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0747900/2017-00023
  • 金水区北林路
  • 财政
  • 2017-04-17
  • 2017-04-17
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预算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部门预算

   一、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概况

  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于2002年8月9日成立,位于金水区城

区东北部。所辖区域为北环路、八一路以南,东风渠以北、以东,中州大道以西,东西长、南北窄,呈不规则扇形,花园路、经三路、环城快速路交错期间,交通便利,素有郑州北大门之誉。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网格化管理整合为1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个行政村(马李庄村),4个自然村、(马李庄、桑园、徐砦、黄家庵)5个村民组;人口10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3万人。辖区单位呈现“三多”的特点:一是公共单位多,共有35家,其中省直单位5家,分别是省信息产业厅、省农业厅、省民政厅、省电视台和省畜牧局。二是大中专院校多,包括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郑州牧业高等专科学校在内的14所院校荟萃于此。三是知名企业多,如省工商银行、郑州移动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厂、花花牛集团、河南小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等云集此地。

  近年来,针对郑州市城市发展“北移东扩”的总体架构,北林路办事处充分发挥辖区东临郑东新区、南依东风渠的区位优势,以土地盘活为切入点,调整产业布局,激活闲置资源,吸引外来投资,按照“一湾三带”发展规划打造金“井”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和商圈经济。北林路以东风渠为依托建设“银河湾”餐饮休闲产业聚集区,以品牌餐饮、特色洗浴、休闲观光消费为重点,引进全国餐饮、洗浴、娱乐百强企业,在南北两岸延伸发展,形成产业汇集,建设“秦淮河式”城市休闲精品街区名片,辐射周边;花园路以省电视台为中心,吸纳广告、传播、制片、编剧、音乐、经纪人企业汇聚,形成以影视制作策划、器材销售、艺术培训、版权交易为主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带;经三路以金印·现代城、鑫苑金融广场等商务楼宇为支点,向北延伸财富大道,形成楼宇经济产业带;北环路以汽配车饰广场为依托进行升级改造,发展汽贸产业带。

(一) 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党务办:

    1、负责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按照规定提出基层领导班子调整意见,进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教育,调查处理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代表党工委对街道各级党的组织、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2、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导基层的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创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楼院(村)的工作。 

    3、督办并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街道党工委的有关规定和工作安排。 

    4、负责机关内部综合协调、文秘、会议筹备、文件制发、党工委信息、档案管理、外事接待、保密等工作; 

    5、协助党工委抓好人大、政协、统战、武装等工作;负责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日常事务。 

政务办:

    1、负责做好上呈下达工作,保持上下级机关部门之间的联系畅通。 

    2、负责本单位各种会议的通知,签到和会议服务工作。 

    3、负责来人来访的接待工作,及时处理各类群众来访。 

    4、负责印章的使用管理。 

    5、负责文书档案的管理和保存工作。 

    6、负责办公室用品的购置、保管和发放。 

    7、负责车辆的管理、使用、安排、确保公务用车的需要。 

    8、负责机关大楼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正常的办公秩序。 

    9、负责做好文字材料的打印发放工作。 

    10、负责做好机关各种设施的维护、修理及其它后勤服务工作。 

     11、及时完成办事处安排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财政所: 

    财政所是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财务会计制度等方面方针政策,综合管理全办事处财政收支,深化税源经济体系建设,实施财政监督,促进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其具体职责如下: 

    一、在街道工委、办事处和区财政局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制定的财政管理体制,统一管理全办事处的预算内外收支,负责上级规定的各种报表编制报送,并组织执行。 

    二、负责全办事处税源经济体系建设工作,制定方案并组织具体实施。 

    三、统筹管理办事处财政预算内、外资金收支,管理上要坚持量入为出,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完成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各项收入任务; 

    2、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管好用好办事处各部门的行政事业经费和上级拨付各项专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管好用好财政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项行政事业收费收入和自筹资金,要按照规定划清渠道,分别管理,合理使用。 

