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金水分局 《关于印发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依据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生态优势,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根据《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郑政办〔2019〕62号)精神和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要求,区政府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二、编制过程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金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金水分局会同有关部门于2020年启动了《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郑州大学进行编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听取各部门和专家意见,收集规划所需资料,对河流水系、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关注内容进行了现场调查。2021年12月,组织行业相关专家召开评审会议,起草形成了《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草案》,2022年9月,区政府正式印发《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三、主要内容

《金水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共分为十二个章节,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及面临的问题,并结合国家、省、市生态环境环保工作新态势分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规划总体目标及具体指标体系;第三章到第十一章结合规划总体目标及指标要求,分别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环境、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在部分章节列出专栏,对各领域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第十二章主要阐述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强化评估等手段,形成规划实施合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金水分局

解 读 人:李腾飞

联系电话:0371-86000671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