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640/2016-00003
  • 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
  • 应急,应急管理
  • 2015-08-17
  • 2016-01-07
文化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

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社区(村)、辖区各有关单位: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教训极其深刻。截至8月15日,事故已造成85人死亡、住院治疗700余人,其中重症70余人。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除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决定立即在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

二、检查范围

全辖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经营、使用、储存企业。

三、检查主要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经营、使用、储存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是否完善,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超许可经营;

(三)企业物流、储存、装卸管理台账建立情况,企业装载、卸车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完善,落实是否到位,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驾驶员、押运员是否符合要求;

(四)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是否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

(五)建设项目未经安全条件审查通过擅自新建、改建或扩建和重大变更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以及未经试生产备案就擅自投入试生产运行;

(六)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是否牢固,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八大特殊作业、变更管理、承包商管理制度是否制定并落实到位;

(七)作业现场通风、除尘、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8号)是否落实到位;
  (八)储存装置设施自动化控制改造和使用情况。涉及危险化工工艺装置是否完成自动化控制改造并有效运行,仪表控制系统、电气系统、安全连锁装置、消防、避雷、防静电等相关安全设备设施的完好与运行管理情况,是否按要求对危险性较大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完成自动化监控设施的改造;

(九)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企业重大危险源分级、应急预案备案等情况;是否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安全生产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价,并报安监局备案。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通用技术规范》(AQ3035—2010)、《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罐区现场安全监控装备设置规范》(AQ3036—2010)要求,进行监控系统改造情况;

(十)各类储罐等储存设施,重点检查防泄漏和防腐蚀措施落实情况,储罐根部阀和紧急切断阀设置和运行情况,液位、温度、压力监测仪表设备和运行情况,液位超高报警和自动连锁装置设置和运行情况。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和火灾自动检测及报警系统的配置和运行情况。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即日起至8月20日。对本辖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经营、使用、储存企业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核实企业数量及地域分布,加大重大危险源的使用企业安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8月21日至9月23日。结合辖区实际,深入细致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跟踪督促整改、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未按要求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法处理,确保排查问题不缺不漏。

(三)9月24日至9月30日。对此次专项整治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社区(村)要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此次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深刻汲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仔细分析本辖区内安全生产现状,排查要全面覆盖,深挖细找、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加强本辖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监管工作。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各社区(村)要以辖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定期、定点对高危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排查,督促辖区相关企业完善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装卸、储存、使用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台账,落实重大危险源自动监控措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完善预案,加强应急管理。各社区(村)要督促辖区相关企业健全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完善预案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并开展应急演练,把演练的相关资料整理存档。

请各社区(村)按照文件要求在全辖区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