    四、管理办事处的财务工作,负责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促进廉政建设。 

    五、负责办事处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定切实可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并具体组织实施。 

    六、建立健全公共财政,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政策。 

    七、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八、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实行财政监督,定期开展内审,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和制度严肃性。对查出的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整改建议。 

    九、负责全办事处劳资工作,做好机关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和“三金”缴纳。 

    十、承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安建设中心: 

    一、综治办职责:

    1、贯彻执行上级综治委的工作指示,研究拟定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和措施,并负责实施。 

    2、掌握分析辖区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及时向上反馈信息。 

    3、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 

    4、指导、检查、督促各社区和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开展综治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视情况提出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建议。 

    5、组织开展综治的创建、达标活动。 

    6、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综治工作的其他事项。 

    二、信访稳定办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区委维护稳定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和本区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和部署,组织开展本辖区的维护工作,对本辖区维护稳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督办。 

    2、掌握本辖区社会稳定情况,对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街道党委、政府和区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3、定期综合分析本辖区影响社会稳定情况,预测形势,提出对策,供党工委、办事处决策参考。同时报区维稳办。 

    4、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敏感时期、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节庆期间的维护稳定工作。 

    5、针对本辖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协调组织制定和完善处置工作预案。对发生群体性事件,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措施。 

    6、组织有关方面对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对稳定可能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 

    7、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排查和协调、督办等各项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强化维护稳定工作责任查究。 

     8、完成本区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生办: 

    1、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街道办事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社区和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及志愿者队伍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奖励政策,依托社区组织和服务网络,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建立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与辖区单位和社区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指导、监督、检查辖区单位和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落实,认真贯彻“三为主”工作方针,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 

    3、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上报和交流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辖区人口自然变动情况和育龄妇女的新婚、怀孕、生育、节育情况及一孩生育证的审批、发放,建立计划生育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报表与信息。 

    4、做好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工作,督促辖区单位、社区向育龄群众提供各项计生服务,指导各社区做好计划生育各项技术服务管理工作。 

    5、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依法审核并负责办理《一孩生育证》,协调落实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辖区居民的奖励政策,协助上级计划生育部门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人员征收社会抚养费,办理和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维护群众的计划生育合法权益。 

    6、为育龄群众做好生育、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转变。 

    7、定期组织流动人口开展宣传教育和计生知识培训,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依法管理流动人口。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其他各项业务工作。

税源办: 

  1、加强基础税源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和盲区,确保应收尽收,应管尽管。 

    2、涵养和培育税源,扶植重点税源大户做大做强,促进辖区经济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3、加强税源回归工作,对建筑临商和新增税源及时掌握,做好变更服务工作。 

    4、开展税收专项治理活动,配合国、地税税务稽查部门对辖区内的市场和个体商户进行专项检查,打击逃税、避税等不法行为。 

    5、开展房产税专项治理活动,依法对房屋租赁户征收房屋租赁税。 

    6、每月定时更新金水区楼宇网后台服务工作,确保资料及时、完整、全面。 

     7、对辖区财政收入和楼宇经济发展趋势做好综合分析,及时掌握国、地税收入完成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经济科:

    1、负责辖区经济贸易工作,定期收集汇总辖区工业企业经济发展的各项经济指标,掌握辖区工业企业经济运行动态,促进辖区工业经济发展; 

    2、负责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及城镇居民生活情 况调查统计报表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做好各种抽样调查,严格审查各种报表的数据质量。建立系统的统计台帐,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及时反映辖区经济发展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做好出口创汇和劳务输出企业的管理; 

    4、认真落实科技兴区任务,积极配合各级科技局、科协,搞好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 

    5、负责做好农村财务服务工作; 

     6、完成上级和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安监办:

    1、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综合管理指导和监督各社区、村(组)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2、做好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依法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有关设备、材料及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情况。 

