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405532X/2017-00066
  • 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
  • 财政,预算,部门预算
  • 2017-04-17
  • 2017-04-17
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 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概况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城区西北部。东临花园路,南到群办路,西至丰乐路,北接北环路。是金水区委、区政府、金水区检察院等区机关所在地,也是金水区政治、科研、文化、信息、物流中心。区域辖区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下辖17个社区,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4万人,流动人口3.5万人。

2016年,完成财政收入完成3.93亿,同比增长11.3%;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亿,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完成29亿,完成目标的1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亿,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0883元,同比增长7.2%。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抓好社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4.负责街道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常住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 

7.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8.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9.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 

10.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11.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2.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检查、居民迁移等工作。 

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机构情况

单位人员共有编制232个,其中行政编制11个、 事业编制 221个;在职职工178人,退休12人,遗属1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总收入6696万元,增长117.47%,主要原因是承担区政府“六馆”等项目工程前期清理工作及拆迁补偿专项款3000万元,以及人员变动、调整增资、社保缴费增加。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6696万元,其他收入预算为零。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支出6696万元。其中,机关运行经费416万元。按用途划分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630万元,增长19.1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增加,社保缴费基数相应调整增加。其中:工资预算1321万元,社会保障缴费预算1074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570万元,下降6.71%,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106万元,网格化管理奖惩资金120万元,人民调解员生活补贴72万元,社区帮扶资金6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50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3270万元,增长273.71%,主要是因为承担区政府“六馆”等项目工程前期清理工作款1904万元。

(四)专项经费预算说明

专项经费支出1226万元,增长444.89%,主主要是因为承担区政府“六馆”等项目工程拆迁补偿专项款1904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共计3万元,较上年下降50%。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元,没有出国计划,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3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增长86.96%,主要是因为一辆公务用车到达使用年限车况较差已经报废,该项费用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

(三)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下降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管理公务接待,根据2016年情况。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七、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