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186/2018-00189
  • 金水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政府决算
  • 2018-08-17
  • 2018-08-17
2017年金水区财政总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第二部分

郑州市金水区2017年度财政决算报表(附件)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明细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10.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分项)

1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

1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

1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4.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15.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变动表

16.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变动表

17.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政府性基金收支结余情况表

20.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分级表

21.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平衡情况表

2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总表

2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2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26.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分级表

27.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及平衡情况表

28.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总表

29.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

3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

31.预算资金年终资产负债表

32.基本数字表

33.乡镇财政基本情况表

34.“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关于2017年金水区决算情况说明(附件)

 

第一部分

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年1月21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金水区财政局局长  袁先锋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金水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中心精准发力,聚焦职能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224.26亿元,增长21.14%。其中上缴中央级收入106.4亿元、上缴省级收入4.81亿元、上缴市级收入57.55亿元、区级收入55.5亿元。

(二)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21862万元,全年实际完成555034万元,为预算的106.36%,同口径(以下同)增长10.61%。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增值税收入173621万元,为预算的97.17%,增长6.11%。

企业所得税收入95213万元,为预算的116.65%,增长25.98%。

个人所得税收入35198万元,为预算的120.06%,增长30.86%。

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48978万元,为预算的110.98%,增长20.97%。

房产税收入40748万元,为预算的126.65%,增长31.72%。

土地增值税收入101890万元,为预算的105.01%,增长14.46%。

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13276万元,为预算的108.36%,增长12.69%。

印花税收入17198万元,为预算的101.43%,增长5.49%。

非税收入26680万元,为预算的93.61%,下降41.5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41887万元,执行中因新增上级追加支出指标及政府性基金调入等因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以下简称“预算”)为614893万元,全年实际完成596955万元,为预算的97.08%,同口径(以下同)增长19.17%。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813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9.34%。

公共安全支出24387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3.2%。

教育支出128743万元,为预算的96.23%,增长42.12%。

科学技术支出21426万元,为预算的62.69%,增长83.5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96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4.0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662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5.05%。

节能环保支出4370万元,为预算的96.72%,增长16.97%。

城乡社区支出185584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1.16%。

农林水支出5818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8.48%。

3.一般公共预算结余情况。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503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199865万元、上年结转634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85万元、从政府性基金结余中调入资金85000万元,扣除上解支出221341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634983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9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90万元,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7938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三)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零,上级补助768583万元,上年结转136885万元,扣除调出资金85000万元,全区基金预算财力为820468万元,减去基金预算支出654933万元,基金预算结余165535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结转。

上述财政收支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动,决算结果届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四)2017年主要财政工作

1.围绕服务中心这一主线,全力以赴促发展。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和城市升级。一是服务城市发展。继续支持大棚户区改造,投入区级财政资金50839万元,及时拨付土地出让金626314万元,用于杲村、寺坡六里屯等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投入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964万元,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投入环卫设备购置资金4958万元、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建设管理资金1926万元,高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升。二是服务产业发展。拨付产业扶持资金5253万元,支持信息安全和共享生态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拨付奖励资金3458万元,扶持“四上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拨付科技创新资金8190万元,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拨付资金3147万元,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企业培育;投入启动资金500万元,支持自贸区建设。三是服务生态发展。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力度,拨付公园游园、绿地、生态林业建设资金10382万元、贾鲁河综合治理资金7071万元、环境保护综合整治资金3360万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围绕保障民生这一根本,千方百计惠民生。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守民生底线,统筹财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全区财政民生支出44.5亿元,增长14%,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足额安排并及时拨付教育资金,积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拨付资金10678万元,继续免除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和书作费;投入建设资金31445万元,支持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拨付再就业补贴资金1053万元,促进就业再就业;拨付低保资金1381万元、重度残疾及困难残疾补贴资金726万元,维护好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拨付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3195万元,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和幸福指数;拨付资金3835万元,做好退伍军人退役安置;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拨付资金23722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5304万元用于购置公共租赁住房,有效缓解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改善居住环境。加强文化建设。投入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建设资金36359万元、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宫殿区工程建设资金15000万元,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丰厚文化内涵。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1959万元,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经费9841万元,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投入金水总医院建设资金2500万元,改善辖区居民就医环境。落实好各项财政惠农惠民政策。及时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13.73万元,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3.围绕改革创新这一动力,精准施策求突破。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中期规划管理,自编制2018年预算起启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按照《预算法》要求和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清理工作,撤销归并账户50个,初步实现银行账户统筹规范管理。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累计投入1.6亿元,分别设立郑州金科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构建多元化的财政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完成科教园区基础设施和绿化两个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及时组织项目申报,实现项目入库。