    3、做好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监督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等工作。 

    4、及时上报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和伤亡事故信息,积极配合区安全监察执法大队做好对伤亡事故的调查、协调工作。 

    5、负责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和日常监控工作。 

    6、督促辖区单位完善建筑消防设施,做好公共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 

     7、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辖区单位员工及居民的自防自救能力。

社区事务科: 

    1、认真宣传、贯彻《居委会组织法》,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搞好社区服务,负责对各社区的日常管理工作。 

    2、认真宣传《殡改条例》,对违反《条例》规定的坚决查处,负责辖区内弃婴、盲流的收容遣送,及时协助派出所处理无名尸体。 

    3、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及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工作。 

    4、做好扶贫救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核审、困难户的临时求救上报工作。 

    5、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做好老龄工作 

    6、积极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指导、督促辖区各单位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工作。 

    7、做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初审工作。 

劳保所: 

    1、宣传并贯彻执行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照省、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和要求,制定本办事处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 

    2、负责本办事处行政区域内劳动力资源的调查,掌握本办事处劳动力资源基本状况,配合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劳务输出。 

    3、负责本办事处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的用工情况调查,向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用工需求信息。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委托,办理本办事处失业人员的登记、统计和有关手续,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 

    4、负责督促协调本办事处各类企业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动的法律法规,依法签定劳动合同,受区劳动争议委员会的委托,可以受理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仲裁,配合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办公室做好有关调查取证工作。 

    5、执行国家和省、市、区社会保障基本国策,协助党工委、办事处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负责本办事处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申办及管理工作。 

    6、开展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负责核定退休人员基本情况,提供个人账户,养老金查询以及动态跟踪管理等服务。 

    7、协助办事处、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做好劳务市场的管理指导、协调工作。 

    8、办理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登记,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负责办理再就业优惠证、小额贷款的初审把关手续。 

    9、为辖区内的失地少地农民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提供就业信息、培训、申办养老保险、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10、做好劳动来信来访工作,拟定劳动保障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材料撰写、信息上报、资料文件收集归档工作。 

    11、为下岗失业人员做好灵活就业申办各项补贴,使社区内充分创建“无零就业家庭”工作。 

    12、协助区劳动局、区就业中心、区医保中心、区劳动执法监察大队的各项业务工作。 

城管科: 

    1、认真宣传贯彻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法规、条例,教育辖区居民不断增强文明卫生意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2、指导、督促辖区单位、居民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四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3、组织辖区单位开展群众性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创建园林城区、绿化达标生活区活动。 

    4、积极组织辖区开展健康教育及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大控烟宣传力度,严格公共场所禁烟。 

    5、及时完成其他临时工作和社会性公益活动。 

   执法中队:

       1、依据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按照管理权限对违反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规定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2、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3、依据城市养犬管理方面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4、据城市市政设施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城市市政设施管理规定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5、依据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处罚权: 

       6、依据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违反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管理规定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7、依据工商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在依法批准设立的市场外或经营场所外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 

   (二)人员机构情况

    单位人员共有编制169个,其中行政编制10人、 事业编制159人;在职职工145人,离退休13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总收入3178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是调整增资、社保缴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3178万元,其他收入预算为零。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预算支出3178万元。按用途划分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596.1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基数相应调整增加。其中:工资预算1368.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预算227.9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272.1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增加5%。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133.8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194.7万元,增长61%,主要是因为办事处市容协管聘用人员增加劳务费用相对应的增加,安全生产方面支出相应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咨询费、水、电及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专项经费预算说明

  专项经费支出115万元,主要项目是:办公设备的购买,安全生产专用材料的购置。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共计7.5万元,较上年下降93%,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0,暂时没有出国计划,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2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下降90%,主要是因为规范公务用车的维修和加油等行为,最大限度的提高公务用车的使用效率,该项费用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桥过路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 0辆公务用车。

  (三)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5.5万元,比上年下降90%。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七、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