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71/2016-00067
  • 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应急,应急管理
  • 2015-09-08
  • 2016-01-08
杜岭街道办事处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预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应急场所规划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政府领导、统筹规划、平灾结合、属地管理”的方针,进行合理统筹安排,结合我办自身辖区设施情况,因地制宜,根据急避难场所实际,拟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应急避难场所基本情况,我辖区因地域符合相关要求的场所有:郑州幼师体育场、位于北二七路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可供3000人应急避难和临时避灾安置,设正大门和东门,郑师附小体育场,位于北二七路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可供600人应急避难和临时避灾安置。太康机电城露天停车场,位于西太康路占地面积360平方米,可供120人应急避难和临时避灾安置。

二、成立应急疏散指挥机构

成立区应急避难场所疏散指挥部,由党工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和指挥工作,做好人员应急疏散安置、应急物资供给、社会治安和秩序维护、道路疏通、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卫生清理等工作,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和各自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三、六大应急措施

(一)疏散安置应急

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办公室各个部门,各个公共单位,按照应急疏散线路和紧急疏散要求,合理疏散和安置避险群众。

(二)应急物资供应应急

常规储备,对不便储存的应急物资,拟与附近单位签订保供协议。启用应急避难场所后,负责迅速提供救济物品,保障避难场所所需物资和粮油、食品、水等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三)应急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应急

卫生监督站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相结合,负责做好现场抢救、医护及转运伤员,建立临时治疗点,负责避难场所的卫生防疫、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保障药品、医疗器械的供给,搞好心理干预和帮助等工作。    

(四)社会治安和秩序维护应急

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配合,做好人员的疏散转移,维护避难场所治安,进行交通疏导和管制,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目标和设施的值班巡逻和警戒等工作。

(五)配套设施保障应急

由城管科负责组织、协调对避难场所内被破坏的供水、供电设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保障避难场所内灾民的生活用水,必要时实施应急供水措施;保障避难场所内的正常供电,必要时启用避难场所内的应急发电设施;保障避难场所内地下污水正常排放,如被破坏,立即组织、协调进行抢修。

(六)宣传教育工作组

充分配合政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发布灾情有关信息;积极稳妥地开展应急、自救互救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灾民战胜灾难的斗志;制止各种谣言的传播,稳定避难场所的社会秩序。

四、 应急疏散响应

发生重大、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含预警),区政府决定启用相应急避难场所后,我办各工作组及应急救援队伍,按照本方案要求,在上一级领导机构的指挥下,按各自职能,有序组织开展应急疏散工作。

一、紧急疏散要求

按照“属地管理、就近避险、服从指挥、有序疏散 ”的原则进行紧急避险疏散。

1.紧急疏散的重点。办事处负责组织,幼师学校,新建幼儿,西太康机电城中心负责人牵头,社区配合,优先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疏散撤离。由社区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配合,优先组织动员辖区内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疏散撤离。

2.紧急疏散注意事项。发生重大、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含预警)后,辖区所有人员要按照规定的紧急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疏散到紧急避险场地,等待政府统筹安置。分组有秩序地按照疏散路线进入指定的疏散地域。疏散中要沉着冷静、就近避险、疏散,运用安全避险常识保护自身安全,按规定线路撤离疏散。到达集中地后,以楼(栋)为单位集中,社区要立即组织清点人数,及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