4.围绕监督管理这一抓手,强化管理求实效。一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管理、风险预警,积极开展债务置换;及时召开全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化解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根据中央、省、市要求,集中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实工作,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实现资产动态管理。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积极开展非税收入专项稽查;严格财政票据管理,坚持以票管收、源头控收;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停征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府采购阳光透明。全年共完成采购预算55566万元,实际采购规模52568万元,资金节约率5.4%。五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全区115家单位上报了内部控制报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初步建立。六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情况监督检查,配合区纪委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回顾2017年,我区财政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宏观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产业结构调整尚未到位,政策性减税政策持续实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加大;同时,预算编制有待细化和完善、绩效评价亟需加快推进、债务监控和财政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开启新时代金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依然存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部门将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强应对能力,保障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2018年全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紧紧围绕我区“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奋斗目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提质增效,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我区全面形成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决定性态势,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挑大梁、走前头、做贡献”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588336万元,增长6%。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增值税收入187511万元,增长8%。

企业所得税收入99974万元,增长5%。

个人所得税收入37310万元,增长6%。

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52896万元,增长8%。

房产税收入43193万元,增长6%。

土地增值税收入104947万元,增长3%。

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14073万元,增长6%。

印花税收入18230万元,增长6%。

非税收入28281万元,增长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33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111938万元、上年结转1793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9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结余中调入资金90000万元,扣除上解支出231726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596576万元。因此,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596576万元,同口径(以下同)增长10.04%(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955万元,扣除上级追加等一次性因素,同口径基数为542135万元)。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243万元,增长14.95%。

公共安全支出25317万元,增长15.81%。

教育支出132183万元,增长11.03%。

科学技术支出31221万元,增长45.7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953万元,增长8.4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606万元,增长3.5%。

节能环保支出4388万元,增长16.67%。

城乡社区支出177263万元,增长2.12%。

农林水支出5124万元,增长3.26%。

(二)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75535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的土地出让金支出指标,安排用于大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建设支出。

(三)2018年预算安排重点及主要工作

1.着力服务大局,在支持全区经济发展方面求突破。始终坚持将财政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密切跟踪和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努力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科学技术经费投入,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支持自创区建设和落实“金典六策”,扶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引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发展,鼓励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和楼宇经济发展。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筹划设立金水自贸区块“出口退税资金池”,为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支持,吸引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入驻。

2.统筹资金安排,在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求突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方筹措资金,重点支持大棚户区改造、道路交通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保障房建设。安排资金7亿元,持续推进大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4亿元,用于城市交通、道路绿化、公园游园、生态廊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PPP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市精细化管理。安排资金4500万元,用于购置环卫设备;安排资金2000万元,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3.坚持以人为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求突破。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坚持兜底线,惠民生,支持办好十件为民实事,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5亿元,巩固完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中小学校建设和维修改造,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增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经费投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能力;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资金7000万元,落实支持社会化养老、城乡低保、就业扶持、社会福利等政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7亿元,落实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安排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资金473万元,提升家庭医生综合服务能力。支持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安排资金5亿元,高标准建设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打造区级公益性文化品牌,满足辖区居民文化需求;安排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资金4000万元,完善党建服务阵地保障,营造社区文化氛围。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投入,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污染源治理;安排资金7000万元,用于生态林业建设和河道治理,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

4.深化管理改革,在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方面求突破。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财政中期规划管理,通过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快推进绩效预算管理。二是强化支出管理。严格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整事项;持续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将存量资金使用与年度预算安排统筹考虑,加大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利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完善财政涉企资金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以投资基金为主的财政资金支持体系,高效运作郑州金科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产业基金,推动设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基金和赛伯乐双创投资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及处置程序,理顺和完善管理体制,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依法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规范使用置换债券,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动态监控机制,着力防范和控制债务风险。六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财政部门、审计部门、预算单位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指导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意见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杆谋划工作,以更大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强的力度推进落实,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金水区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

