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485/2016-00060
  • 金水区交通运输局
  • 部门决算
  • 2016-09-30
  • 2016-09-30
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职能及部门设置

    (一)金水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执法工作。

    2.编制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编制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区域综合运输等专项规划;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区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道路客运、货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4.负责提出全区农村公路投资规模;按规定权限审批农村公路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等工作。

    5.负责管理养护工作,制定本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编制农村公路年度养护建议计划,监督和考核本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本行政区域内镇级人民政府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检查养护质量,对省、市、区养护补助资金、养护项目、养护质量、进度负总责。

    6.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的路政管理和路产、路权保护工作。

    7.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运输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国家、省、市、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全区地方交通战备工作;负责国防动员的有关工作。

    8.负责全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9.制定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负责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和应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专业技术、职业技能教育;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学会工作。

    10.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社会保障等工作;指导全区交通行业职工队伍建设。

    11.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设置

    负责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组织起草重要报告和综合性文件;负责目标管理、文秘、信息、档案、信访、创建、车辆管理、后勤服务、会务管理等工作;制定和完善局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做好领导的参谋,定期不定期向局领导反馈目标运行情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重要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局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局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指导全区交通行业法制工作,负责交通行业政策研究;负责行业法规宣传及行政复议工作;监督、检查交通行业法律、法规的实施。

    2.运输管理科

    指导公路运输管理所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交通部门有关公路运输的方针、政策、法规的落实;根据管理权限,审批公路运输、搬运装卸和运输服务业的开业、停业申请,核发经营许可证;负责运输市场管理,维护好运输秩序,对公路运输业的营运证照、经营范围、票证等进行监督和检查;做好战备、救灾、抢险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负责公路运输业统一单证的发放、回收、管理工作,建立各类台帐;负责各类统计数字的收集、整理,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认真做好运政稽查工作,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完成局下达的信息报送任务和其他工作。

    3.公路管理科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实施;编制辖区公路建设、养护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计划执行中发生的问题,负责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检查和奖惩,采取措施,提高路况,保证畅通,负责路政管理,处理违章,保护路产,维护公路养护施工的正常秩序;组织公路现代化养护、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开发,提高公路管理水平,调查研究和统计上报公路情况。

    4.安全信息科

    拟订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政策和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负责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国家、省、市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负责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交通运输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为正科级行政单位,单位共有行政编制编制5个,其中在职职工4人,退休职工4人。二级机构郑州市金水区农村公路管理所共有事业编制21人,其中在职职工18人,退休职工7人;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共有事业编制37人,其中在职职工33人,退休职工1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收入总计756.4万元,支出总计945.68万元,与2014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98.94万元,下降28%,主要原因:2015年较2014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量减少;支出总计增加99.02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2014年年底完工但未支付的结余款项于2015年支付。

    三、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本年收入合计75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6.4万元,占100%。

    四、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本年支出合计94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2.88万元,占63%;项目支出352.8万元,占37%。

    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975.08万元。与 2014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98.94万元,下降28%,主要原因:2014年年底完工但未支付的款项于2015年支付;支出总计增加99.02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2014年年底完工但未支付的结余款项于2015年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99.2万元,支出决算为94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万元,占0.3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9.69万元,占7.3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支出36.47万元,占3.86%;交通运输(类)支出806.9万元,占85.32%;住房保障(类)支出29.63万元,占3.13%。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年初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增加新入职职工。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年初预算为44.1万元,支出决算为6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1名在职职工和1名退休职工去世,增加的死亡抚恤金。

    (三)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初预算为38.1万元,支出决算为3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一名职工调离,一名职工去世。

    (四)交通运输(类)。年初预算为785.6万元,支出决算为8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4年年底完工但未支付的结余款项于2015年支付。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8.6万元,支出决算为2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9月统一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2.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7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 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0.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 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26万元,完成预算的90.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车辆大修次数减少。

    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1.64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按要求缩减三公经费。

    (三)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完成预算的24%,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15年共接待30批次、200人次。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要求缩减三公经费和一些临时项目的取消。

    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0.66万元,下降44%,主要原因:按要求缩减三公经费。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无政府性基金。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8万元,比2014年较少37.5%,主要原因:2015年没有大规模办公电器家具等设备更新。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2015 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辖区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作业;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

                                                         二〇一六年九月三十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