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8685970/2017-00015
  • 金水区科学技术局
  • 财政,部门预算
  • 2017-04-17
  • 2017-04-17
金水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金水区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金水区科技局是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制订全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和推荐工作及科技成果推广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二)部门内设机构

金水区科技局内设办公室、综合科、项目科、高新科,下设二级机构金水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独立核算)。

(三)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行政编制 6人,在职人员6人,离退休2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总收入4981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社保缴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4981万元,其他收入预算为零。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支出4981万元。按用途划分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79.3万元,增长4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增加,社保缴费基数相应调整增加。其中:工资预算47.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预算31.8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7万元,增长67%,主要原因是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增加。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7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6万元,增长10%,主要是因为人均公用经费增加。其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6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主要是因为人均公用经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相应调整增加0.6万。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其他专项支出预算为4888.7万元,主要项目是:

1、科普事业费80万,根据《郑州市科学技术投入条例》,为适应迅速发展的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新形势,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的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加强科技合作项目交流,推动我区科技和经济的稳步发展。每年从区财政列支科普事业费8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和聘请专家、科技培训、监测服务、参观学习等方面的支出,组织人员进行参观、考察、集中学习、培训,以提高其各项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本辖区的科技资源优势,大力营造科普宣传氛围,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知识竞赛、科普技术知识培训等,积极做好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2、专利专项500万,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促进我区专利事业蓬勃发展,鼓励发明专利的申请,扶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根据《关于申请拨付专利专项资金的报告》,每年从我区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中列支500万元作为专利专项经费。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等方面的资助奖励;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专利宣传及专利培训等。

3、科学事业费100万,为保障对科学技术的投入,规范科技资金的管理,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根据《郑州市科学技术投入条例》,结合我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申请每年从财政列支科学事业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和促进各种科学研究事业的经费支出,使用范围包括人员经费、公务费、修缮费、设备购置费、业务费等。

4、地震事业费10万,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0〕18号文件的意见》(郑政文〔2010〕246号),原则上市(县)区每年地震经费不低于10万元。主要用于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开展唐山大地震纪念日、512汶川地震纪念日等大型宣传活动;购置地震应急设备,加强地震应急演练;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发放地震宏观观测点人员补助等。

5、依据《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打造科技金水的意见》(金政〔2014〕44号)申请2017年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2760万元。

    (1)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820万元

(2)孵化载体申报、提升奖励940万元

6、河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劵省级奖补资金(郑财预〔2016〕857号)269.88万元。

7、2016年省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服务平台专项资金项目经费(郑财预〔2016〕834号)330万元。

8、郑州市2016年度专利申请资助资金(郑财预〔2016〕488号)103.82万元。

9、“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2015年度入选人才(团队)资助资金735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共计3.6万元,主要包括: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等支出。同2016年预算比较增长了3万元,增长原因是:人大、政协对科技工作的视察招待就餐。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七、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三)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八、金水区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