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194/2018-00007
  • 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财政,预算
  • 2018-03-02
  • 2018-03-02
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郑州市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拟定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建立科学化、法制化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统计和信息工作。

      (2)宣传贯彻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拟定全区人事制度改革的规划、方案,组织、协调、指导全区人事制度改革;编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基金。

      (3)综合管理全区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考核工作,制订年度考核及业务考核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国家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承办区政府管理的国家公务员的任免工作;综合管理政府行政奖励,表彰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全区性表彰活动;承办落实干部政策的有关工作。

      (4)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负责高级专门人才规划、培养工作;组织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推荐选拔工作;为有技术需求的企业提供外国专家技术支持;负责部分出国(境)人员的政审工作。

      (5)贯彻省、市关于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制订全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省、市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6)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贯彻执行省、市职称改革的政策规定;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制度,推行专业技术执业资格制度。

      (7)负责全区人力资源规划、开发工作,拟定全区人才流动,人事代理、人才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的实施办法;负责全区人才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人才职业介绍中介机构的综合管理;指导各类人才流动和就业服务工作;管理区域性大型人才交流和面向社会的人才交流活动;承办区直单位(不含党群系统)人员调配和国家特殊需要人员的选调工作;负责从市、区以外调进干部的审批工作;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行全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分配制度改革。

      (8)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制定的工资制度,收入分配政策、标准及调控措施;研究探索事业单位工效挂钩办法;建立和完善各类津贴、福利制度;研究拟定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考核、培训、聘任等政策及岗位等级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离退休和企业干部离休的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医务鉴定工作。

      (9)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拟定促进城乡劳动就业的措施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按规定承办接受大中专毕业生事宜;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

      (10)协助郑州市人社局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执行国家、省、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11)负责全区就业、失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议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落实省、市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保持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12)落实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负责对全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征缴、拨付、仿冒领等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落实省、市、区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负责对本区符合政策失地农民资格认定及就业生活补贴征地养老补贴发放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

      (13)落实郑州市离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接收管理市、区两级企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档案及管理,负责档案调阅、复印、查询,强化退休人员节日慰问、死亡吊唁、大病医保、信息管理、丰富文体活动等工作。

      (14)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负责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5)落实省、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协调指导劳动、人事争议调节和仲裁工作;负责劳动信访工作。

      (16)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办公室、法制与行政服务科、人力资源科、工资福利科、就业促进科。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二级预算单位10个。本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如下:

     下属单位:1、郑州市金水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2、郑州市金水区公务员登记办公室3、郑州市金水区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4、郑州市金水区工伤认定办公室5、郑州市金水区劳动培训就业管理中心6、郑州市金水区人才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7、郑州市金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8、郑州市金水区劳动监察大队9、郑州市金水区外国专家局10、郑州市金水区社会保险中心

      (三)人员机构情况

      单位人员共有编制206个,其中行政编制10人、 事业编制196人;在职职工186人,离退休18人。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预算总收入13033.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3033.46万元,其他收入预算为0。2018年收入预算较2017年预算增加了175%,主要原因为2018年正常调标增资,增加了基本支出;区属集体破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8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区级负担部分4100万元;区离休公疗400万元;区困难群众养老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74万元;再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军转干部补助810万元;拖欠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50万元等。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1303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33.46万元,项目支出3100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6.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92.0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32.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2.37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9933.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26.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8.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78.82万元;项目支出3100万元。

      (三)主要项目:

      1、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

      根据金发【2017】9号文件精神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策划开展“创业论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业主题活动,大力表彰和宣传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2018年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测算为1600万元。

      2、再就业专项资金

      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08〕269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的意见》(郑政办〔2007〕17号)文件精神,就业专项资金用于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特定就业政策补助、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以及扶持公共就业服务等。

       2018年再就业专项资金测算为1500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13033.4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4727.8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为:2018年正常调标增资,增加了基本支出;区属集体破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8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区级负担部分4100万元;区离休公疗400万元;区困难群众养老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74万元;再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军转干部补助810万元;拖欠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50万元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3033.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6.46万元,占1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92.03万元,占53.6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32.62万元,占29.41;住房保障支出212.37万元占1.6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13033.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404.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628.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工会费、福利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因公出国(境)费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了8.4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8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单位保留的执法用车又报废2辆,单位已无公务执法用车;招待费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28.61万元,主要用于人社局开展日常工作所需各项费用,其中:办公费25万元、印刷费6万元、咨询费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9.7万元、邮电费7万元、差旅费17.52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143.04万元、委托业务费66.6万元、工会经费14.9万元、福利费26.3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9.3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6.3万元。较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了434.91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岗聘用人员增加了,增加了拖欠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业务,社会化服务业务等新的业务。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108.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44万元,政府采购其他服务支出35万元,政府采购印刷、出版支出10万元,政府采购制服支出11万元。

      1、 服务器,单价1万元,数量2台,共计2万元;

      2、传真机,单价0.15万元,数量5台,共计0.75万元;

      3、打印机,单价0.25万元,数量15台,共计3.75万元;

      4、交换机,单价0.5万元,数量1台,共计0.5万元;

      5、印刷、出版,数量8批次,共计13万元;

      6、投影仪,单价0.4万元,数量1台,共计0.4万元;

      7、碎纸机,单价0.15万元,数量5台,共计0.75万元;

      8、灯光、音响设备,单价0.3万元,数量5套,共计0.9万元;

      9、其他网络设备,单价0.3万元,数量5台,共计1.5万元;

      10、电视机,单价0.5万元,数量2台,共计1万元;

      11、路由器,单价0.3万元,数量2台,共计0.6万元;

      12、空气调节设备,单价0.3万元,数量15台,共计4.5万元;

      13、其他消耗用品,单价0.05万元,数量20批次,共计1万元;

      14、修缮、装饰工程,单价1.33万元,数量6批次,共计8万元;

      15、办公家具,单价0.15万元,数量20批次,共计3万元;

      16、各种纸张,数量118箱,共计1.79万元;

      17、计算机,单价0.45万元,数量20台,共计3万元;

      18、其他服务(网络宣传材料),单价5万元,数量3批次,共计15万元;

      19、军装、制服及劳保用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办案服装),单价0.52万元,数量21人次,共计11万元;

      20、印刷、出版(实体宣传用品),单价3.33万元,数量3批次,共计10万元;

      21、其他服务(会议费),数量1次,共计20万元。

      六、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2018年人社局无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8年预计,郑州市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政府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础支出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劳务费、差旅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托业务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预算公开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