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17-00149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提案
  • 2017-09-27
  • 2017-10-09
  • 批复
  • 金政办提〔2017〕2号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76号提案的答复

周旷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圈地停车乱收费,提升城市公共管理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的提案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开拓了我们的思路。现就您提出的两方面建议我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和落实。

一、电动车乱停乱放及停车难问题

(一)采取的措施

2017年,金水区城区综合交通管理办公室根据区政府安排部署牵头成立了交通秩序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指定区域停车、新建道路缺乏停车位规划、影响交通通行及城市整体美观治理等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施划非机动车辆停车线。协调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施划新的非机动车辆停车线。截至目前,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新增的非机动车辆停车线(包括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线)近5万米,有效缓解停车线不足的问题。

2.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探索建立“城市协管员+社工+志愿者+商户+巡防队+网格长+公共单位”七位一体联动的文明交通秩序治理新机制。

充分发挥网格长、巡防队、城市协管员等人员的作用,实现文明交通日巡查常态化。将路段路口非机动车停放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路段路口交通秩序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六小整治等纳入一体化巡查;同辖区重点路段商户签订“争做文明商户”承诺书,动员辖区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整洁、包文明)责任承诺,将交通秩序治理纳入商户门前“三包”责任范畴;金水区各街道办事处巡防队员和城管人员相结合,不间断对分包路段的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情况进行整治,安排专用车辆对不在停车线内停放的非机动车辆进行拖移。

截至目前,我区开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整治活动229余次,共协助纠正非机动车辆违规停放共计89000辆、次,拖移非机动车辆27000余辆。

3.加强督查督导。在全区范围内,列出重点和难点区域、路口路段140余处作为交通秩序整治重点,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督查督导。每周指挥部分两组对辖区最少督查两次,共督查出问题380余处,并下发督查通知单,督促整改;编辑整治情况共738期,发送简报741期。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重点区域、路段存在问题:因郑州市整体规划变更,城市道路改造,造成部分重点区域非机动车道缩窄,可施划停车线的区域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商业聚集区巨大的停车需求。

2.城市协管、沿街商户、物业等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3.“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缺少专人管理。

4.金水区是郑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城区多,流动人口大,文明意识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落实方案。结合相关单位及街道办事处实际情况,逐层逐级落实文明交通和双迎攻坚方案要求,及时报送信息,全力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开展。

2.大力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明确宣传重点,充分利用媒体、广场活动、志愿者服务、“五进”等各种手段,全覆盖、无死角、高频率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的意识,改善交通环境。

3.着重协调。关于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指挥部已协调所在公司,并组织辖区各街道办事处施划好停车区域,我区将逐步解决乱停乱放情况,在共享单车停放点安排专人负责,统一摆放,美化市容环境。

4.加强管理。加强对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整治,发动沿街商户、物业、巡防队员积极参与到交通秩序治理工作中来,提高要求,按照标准对辖区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进行整治。

5.严格考评。指挥部将依照方案,对各相关单位及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开展情况、信息报送情况、宣传报道情况进行督导;定期、不定期抽查、检查,并按月、季度进行评比排名。

二、圈地停车乱收费

截至目前,在非机动车辆收取停车费方面,郑州市还没有明确具体的负责部门、收费地点以及收费标准,我区将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加强管理。

联系单位:金水区政府办公室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王  民          联系电话:86566918

 2017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