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9338/2023-00003
  • 金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防汛应急预案
  • 2023-01-31
  • 2023-02-02
金水区工信系统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为及时有效地做好防汛应急工作,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财产损失,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工信系统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实现“及早防范、快速出动”的总目标,及时排除险情,确保全区工信系统企业安全度汛。

二、工作原则

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排除险情,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点,维护安全和稳定。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成立金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组织和协调局机关及全区工信系统企业的防汛应急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应急抢险小分队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安全信访科,24小时值班电话:0371-63526244。

应急抢险小分队由区工信局安全信访科牵头指挥,负责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队伍成员为局中层干部和全体男同志。

四、应急响应

1、汛情发生后,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预案,做好指挥、领导工作,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负责区域了解情况,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2、局机关接到事故报告后,根据局机关值班计划,当天的值班领导立即到位指挥,启动本应急预案,迅速了解事故情况,确定应急工作规模,并将事故消息通报本局应急领导小组的其余人员和各科室。

3、及时完善防汛应急方案。全区各工信系统企业负责人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这一金标准,执行“逢大暴雨天气停产撤人”规定,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防汛工作应急预案,组建防汛抢险队伍,预设撤退路线,并做好物资准备工作,以备急用。

4、局机关准备充足的防汛器材、物资,配备通讯设备,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安全信访科负责组织协调防汛物资设备的调用

、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局机关全区工信系统企业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建立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要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二)统一协调,服从大局。遇有紧急突发情况,要服从市、防汛工作统一指挥,无条件服从大局,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三)密切监测,强化管理。要及时掌握防汛应急物资、电力保障、通信保障情况,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协调,加大检查,确保汛情发生期间防汛物资紧急调用及保障设施及时到位。

(四)保证通信、政令畅通。局机关办公室按照值班计划,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做到电话(传真)、网络等信息渠道畅通,同时加强与上级防汛部门的联系,及时上传下达,收发和报送信息。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