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要负责人解读:《金水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8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人:王国安  金水区环境攻坚办  主任

问:制定这个方案的背景及过程是什么?

答:为改善金水区秋冬季空气质量,扎实做好金水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0〕128号),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常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区攻坚办起草了《金水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征求了17个街道办事处、3个园区和市生态环境局金水分局、区城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区控尘办、区住建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农委、区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市交警支队第一、四、五大队等12个区直单位的意见,收到修改意见3条,已采纳。

问:此《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金水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主要包含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工作目标等方面对方案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0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以下,重污染天数控制在5天以内;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94微克/立方米以下,重污染天数控制在14天以内。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作任务。主要从七个方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

(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涵盖加强环卫车辆更换,持续做好涉VOCs企业综合整治两项具体工作。明确市区环卫车辆调整、购置标准,涉VOCs企业台账建立、停产整治、提标改造等要求。

(二)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涵盖加强柴油货车源头管理、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加强国四柴油货车管理、做好阶段性渣土运输调整、持续开展柴油车零点夜查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柴油货车入户抽测力度、持续开展黑渣土车联合执法行动、加强用车单位管理、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零点夜查联合执法行动、严禁绕城高速以内使用农用车辆十项具体工作。主要对辖区移动源进行分类管理,加大抽测力度和联合执法力度。

(三)加强工业源污染防治。涵盖对全区重点涉气企业实施驻厂监督帮扶、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两项具体工作。

(四)加强扬尘源污染防治。涵盖严格土石方作业管理、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两项具体工作。

(五)加强燃煤散烧污染监管。提出重点排查地点,要求持续开展散煤燃烧专项治理,切断散煤非法销售、运输、使用渠道,并明确责任追究依据。

(六)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主要要求按照应急预案提前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实施绩效分级,对分级结果进行公告、调整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七)其他专项治理工作。涵盖餐饮油烟专项治理、推进重点区域老旧小区油烟治理改造、开展汽修、印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三项具体工作。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四个方面保障方案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科学精准依法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三是严格奖惩考核,区环境攻坚办定期调度各牵头单位、各街道办事处重点攻坚任务进展情况,每月对各街道办事处空气质量进行排名、考核;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充分利用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加大污染防治支持力度,重点保障污染减排、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各牵头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宣传力度,畅通社会工作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布信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相关措施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