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215/2023-00005
  • 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2022-09-21
  • 2022-09-26
关于改善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关于金水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B(2022)003号建议的答复

张茜倩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注重城市停车位(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中的第五条和第六条涉及我局。

停车场建设工作是市、区民生实事之一,金水区政府非常重视。由于建成区(尤其是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金水区近年来一直将地下及地上立体停车场建设作为停车场建设工作的重点。2018年至2022年,金水区共新建立体停车场18处,新增7132个停车泊位。

目前立体停车场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以下问题,一是土地资源稀缺。金水区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商场、老旧社区较为集中,可用于新建停车场的土地资源极其稀缺。二是规划制约。目前正在使用的停车场大多是平面或地下停车场,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的立体机械式停车场拟建项目,大多数受日照采光、红线绿线、消防安全等条件制约,难以完全符合规划要求,无法实际落地推进。三是成本回收慢。因立体停车场建设投资大,收益低且回收成本慢,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积极性不高,致使立体停车场建设缺乏市场活力。

为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积极性,2021年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定(试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车场建设联审联批相关工作的通知》停车场建设相关文件,落实停车场建设奖励政策,简化停车场建设手续。金水区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别、分层次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结合停车需求及土地性质实际情况,协调规划部门,见缝插针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目前我区积极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工作,成立了区级停车场建设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并按照相关联审联批政策,推进花园路水科路、河南省委统战部2处立体停车场建设手续报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科学制定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谁投资、谁主管、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引进外资、民资共同参与开发、建设和经营立体停车场;同时,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利用自有闲置土地自建、合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并鼓励对现有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扩容增量。目前,我区利用社会投资正在推进花园路国贸360、河南省中州宾馆2处立体停车场停车泊位的建设工作,建成后预计可提供450个停车泊位。后续,我局将积极推进其他项目早日落地,有效缓解城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郑州市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63903522

联    系    人:陈阵

抄          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