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26/2022-00117
  • 金水区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 2022-12-30
  • 2022-12-30
关于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关于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按照要求,下面将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2年,区政府共转办政协委员提案192件。经过区直30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委员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通过提案的办理,认真回应了委员们在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民生领域的关切,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办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一)落实四级负责制,层层分包抓落实。我区的提案办理工作,一直以来严格落实“四级负责制”,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区政府督查室对口督查、区政府所属部门具体承办,将办理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指定专人具体承办。办理过程中,常务副区长多次听取汇报,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批示,厘清职责、细化分工、加快落实,各承办部门也及时主动向主管副区长汇报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做到定人、定责,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对于涉及多部门职责的提案,区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主协办单位互相协作、加强协调,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受到了委员的肯定。

(三)严格办理制度,狠抓办理质量。区政府持续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召开办理交办会,切实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对提案的回复,要求做到内容真实、明确具体、符合法律法规、书写规范。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区政府督查室及时下发督查通知书,责令承办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整改、重新办理,切实提升了办理水平。

(四)强化跟踪督查,增强办理实效。区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督查、指导和协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督办工作。对办理工作拖沓的单位下发督查通知、提示函乃至警示函,要求一把手亲自督办并说明延迟原因;对答复不规范、措施不扎实的回复,认真把关、指出问题,责令承办单位按规定整改;督促各承办单位不断强化对相关科室和人员的培训、检查工作,定期向督查室汇报办理工作进度。

二、存在问题

虽然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办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依然不够;承办工作方式陈旧、老套,解决问题办法单一、僵化;与委员的沟通交流不够,答复格式不规范;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仍然存在。这些情况,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办理工作中,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要努力在“认真、落实、满意”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水平,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委员接待日”制度。针对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将办理工作提上部门班子会议,切实落实“委员接待日”制度,做到不走过场、不拖进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接待政协委员,当面倾听意见建议,充分进行了解沟通,及时作出提案回复,消除“被满意”现象。

(二)认真梳理、狠抓落实,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每年提案办理结束后,各承办单位要对当年的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已经解决落实的,及时向政协委员反馈办理结果;对已经承诺解决的,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落实;对因政策等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委员的理解和认同。

(三)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坚持开门办理。各承办单位要积极推广和不断完善“开门办理”这一好做法,请委员到单位来、到现场去,通过见面交流、协商沟通、调研论证、共同办理等方式,在办理过程中面对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确保委员能够全程参与、全程知情。

(四)加强督导、做好培训,抓提案办理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各承办部门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督查,健全提案办理督导机制,督促各承办单位强化人员配备、加强培训、规范程序、强化考核。采取多种督查形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委员满意,群众受益。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