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186/2019-00043
  • 金水区财政局
  • 财政资金,决算,政府决算
  • 2019-08-14
  • 2019-08-14
2018年金水区财政总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关于金水区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第二部分

郑州市金水区2018年度政府决算公开表(附件)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

10.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经济分类明细表

1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

14.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5.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17.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8.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表

2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变动表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

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

25.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表

2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2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明细表

3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

3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

3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3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34.预算资金年终资产负债表

35.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36.三公经费表

37.基本数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总决算情况说明(附件)



第一部分


关于金水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7月26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金水区财政局局长  袁先锋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金水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88336万元,全年实际完成614037万元,为预算的104.37%,同口径增长10.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188734万元、上年结转148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212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资金1200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237563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723236万元。

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596576万元,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政府性基金调入等,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为683370万元,实际支出668095万元,为预算的97.76%,同口径增长11.92%。

收支相抵,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866万元后,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5275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万元,上级补助511463万元、上年结转165535万元,减去调出资金12000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557019万元。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75535万元,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减去调出资金,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预算数为557019万元,实际支出431156万元,为预算的77.4%。

总体来看,2018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区财政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要求,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着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聚焦我区发展重点,完善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经济发展。一是服务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拨付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5387万元,落实“金典六策”,有力地促进了信息科技等重点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建设营商环境高地。投入34772万元支持河南自贸区金水区块建设,投入1072万元支持设立“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积极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开放创新载体平台,吸引培育优质企业。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审批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关注民生事业,2018年全区财政民生支出491249万元,增长10.27%,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53%,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支持教育全面均衡发展。2018年全区教育支出135370万元,增长10.11%。投入学校建设资金30376万元,支持新改扩建学校23所,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拨付25781万元,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政策和减免学杂费、书本费等各项助学政策。二是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可持续。2018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576万元,增长23.14%。拨付退役安置和拥军优属资金16255万元,扎实推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拨付高龄津贴资金2586万元、残疾补贴资金1467万元、低保资金1436万元,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拨付再就业补贴资金1300万元,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三是助力医疗卫生改革发展。2018年全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513万元,增长4.24%。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8014万元,疾病防治、两癌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1257万元,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居民文化建设。拨付建设资金37539万元,支持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建设;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五是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及时拨付土地出让金393840万元,支持全区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15000万元,用于北四环快速化工程项目征迁;投入资金11369万元,用于市区道路建设,城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六是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力度。投入资金15841万元,大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贾鲁河、索须河、石沟河河道治理成效显著,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投入资金8918万元,用于辖区公园游园、绿地绿化等建设,辖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投入资金3015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等工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始终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扎实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预决算公开实现全面化、常态化;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经费编制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价,选取部分项目试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二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区164家预算单位完成电子化支付改革,实现电子支付全覆盖,不断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及时性。三是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积极推进PPP项目规范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建设,其中科教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PPP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累计投入1.6亿元,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股权创投基金,构建多元化的财政投入体系。

4.着力实现全方位监管,确保财政管理安全高效。一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出台《金水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金水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控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努力探索政府专项债发行新模式,依托市级储备机构,成功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0000万元。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积极推动国企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备案管理,实现国有资产动态管理。三是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完成采购预算77914万元,实际采购规模71600万元,资金节约率8.1%。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积极参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检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情况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五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审查意见;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依法报经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综上所述,2018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结合工作实际,尤其是结合同级审计中提出的问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及政府采购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对此,我们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具体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督促各预算部门统筹规划,认真做好预算前期编制工作,切实将预算编制与部门业务相衔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督促引导各预算单位不断提高绩效评价意识,增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视程度,同时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取得实效。三是加大财政往来款的清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制度约束。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经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644739万元,1—6月份实际完成362755万元,为预算的56.26%,比上年同期增长8.1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609290万元,执行中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至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为638410万元。实际支出359278万元,为预算的56.28%,比上年同期增长14.35%。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2万元,1-6月份实际完成6万元,为预算的5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85875万元,执行中加上新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至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为537136万元。实际支出462727万元,为预算的86.15%,比上年同期增长232.17%。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整体保持增长,但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全区财税部门做好土地增值税清算、耕地占用税征收等工作,土地增值税收入完成84854万元,增长30.46%,增收19814万元;耕地占用税收入完成10413万元,增收10250万元,受上述一次性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整体实现较好增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下降9.33%、12.71%,增值税仅增长0.9%,房产税等其他税种增长缓慢或下降,财政收入增收难度较大,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2.财政支出需求快速增长,支出压力巨大。随着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的不断增大以及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导致财政支出需求的快速增长,财政运行压力巨大。上半年已拨付了铁路沿线及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资金32146万元,市容市貌整治及城市精细化管理资金17899万元,学校建设资金36334万元等。而下半年按照郑州市要求推进的城市亮化提升工程、“一环十横十纵”21条街道的整治提升改造、环卫体制改革等仍然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支出压力巨大。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意见和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财政统筹力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自贸区和金水科教园区等产业载体建设,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2.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财政运行绩效。继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定期清理各类结转结余资金,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支出;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和评价机制,推动项目绩效管理向整体绩效管理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快推进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预警与动态监控,着力防范和控制债务风险;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保障合理融资需求。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