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186/2016-00225
  • 金水区财政局
  • 财政,政府决算
  • 2016-07-29
  • 2016-07-29
关于金水区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八次会议文件九

 

关于金水区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6年7月13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金水区财政局局长  袁先锋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报告金水区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114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112309万元、上年结转6816万元、上年结余7295万元、调入资金3822万元,扣除上解支出186737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494645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7892万元和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00万元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余9153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7820万元,净结余1333万元。全区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万元,加上上级追加189347万元,上年结转55万元,全区基金预算财力为189435万元,减去基金预算支出48249万元,全区基金预算结转141186万元。

(二)预算超收情况

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35321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收入55114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96%,较预算数增加15819万元,产生超收财力7600万元全部用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6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对2015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具体分析研究、查找问题根源,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完善预算管理体系。二是继续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整顿财政专户;逐步将所有财政支出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三是大力清理规范财政借款。严格规范财政对外借款审批程序,该收回的尽快收回,按规定应核销的,经区政府研究批准后及时核销。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理顺和巩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增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能力。五是将应缴未缴预算收入及时缴入国库。

三、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今年以来,全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增多,尤其是5月1日起“营改增”的全面推行,明显影响我区收入增长后劲,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全区上下尤其是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努力克服多重困难,顶住压力、主动作为,确保“营改增”顺利推进,力保财政收入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5506万元,同比增长1.32%(5月1日起全面推行的“营改增”,将原有的地方税营业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增值税,并进行各级财政体制调整,受此影响,经初步测算我区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减至524500万元,据此测算上半年完成预算的52.5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082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4678万元。主要税收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增值税收入40966万元,为预算的62.5%,增长6.23%。

营业税收入58072万元,为预算的39.17%,增长17.97%。

企业所得税收入44323万元,为预算的61.45%,增长0.44%。

个人所得税收入14066万元,为预算的57.37%,增长15.7%。

 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19747万元,为预算的48.08%,增长2.17%。

土地增值税收入46429万元,为预算的35.17%,下降33.76%。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税务部门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入库一次性税收较多,造成去年同期基数较大。

房产税收入13505万元,为预算的36.5%,下降24.75%。

 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4985万元,为预算的32.46%,下降38.46%。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下降,主要是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营效益不佳所致。

2.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392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39.21%,增长4.12%。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078万元,为预算的42.41%,增长35.08%,增长较快主要是去年部分支出从存量资金中安排,造成去年同期基数较小。

公共安全支出4823万元,为预算的40.52%,下降11%,主要是去年同期拨付法院立案信访大厅和检察院检察技术中心建设经费492万元。

教育支出33964万元,为预算的45.63%,增长65.73%,主要是拨付了学校建设资金357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4005万元,为预算的46.4%,增长166.64%,主要是拨付了科技园区专项经费97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09万元,为预算的43.71%,增长74.27%,主要是拨付了就业补助资金1600万元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525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89万元,为预算的36.16%,增长34.46%,主要是拨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27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72211万元,为预算的36.92%,下降30.56%,主要是去年同期拨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费42000万元。

(二)全区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体制,我区今年无基金预算收入。上半年全区基金预算支出27299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1.98%,增长556.65%,主要是市财政下达的土地出让金支出。

(三)上半年主要财政工作

1. 切实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加强收入分析,促进收入均衡入库。密切关注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加强收入分析与监控,建立收入增长预测分析机制;坚持日常督查、专项检查以及定期考核相结合,促进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征收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督促各部门认清收入严峻形势,共同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三是强化税源管理。开展税源清查,掌握企业经营和纳税情况,了解重点税源的增减变化;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和建筑工地等监管力度,及时掌握续建、在建、拟建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四是做好“营改增”工作。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实现全区3万余户“营改增”企业顺利移交,协税护税力度进一步加强。

2.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保民生、保重点,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及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大力支持以三级三类为重点的民生建设和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拨付资金1776万元,将城区中小学在校学生生均经费分别提高到1210元/年和700元/年,继续免除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和书作费;投入学校建设资金3570万元,支持回族幼儿园、天明路小学、黄河路一小、七十五中等十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及时筹集新农合资金,足额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经费,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城市建设,投入资金10994万元,用于辖区道路建设和提升整治;投入资金8710万元,支持青少年公园、连霍高速绿化长廊及辖区游园绿地建设;及时拨付土地出让金272791万元,用于河村、西史赵、西太康路、胜岗、杲村、新庄的拆迁安置补偿及改造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3. 进一步加强管理改革,完善全区财政管理制度。一是持续深化预算改革。将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及时批复部门预算,严格按照预算项目拨付资金,强化预算的约束力;按照《预算法》要求,积极推进预算公开。二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约束机制。累计完成采购预算39270万元,实际采购规模36048万元,节约率8%。三是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结合新政策,适应新形势,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PPP模式及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破解资金瓶颈,助力棚户区改造、科教园区基础设施及全区产业项目建设。四是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要求开展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做好资产系统与决算系统首次对接,理顺和巩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五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全区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核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道路养护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总体来看,上半年财政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但财政运行和管理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收入形势不容乐观。除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外,我区收入结构单一,房地产业税收所占比重较大;产业结构调整尚不到位,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未形成;“营改增”税制改革减收效应明显,收入持续增长难度加大。二是支出压力与日俱增。受工资政策调整、社会保障、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刚性支出不断增大;棚户区改造、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金水科教园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都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持,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三是监督管理亟待加强。预算执行和监督机制有待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税源经济体系建设,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支持经济发展。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税源结构。二是完善重点税源管理机制。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和楼宇,以服务重点税源为抓手,掌握企业经营需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继续开展税源清查活动。做到税源底数清晰、管理户数增加,税收增长。四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继续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评估等税收征管活动,确保实现应收尽收。

(二)切实加强支出管理,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一是强化支出管理。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拨付。二是科学调配财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政策有效落实。确保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和城区维护等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方面的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三是确保收支平衡。强化预算资金的调度和统筹管理,合理调整已压缩资金的使用方向,盘活存量资金,科学整合财力,保障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三)创新财政管理机制,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研究并逐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投融资方式,优化资金结构,不断完善“借用管还”良性循环的投融资体系。三是继续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国库管理相结合,着力构建更加符合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四是加强财政监督。强化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绩效情况的跟踪问效,加强民生资金和基层站所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使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财税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下半年,我们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