,开展办理工作督查2次。同时,坚持对承办单位的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和业务指导。对问题解决落实的程度进行量化,对答复不规范、措施不扎实的建议回复严格把关,并指出问题及时整改。各承办单位对承办科室和人员进行了培训、督促和检查,从承接建议到解决问题、答复代表和反馈意见,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并定期向区政府办公室汇报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度和情况,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办理质量的提升。

(四)下步打算。为提高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要按照“对人民群众负责,让代表满意”的要求来办理人大建议,以求真务实之风,深入调查研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把办理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当面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进行了解沟通,提高建议办理的办结率、满意率和落实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办理效率。广泛征求代表、承办单位的意见,修订完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规定,使承办单位有章可依,积极探索网上办理模式,使办理工作更高效、更标准、更便捷。

三是进一步改进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开门办理、现场办理”等好的做法,与代表交流沟通形成常态,继续探索共同办理、协商办理新模式。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要让代表全程参与、全程知情,逐步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动,助力各部门工作的推进落实,未办结的建议要与代表积极沟通,争取尽快保质保量的完成。

四是进一步梳理跟踪,务求问题落实。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承办部门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督查,对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建立问题落实台账。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已经落实的建议进行实地检查,现场验收办理结果;对正在办理和列入今年计划解决的建议按照办理单位制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跟踪落实,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