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要负责人解读:《金水区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和金水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人:李敏  金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局长

问:制定这个方案的背景及过程是什么?

答: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郑州市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郑政〔2020〕8号)、《郑州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10号)文件要求,制定了《金水区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和金水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征求了17个街道办事处、3个园区和区发改统计局、区科技局、区税务局、区环保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区住建局等10个区直单位的意见,收到修改意见1条,已采纳。

《通知》起草过程中,赵高翔副区长对该项工作作了批示,并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听取了有关汇报,并对《通知》的制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工信局根据赵区长指示精神,对《通知》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形成了最终的《金水区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和金水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

问:此《通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通知》包括《金水区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金水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两部分。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综合评价机制、要素优化配置机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明确了三年的主要目标任务:2020年,对全区所有制造业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2021年,对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2022年,对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实施区域综合评价。力争通过三年时间,逐步形成创新能力更强、资源配置更优、生产效率更高、亩产效益更好的具有金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二部分是建立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主要有三项内容。

(一)建立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一是明确了评价指标体系。规上企业包括亩均税收、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单位能耗总产值、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项指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评价亩均税收指标,各项指标均确定了基本分值。二是明确了分类占比。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占比为15%。B类为鼓励提升类,占比75%。C类为倒逼转型类,D类为淘汰退出类,C、D两类共占比10%,其中D类占比不高于5%。三是明确了结果应用。将评价排序作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差异化要素供给分配、政策支持和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

(二)探索建立区域综合评价机制。在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基础上,2022年实施区域综合评价。

(三)共享综合评价大数据基础信息。主要用于共享企业相关信息。

第三部分是落实分类实施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机制。分别从差别化用地政策、差别化用能用水机制、差别化环保管控政策、差别化排污机制、差别化财政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六个方面落实具体扶持和限制政策。

第四部分是建立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实施“亩均效益”三大行动。一是实施“亩均效益”创新引领行动。主要在人才、项目、成果等创新资源配置方面给予倾斜。二是实施“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主要对先进区域、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和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三是实施“亩均效益”提升行动。重点实施“三大改造”,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依法依规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实施和整治淘汰力度。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监督、营造浓厚氛围等三项内容。

《办法》包括总体要求、评价范围、评价方法、评价分类、分类实施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组织实施、其他方面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分别明确了综合评价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是评价范围。明确综合评价以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为单位,对全区所有制造业企业进行评价。

第三部分是评价方法。具体包括综合评价指标及分值、指标基准值、计算得分三个方面内容。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评价指标包括亩均税收、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单位能耗总产值、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项,基本分值分别为30、15、20、15、15、5。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主要评价亩均税收指标,分值为100分。区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参照上年本辖区各指标相关数据,按年度确定本辖区企业评价的统一基准值。同时还明确了对上市企业、科技型企业、拥有各级研发平台企业、获得各级质量奖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制定企业以及获得各类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项冠军(产品)、绿色制造等荣誉称号企业进行适当加分的相关内容。

第四部分是评价分类。根据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将参评工业企业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分别划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占比15%;B类为鼓励提升类,占比75%;C类为倒逼转型类,D类为淘汰退出类,C、D两类共占比10%,两类企业具体占比由领导小组最终研究确定。同时对特殊情况下的调档情况也进行了具体规定。

第五部分是分类实施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重点从七个方面落实差别化扶持和限制政策。其中:差别化用地政策主要是对A类企业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优先协调落实,对于C、D类企业原则上不新增工业用地等内容;差别化用能机制主要包括差别化实施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差别化年度能耗消费总量、差别化落实有序用电、差别电价等内容;差别化用水机制主要是依法依规实施差别水价政策;差别化环保管控政策主要包括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类企业实行降级管控或豁免管控,C、D类企业实行加严管控等内容;差别化排污机制主要是实行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差别化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优先支持A类企业申报各类财政性资金项目、鼓励B类企业申报各类财政性资金项目、不支持C类企业申报除智能化和绿色化等改造提升类以外的财政性资金项目、不支持D类企业申报各类财政性资金项目等内容;差别化信贷政策主要包括重点支持A、B类企业信贷需求、限制C、D类企业单纯扩大产能项目贷款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包括职责分工、评价程序、结果运用三个方面内容。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每年3月15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制造业企业评价指标、加分项等数据信息的采集汇总。4月15日前完成全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并上报。将公示后的最终评价结果统一推送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和区直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优质企业集聚,激励和倒逼企业提高单位资源占用产出。

第七部分是其他方面。明确了《办法》解释部门、纳入转型督查等内容。

问:“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意义是什么?

答:通过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将最终公示的评价结果作为落实要素供给分配、政策支持和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有效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开展精准服务,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优质企业集聚,激励和倒逼企业提高单位资源占用产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