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640/2016-00002
  • 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
  • 应急管理
  • 2015-07-15
  • 2016-01-07
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房屋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我办房屋安全管理,增强对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的房屋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及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的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郑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房屋安全抢险救援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建立健全我办应急救援预案体系,迅速有效地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按照区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的总体部署,为做好我办房屋抢险救援工作,成立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

    (一)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指挥长:由相关街道班子成员组成。

       员:党政办、社区服务科、物业办、安监办、综治办、各社区及各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辖区内房屋安全应急工作,接受区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指导和监督,并向其报告工作。

   (二)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及职责

    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办事处物业办。

    职 责: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日常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及时排险解危;负责房屋安全应急联络体系的建立及信息的报送,当出现险情后按照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的部署,全面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落实应急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实施。

    电 话:86521278

    三、应急方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域内国有土地上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各类房屋发生倒塌、坍塌或承重结构严重损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置的事件。有下列情形的,均列为抢险范围:

    级险情 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发生损坏,有危险点,须及时采取排险解危措施;

    级险情 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发生严重破坏,有倒塌危险,须立即组织人员迁出撤离;

    级险情 房屋发生整体坍塌或局部倒塌,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立即组织抢险救援。

    四、危险房屋的治理及紧急措施

    (一)加强危险房屋预防和治理

    预案启动后组织产权单位对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促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及时排险解危;落实抢险救援物资和保管组织级险情救援模拟演练。

    (二)Ⅱ级险情抢险措施

    级险情接报后按照我办房屋安全抢险救援机构的部署,立即向区房屋安全抢险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全面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及时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组织受灾居民疏散、撤离;落实抢险救援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实施。

   (三)紧急处置措施

1、事故发生后,房屋居住和使用人应当积极开展自救、互救,迅速报告当地政府,并按照当地政府的指挥迅速疏散。

2、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方案后应根据现场情况迅速

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并组织实施,并根据需要和进展情况及时修订

救援方案。

   3、参加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应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处置工作,不得擅自行动或拒绝推诿,延误抢险救援。

   4、做好灾后秩序维护及受灾群众安抚工作。综治办负责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力量维持现场治安秩序,加强现场交通管制,保障抢险道路畅通;社区服务科负责联系区民政部门做好灾后善后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清情况,提高对房屋安全救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思想上早认识,措施上早安排,工作上早行动,抢前抓早,防患于未然。要教育干部和群众,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隐患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认真做好防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进一步完善防险调度方案,充分考虑防险工作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研究制定对策,完善防御安全预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逐步规范防险调度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认真做好防险、抢险值班工作,险期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工作,实行抢险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保证电话、传真等通讯设备完好畅通,做到上传下达信息及时准确,保证防险、抢险工作不出纰漏,有重大险情要立即处理,及时报告,不得延误。

    (三)落实责任,统一指挥,协同动作

    要认真落实好包括防险、抢险责任制,各社区、各单位生活区实行首长负责制,对重点部位要确定联系点或责任区,各部门、各社区都要顾全大局,服从救援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决不允许互相扯皮,贻误战机。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搞好合作,团结抗险。防险期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以险为令,接到报告迅速到岗,一旦出现险情,亲临现场指挥抢险,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