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7月31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金水区财政局局长  袁先锋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金水区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21862万元,全年实际完成554861万元,为预算的106.32%,同口径增长10.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200192万元、上年结转634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85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资金850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211608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644870万元。

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41887万元,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政府性基金调入等,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为611771万元,实际支出596955万元,为预算的97.58%,同口径增长19.17%。

收支相抵,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099万元后,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481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零。上级补助768583万元、上年结转136885万元,减去调出资金8500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820468万元。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37803万元,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减去调出资金,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预算数为820468万元,实际支出654933万元,为预算的79.82%。

总体来看,2017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区财政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要求,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和城市升级。一是服务城市发展。继续支持大棚户区改造,投入区级财政资金50839万元,及时拨付土地出让金626314万元,用于杲村、寺坡六里屯等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投入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964万元,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投入环卫设备购置资金4958万元、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建设管理资金1926万元,高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升。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拨付产业扶持资金5253万元,支持信息安全和共享生态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拨付奖励资金3458万元,扶持“四上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拨付科技创新资金8190万元,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拨付资金3147万元,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企业培育;投入启动资金500万元,支持自贸区建设。三是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力度。拨付公园游园、绿地、生态林业建设资金10382万元、贾鲁河综合治理资金7071万元、环境保护综合整治资金3360万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守民生底线,统筹财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全区财政民生支出44.5亿元,增长14%,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足额安排并及时拨付教育资金,积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拨付资金10678万元,继续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和书作费;投入建设资金31445万元,支持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拨付再就业补贴资金1053万元,促进就业再就业;拨付低保资金1381万元、重度残疾及困难残疾补贴资金726万元,维护好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拨付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3195万元,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和幸福指数;拨付资金3835万元,做好退伍军人退役安置;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拨付资金23722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5304万元用于购置公共租赁住房,有效缓解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改善居住环境。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投入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建设资金36359万元、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宫殿区工程建设资金15000万元,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1959万元,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经费9841万元,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投入金水总医院建设资金2500万元,改善辖区居民就医环境。落实好各项财政惠农惠民政策。及时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13.73万元,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3.加快推进财政改革。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不断规范财政工作的有力保障,促进财政管理更加科学有效。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中期规划管理,自编制2018年预算起启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按照《预算法》要求和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二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累计投入1.6亿元,分别设立郑州金科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构建多元化的财政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全区政府性债务实行债务总规模控制及年度收支计划管理,逐步建立规范合理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情况监督检查,配合区纪委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综上所述,2017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结合工作实际,尤其是结合同级审计中提出的问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对此,我们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具体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督促各预算部门统筹规划,认真做好预算前期编制工作,切实将预算编制与部门业务相衔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监督,积极推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到预算管理中,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加大财政往来款的清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逐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增强其资产管理及经营运作能力。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经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88336万元, 1—6月份实际完成335305万元,为预算的56.99%,比上年同期增长12.1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596576万元,执行中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止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为603240万元。实际支出314201万元,为预算的52.09%,比上年同期增长36.76%。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零。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75535万元,执行中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止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为170246万元。实际支出139306万元,为预算的81.83%,比上年同期下降69.43%。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整体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5305万元,增长12.1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2711万元,增长9.22%。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完成107263万元、60518万元、65040万元,增速分别为11.1%、1.46%、8.35%。企业所得税增长较慢,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平稳增长。

2.财政支出快速增长,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巨大。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4201万元,增长36.76%。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22879万元,增长49.04%;教育支出65732万元,增长33.23%。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为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拨付了自贸区建设资金31527万元、市民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资金20355万元、北四环征迁资金15000万元、学校建设资金19534万元。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意见和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发挥职能,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发挥财政政策调控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助推企业发展;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构建多元化的财政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统筹安排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继续做好各类惠民政策性补贴资金的拨付工作,强化对各类补贴资金的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高水平的财政运行机制。规范业务流程,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程序,简化手续办理,促进工作高质高效。深入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及时谋划未来几年的财政收支安排计划,切实提高财政工作前瞻性。强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实现电子化支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持续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财税改革任务更加艰巨。下半年,我们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