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访谈解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机构: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为加快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建设,鼓励新经济发展,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进一步吸引投资、集聚人才,2020年底,金水区政府出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办法(试行)》,推出“金水自贸十条”产业扶持政策。近日,区政府配套出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办法(试行)实施细则》。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金水区自贸办刘文奇主任,和大家互动交流“金水自贸十条”产业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等企业关心的问题。

1.请简要介绍下这次细则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吸引投资、集聚人才、升级产业,去年底,我们研究出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办法(试行)》,推出“金水自贸十条”扶持政策,从鼓励总部企业落户、支持高端人才集聚、支持金融服务创新、鼓励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支持国际协同创新等十个方面对金水自贸区块入驻企业进行奖励扶持。为了做好政策配套,保障政策落地,近期我们研究出台政策配套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策申报流程和操作细则。

2.请问《细则》中是否明确了企业房租补贴标准

《细则》对“金水自贸十条”政策中的房租补贴政策进行具体说明,补贴面积按照企业年度平均实缴社保人数计算,同时设定了补贴金额最高标准。

3.我是大型总部企业,计划将来入驻郑州国际金贸港,现在可以申报“金水自贸十条”政策吗?

《细则》对拟入驻郑州国际金贸港,且其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关系已在金水区的重点企业,如何享受《办法》相关政策进行了具体说明。

4.请问“金水自贸十条”政策多长时间申报一次?

区自贸办原则上每季度发布一次“金水自贸十条”政策申报通知。

5.请问政策如何申报?

企业可从金水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金水发布微信公众号、金水自贸集群注册服务平台公众号下载并填写《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申报表》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申报承诺书》,并按照申报类别准备企业简介、企业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及其他相应的材料。金水区自贸办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组织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拟扶持名单。金水区自贸办对拟奖励的名单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

主办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 邮编:450002