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1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多年来,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问题日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为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进而突破发展屏障,做大做优做强,金水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经过深度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水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一、企业上市挂牌的必要性

一是有利于规范企业管理,降低财务成本。企业上市挂牌需要经过资产评估、股权梳理、财务审计、股票定价等一系列环节,期间辅导机构会按照规范化的企业运营条件来要求企业,其中包括明确企业主营业务,合理分配股权,督促企业完税,平衡企业资产债务,整理企业财务,对企业资产进行评估、给企业定价等具体步骤。对于企业而言,整个挂牌上市的过程有助于企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市场竞争力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更有助于企业进行更高效的内部管理。

上市挂牌后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股权获得间接融资,也可以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置的三板贷、四板贷款进行直接融资。有些金融机构还针对挂牌企业设置了股权质押产品。通过这些融资手段,可以有效调整企业资债比,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二是有利于约束企业行为,提高征信水平。凡上市挂牌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必须进行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定期报告包含季度、半年度、年度报告,临时报告包含董事会变动、关联交易、重大投资等,重大事项披露则包括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信息披露有助于规范企业行为,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征信水平。

同时,信息披露也将企业实力展示给了包括外资在内的投资方(天使投资、VC、PE等),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三是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吸引高端人才。

股权激励,是现代化企业普遍采用的有效内部激励机制。相对于非上市挂牌企业而言,上市挂牌企业的股权由于进行了梳理和定价,更容易推行股权激励机制,有利于激发企业员工活力,引入和稳定核心人才。

四是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带来发展机遇。

2018年郑州市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对申报企业要求中明确提出企业必须达到管理规范,生产经营稳定,主营业务突出等要求。

金水区通过领军企业家审核的三家企业分别为1家央企、1家港企以及1家新三板企业。由此可见,民营企业想要得到社会关注,提升品牌价值,扩大经营规模,寻求发展新机遇,资本市场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二、金水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的必要性

一是我区经济稳定增长的需要。《上市企业发展对区域经济影响实证研究》(李珂,财经视线)《各地区上市企业数量和经济增长的动态反馈》(陈昭、卿前龙,安徽大学学报)等专家研究文献表明:上市挂牌企业数量以及企业投融资额度与区域经济增长率成正相关关系,增加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可以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究其根本,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原因:第一,上市挂牌企业可以带动与其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第二,上市挂牌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融入外部资本,而外部资本通过货币的乘数效应,可以为上市挂牌企业所在地带来所融资本的5倍资金;第三上市挂牌企业可以优化地方资源配置,上市挂牌企业相对非上市挂牌企业而言更具有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上市挂牌企业通常是同行比拼的目标,是政府支持的重点,有能力有机会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吸纳要素资源、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从而为企业发展带来比有形资产更加重要的无形资产。上市企业的这些特质和功能,能够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第四,上市挂牌企业可以提高区域竞争力。众多优良的上市挂牌企业是一个地区的“金名片”,能够充分展示一个地区的政策导向和品味形象。

二是省、市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8年12月,省财政厅和省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下发了《河南省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豫财金〔2018〕67号),文件中提出要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引导企业发行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对省内企业申请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给予最高50万、150万元补助;申请境外上市融资的,在证监会批复同意后,对申请上市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实现融资的省内企业,每户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对省内企业通过境外资本市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两类产品,分别按照其实际支付中介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户企业每类产品最高补贴100万元;对于发行绿色、扶贫债务融资工具或资产证券化产品,每户企业每类产品最高补助200万元。2019年12年,郑州市政府也颁发了《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郑政办〔2019〕66号),文件中提出,对于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以及在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市财政均给以一定金额的奖励。

三是支持我区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困囿于物理空间的不断缩小,大型的人口密集型企业纷纷搬出我区,我区十几万的企业存量却仅有两千多家四上企业,中小微企业数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中小微企业在创新、就业、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欠缺融资渠道,所以到资本市场融资是中小微企业不得不选择的融资方式。

三、文件依据

    主要依据河南省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豫财金〔2018〕67号)及《郑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郑政办〔2019〕66号)

四、文件起草原则

一是将奖补重点向推进企业在A股上市转移。根据专业的研究文献表明,上市企业对于区域经济的影响力要优于挂牌企业(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所以上市奖补政策的重点仍需向在A股上市的企业转移。另外,科创板的诞生,为规模较大但盈利能力尚不能满足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了一个上市渠道。相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科创板企业规模更大,相对于创业板而言,科创板上市门槛更低。未来,科创板将成为最有可能爆发强盈利能力的板块,所以将科创板纳入奖励范围。

二是将奖补重点向企业融资额度转移。根据专业文献和走访调研发现,企业的盈利能力、投资规模和总资产周转率对区域GDP的增长具有正相关关系,即企业的融资行为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所以将奖补的重点向企业融资额度转移。这也是省、市两级政策的做法。

五、奖补的范围

在金水辖区内完成工商、税务、统计登记注册,主体业务所属地在金水辖区的拟上市企业和上市挂牌企业及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企业。

六、奖补的标准

境内科创板IPO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奖励;境内主板、创业板IPO可申请最高800万元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挂牌3年内通过股转系统进行融资的,按照直接融资额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进入精选层的,给予费用补助200万元;对于主导引入境内外上市企业的主办券商,每引人一家境内上市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引入一家境外上市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七、奖补申报工作安排

每年下半年组织一次集中申报,对上一个年度完成上市挂牌工作的企业、完成融资的企业及主导引入的境内外上市企业已经完成在金水区注册的主办券商进行奖补。在集中申报前一周在“金水发布”公众号公开发布“申报公告”,公告会对具体的申报流程进行详细说明,每年的申报公告会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及境内外交易所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八、工作目标

力争2022年全区上市企业突破10家,本土民营企业境内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